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鬼”利用机票改签漏洞牟利 两月作案40多起

2013年11月26日 13: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李潇雪

    乘客

  徐先生订票成功后,登记信息中的预留电话,被改成了北京的号码。然后,又有人通过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擅自改签了徐先生的机票。

  黑手

  每当有顾客联系后,他们就登录票务系统,将已预订机票顾客的预留电话改成自己的号码,然后拨打航空公司的电话改签机票,再转手高价卖出。

  暴利

  两名员工供出了在网络服务公司的同伙刘丹(化名)。而目前已经核实,3人在今年春运前后两个月时间,已经作案40多起,获利数万元。

  华西都市报:每年春节假期,很多人选择网络预订机票出行,动几下鼠标,或者打个电话,机票的事情轻松搞定。但轻松的背后,却隐藏着网络安全隐患。有人偷偷地登录航空公司系统,改变了电话,改签了机票。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已经被警察叔叔盯上了。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了新一年的春运大潮。要是订好了票,登机的时候才发现票被别人改签了,那是多郁闷的一件事。

  今年初春运前后,成都一家机票代理公司接连接到十余起顾客投诉,都说自己预订好的机票被违法改签。而航空公司却声称,这些机票改签都是经过顾客同意的。

  谁动了他们的机票?警方调查发现,事件背后隐藏着一只擅改机票的网络黑手:长沙一家机票代理公司的两名员工,伙同成都一家旅行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进入航空公司的系统,修改了机票信息,之后又改签了机票。昨日,成都武侯区检察院传出消息,涉案的3名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机票没了?

  登机发现被改签预留电话遭窜改

  今年2月,徐先生在网上通过成都这家机票代理公司订了3张前往三亚的往返机票。

  2月14日,徐先生一家到了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准备登机返程。可是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工作人员却告知,徐先生和妻子的机票已经改签到3月14日,只有孩子的机票没有改签,可以登机。

  “谁改签的?”徐先生当即表示质疑。可是航空公司却告诉他们:2月13日,有人用徐先生登记的预留电话,拨打了航空公司的电话,将机票改签。航空公司向徐先生提供了一个“131”开头的北京手机号码。徐先生更加迷惑,订机票时明明登记的自己的手机号,怎么变成了别人的号码?

  因为正值春运,最终航空公司退了钱,但徐先生一家只好滞留在三亚多日。

  事发当天,那家机票代理公司就接到了徐先生的投诉电话。随后几周,又收到了十余起类似投诉。3月5日,这家公司向武侯警方报了案。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经过内部调查发现,徐先生的机票信息确实曾经被人改动过。在徐先生订票成功后,登记信息中的预留电话,被改成了北京的号码。也就是说,有人通过改动票务系统中的电子客票信息,擅自改签了徐先生和其他顾客的机票。

  黑手是谁?

  两公司“内鬼”勾结两个月作案40多起

  “谁有条件进入航空公司的票务系统?为什么要擅自改签别人的机票?”警方开始调查,寻找隐藏在幕后的黑手。

  警方按照掌握的案件信息判断,擅自改签机票的人,肯定对电子客票操作流程相当熟悉,并且有条件进入航空公司的票务系统。他们作案的手法,正好利用了电子客票改签,只需电话核实票务信息及预留电话号码的流程。

  通过调查,警方锁定了成都一家旅行网络服务公司,这家公司为航空公司的票务系统提供延伸服务,拥有进入票务系统的权限。通过查找改签电话的源头,警方又锁定了湖南长沙的一家机票代理公司,在向这家公司比对改签电话录音后,这家代理公司的两名员工李华(化名)和陈胜(化名)落网。这两名员工供出了在网络服务公司的同伙刘丹(化名)。

  李华和陈胜供述,自己做了多年的机票代理业务,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春运期间能在预订满客的航班中找到一张空票,往往可以卖到高价。于是他们联系上了刘丹,获悉了登录票务系统的账号和密码。

  目前已经核实,3人在今年春运前后两个月时间,已经作案40多起。

  利益链条

  “改签票”每张加价1000元倒卖

  检方终于剖开了这起案件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

  李华和陈胜先通过网络和熟人,声称能预订到满客航班的空票。每当有顾客联系后,他们就登录票务系统,将已预订机票顾客的预留电话改成自己的号码,然后拨打航空公司的电话改签机票。在机票改签成功后,马上又通过代理公司的系统,将刚刚腾出来的空票预订下来。再转手就能加价800元到1000元卖出。在短短两个月里,三人通过这种方式,获利数万元。

  昨日,武侯区检察院传出消息,李华、陈胜、刘丹三人已经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正式提起公诉。检察官李精华解释,按照法律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三名犯罪嫌疑人对计算机系统数据进行修改、增加、删除,违法所得和造成的损失都已经达到了构成犯罪的标准。

  消费者问

  航空公司管理存漏洞?

  “机票这么容易就被改签了,那我们的权益该怎么维护?”在这一案件中,诸多受害顾客都提到了类似疑问。

  昨日,记者也电话咨询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在电子客票的改签流程上,这些公司都可以通过电话改签。而需要核对的信息只有电子客票上之前登记的信息,核对的电话号码也是预留的电话号码。李华等人登录进系统后,看到了电子客票的全部信息内容,并修改了联系方式。

  也就是说,如果有人继续用这起案件中的手法,改签别人的机票,依然可以避过几乎所有的前期核实过程。

  检察官说

  受害乘客可追偿违约责任

  检察官李精华说,就本案而言,航空公司在改签流程和管理上,的确存在瑕疵。顾客订票就和航空公司形成了合同关系。因为航空公司在管理流程上存在瑕疵,导致犯罪嫌疑人擅自改签机票,同时导致了顾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无法正常履行。因此受害顾客不仅可以要求航空公司退机票钱,还可以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李精华同时也提醒:市民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在春节、“十一”等机票吃紧的时候,顾客在登机前几天,应给航空公司拨打电话,以确认自己的电子客票信息是否被人改动过。(武侯检 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翔 实习生 秦梦月)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