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杀女会计后游走全国 不断犯罪5年后被擒

2013年11月26日 13: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4年来,我从不关心那幢大厦到底在哪里,肯定路过它不少次,我不想因此想起刘超。

  站在杭州文三路附近的这幢大厦面前,我的第一眼一定会试图穿墙而入,认真看一看11楼。

  1999年2月19日,11楼还是一片未装修的毛坯。那个寂寥的大年初四晚上,一个女会计,被刘超杀人分尸。

  那个晚上,异形从他的体内突破而出,刘超从一个新保安变成了杀人狂魔。

  从那里出来,消失在人间。他游走全国。

  昆明、广州、长春,他杀无冤无仇的无辜者,他逢年过节给公安局寄贺卡,他故意在给男女朋友的通信中描写杀人的过程,他知道警察们会读到这些信;他还主动给警方打电话写信,索取6000元赏金打算出卖同伙。

  之前,他只是个入职不满一个月的保安;之后,他不断地以杀人挑战警方,直到五年后被擒。

  小刘

  女会计小刘,如果复生,是不是还会对刘超讲出这句话?“看什么看!傻乎乎的……”

  因自己的美丽容颜有几分傲娇的女郎,不知道杀机就在“傻乎乎”的保安眼里闪现。

  这是1999年的春节前。

  刘超给战友写信的时候说到这件事。他用力写:我最讨厌人家说我傻!我不傻!

  刘超身高一米七零,体格健壮,尚武好斗。1995年刘超参军,在徐州某部服役。1998年10月因作风问题被部队除名。这才有了1999年1月来杭州当保安的刘超。

  一个即便是在逃亡的日子里也天天练武的人,他的自尊心怎么允许别人说他“傻乎乎的”!

  女会计小刘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刘超盯上了。

  那一年年初四的晚上,2月19日,小刘的住房停电了,公司就在不远处的大厦里。她急急忙忙跑到公司,向保安借手电,当晚值班的刘超就是她骂过“傻乎乎”的那个保安。

  刘超把她骗到一楼洗手间,突然扼颈、捂嘴,杀死了她。

  “破”案

  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如今的刑警大队长郭立峰记得清清楚楚:1999年2月22日,大年初七,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接到翠苑派出所的电话,报称辖区某大厦内发现一袋不明肉块。

  案子很快“破”了,是当天值班的保安刘超干的。

  案发之后,刘超去向不明。上哪去抓?

  刘超生于1975年,温州泰顺县筱村镇玉溪村人。警方立即先去刘超老家。

  知道是谁做的,这只是破案的第一步;抓到人,是第二步;取得充分的物证和人证、口供,这是第三步。

  任何一个部分,都或许很快,或许要很久。

  写信

  刘超已经逃走三天。

  他的“逃亡”与众不同。逃亡一个月的时候,他给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写了一封信。这是他给警方的战书。“就一句话,这是一种挑战。”

  专案组的警察们确实也被激起义愤,立即根据信上的邮戳赶到东北吉林省吉林市。此时刘超已更名改姓。况且,从信寄出到当地查询,相隔了一段时间。

  每隔一段时间,他就来一封信。这些信,有的只是写在随手撕下的杂志封皮反面的空白处。言语差不多,主要任务是吹嘘和挑衅。

  信从昆明来,信从湖南来,信从福建来。

  信写给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写给刘超的女友,炫耀他继续作案的“成就”,向公安示威,“认领”案件。刘超也一再告知他的亲朋好友,以后再也找不到他了。

  旅馆

  2001年2月29日,浙江江山市解放南路一家旅馆,刘超住这。房间里的电视正在播一条新闻:衢州地区治安比较好,警方破案率高。

  刘超决定杀一个人。

  目标一想就有。就昨天,老板娘兼服务员刚刚随口骂过他一句:“傻瓜没钱还怎么怎么”。

  刘超一看时间,现在是下午一点半。他出去汽车站,买了一张去福州的汽车票,再回来收拾行李。

  刘超去对面房间叫老板娘,老板娘发现迎接她的是突然而至的疼痛时,马上失去了知觉。刘超杀人后,拿走她身上的钱,离开了旅馆,按照算好的时间,搭乘长途汽车离开。

  残忍

  刘超到了福州,立即寄了一封信给西湖警方。他打算把在江山杀害旅馆老板娘的同伙卖给警方,只要6000元。他提议警方,先给3000元,他就给线索,警察要是猜到这个同伙在哪里,再给3000元。“他胆小怕事,长期在一起肯定会出事……没有利用价值了。”

  半年后,刘超又潜回江山,再次给杭州警方下了“挑战书”。

  追捕和逃脱的游戏,刘超就是这样玩的。远了,给个线索勾来警察;近了,他就跑。

  在湖北武汉时,他自制手枪和子弹,为了测试枪支的威力,他在街头随意向路人开枪。

  ……

  他杀人、犯罪都不是为财,一时起意就会动手。

  他认真研究“作案技术”,五年后被捕时,警方从他住处搜出了二三十盘光碟,都是警匪题材的电影电视剧。

  为了保持战斗力,刘超天天练武。

  追捕

  刘超到底在哪里?不只是警察,所有的人都被他激怒了。

  刘超的老家泰顺在浙江省最南部,与福建省相连,群山连绵,全靠盘山公路进出,从杭州开车到村子里要13个小时。泰顺有8个派出所,每一个,西湖刑警全都去过15次以上。

  刘超之前的每一个战友都知道了刘超是通缉犯,他们甚至跟杭州来的警察成了老朋友。

  刘超的哥哥姐姐们,本来有些疙瘩,互相不往来的,都被西湖刑警给联系上了。但调查结果是,刘超确实跟他们长久不往来。

  “抓不住刘超,会是西湖警方永远的痛。”这是杭州西湖警方领导的一句话,也是全体西湖刑警的心声。

  一个人激怒所有人的后果是,虽然刘超自由地逃亡五年,警车追着他走遍泰顺的乡镇,以及附近的福建宁德、寿宁、福鼎、武夷,浙江丽水、景宁等地,也在这些乡野村镇贴满了抓捕刘超的通告和悬赏。几年积累的数据表明,刘超虽然到过全国各地,但他的习性和生活环境,依然就在浙江、福建、江西三省交界的圈子里。

  一张抓捕刘超的大网,编织得越来越密,越来越结实。

  收网

  2004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八,那天特别寒冷。福建寿宁,警方收网。

  抓捕过程是另一个故事了。因为刘超有两把自制手枪,有一支随身携带,子弹保持上膛。而杭州赶去的刑警除了随身携带的两支手枪外,并无任何防护设备,还要保证不能伤及群众和自己人,又要活捉刘超。

  对这样的一个危险分子,刑警知道危险,但是没有退路。

  机会稍纵即逝,无限次接近目标又脱逃的怒气,其实每个人都懂。

  下午2点45分,刘超出现在寿宁城关镇解放路一家超市门口,突然被埋伏的警察死死按在地下。那一瞬间,他全身软了。

  杭州来的警察开始不能自控地迸出眼泪。五年了,刑警大队长都换了三任,还在追捕刘超。

  采访

  软弱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

  出现在记者的面前,刘超很平静,等待记者的提问。他知道自己要上电视了,要轰动更多的人。

  记者问刘超为什么要杀女会计小刘?刘超说:因为这个女的很漂亮,很完美,人长得很好,有气质,身材又好,我喜欢破坏美好的东西。

  记者问刘超第一次杀人之后怎么想?刘超说:杀人有什么难的。

  记者问刘超是怎么选择犯罪对象的?刘超说:没有固定选择对象。

  记者问刘超为啥会变成杀人犯?刘超说:我这个人也没感情,亲情、爱情也没有,我性格偏激,变态心理。

  记者问刘超为啥要这么选择自己的人生?刘超说:我不希望自己好,我要断了自己的后路,把自己搞得乱糟糟的,觉得很好,我不想过平静、夫妻恩爱,每天上班下班的生活,一天柴米油盐,我不喜欢。

  刘超曾经化名刘杰、陈永发,但是最喜欢自己的本名。刘超觉得,超,就是“超乎常人”,他一直争强好胜。他承认自己渴望成名,渴望成功,渴望做出芸芸众生不敢做、做不了的事业。

  在法律上,刘超没有精神病。

  2005年7月28日,刘超被执行死刑。(陈雷)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