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施工工地现孤岛住宅 3栋居民楼被围中间

2013年11月27日 09:42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接到线索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在西安城北一处房地产开发项目工地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项目一期已经建起的楼盘和二期将要施工的工地,将3栋老旧的居民住宅围在中间,这里的居民们面临着无路无门、无法进出小区的状况。

  上午十一点多,记者在这里看到,这三栋楼四面都被围墙围着,仅在南面围墙处留有一个缺口,居民和车辆只能穿过这里,再经过一条施工道路,才能走到南面的新兴路上。而临街的施工围墙大铁门上写有“闲人车辆免进”的字样,墙面上也能清晰看到:“非施工人员请勿入内”的标语,落款是中天锦庭项目部。

  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职工家属院居民袁先生:“他说非施工人员请勿入内么,他不是要在这施工了么,那我们小区的人全都是非施工人员,你说咋弄,走到一条道上,你说咋办,不从这出,从哪出呢。”

  在围墙里记者不仅看到大大小小的土堆,垃圾随意堆放,而且还有两个大粪坑,离粪坑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这三栋居民楼。

  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职工家属院居民袁先生:“你看么,你往过看,他们开发商开发,把我们这下水堵了以后,压坏以后这个水下不去了,粪全部在这堆着呢。”

  记者:“这个坑是你们自己挖的?”

  居民袁先生:“我们不挖咋办。”

  袁先生介绍说,这片区域以前都是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的厂区,家属院和厂房都建在一个大院中。这三栋老楼是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的13、14、15号职工家属楼,位于厂区西侧,1--12号家属楼则位于厂区东侧。这三栋楼的南北两侧,原本是厂房和办公区域。几年前,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破产改制,厂房和办公区域的土地经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回并出让给开发商,同时,连接东西两侧家属楼的道路也一并出让。这样,就把小区原有的15栋住宅楼分割成了两个部分,东侧住宅楼本来就有东门,不会影响居民出行,而西边的三栋楼,相邻的都是施工区域,成了一座“孤岛”。

  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职工家属院居民:“这边卖了以后,这边三栋楼,你得把路留出来,人咋出去呢,人呀车呀,而且这一旦失火消防车都进不来,我们邻居着过一回火,车就是进不来。”

  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职工家属院居民袁先生:“最关心就是我们的出路,要有出路。”

  居民们说,开发商原本计划连同这三栋楼一起开发,并提前在这三栋楼的东西两侧各开了一个出口方便施工和居民出入,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拆迁搁浅了,小区居民为安全考虑又把两边的临时出入口给封了起来。

  原国营西安钟表材料厂职工家属院居民:“这个地方西边不是长久的,因为这个楼的间距在这放着,开了以后上汽车啥的,那根本就不行,为什么呢,消防通道都没有,汽车的拐弯就不够距离了,现在只能说是从厂里面的老路,是南边只有从南边走。”

  因为地产开发,住了几十年的小区居民突然没有了出行的道路,难道相关单位在规划建设中没有考虑居民们的出行问题吗?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购买这块土地开发商中天集团,工作人员说,他们有合法的购地手续,那么,当初买地时他们有没有了解到现场的住宅情况呢?

  中天集团西安雅筑置业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吴克冰:“当时我们买地的时候,也说到开门方向,出让方也说,门今后可以改造成朝西侧开,那是我们当时买地的一个条件,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说也比较无辜,他们自己内部没有处理好,把这个问题推到我们身上,把责任推到我们身上,我觉得也是不合适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小区的物业公司,对于开发商所说的原本计划在这三栋楼西侧开门,物业工作人员是这样解释的。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刚开始计划是把这三栋楼拆掉,说给你开个西门,开个西门就开个西门,反正是临时开个门,但是现在不拆了,证实确实不拆了西门,要作为长期的路,就肯定不太合理。”

  工作人员说,居民出行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们目前也无力解决这个问题。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土地出让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三栋楼的出路问题。”

  记者:“是谁出让的?”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那肯定是经营公司出让的,我们物业是一个代管,实际上就是经营公司下设的一个单位。”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开发商说这是我的地我凭啥让你走,我掏钱买的对不对,我买的东西能让你走,凭啥让你走,但是职工又给经营公司说,你卖地时为什么不给我们留出路,把地全卖了,你说这事情咋解决,谁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片土地的出让方是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隶属于西安市政府,是为推进西安市工业国企改革、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于2004年成立。那么,他们当初有没有考虑这三栋楼居民的出行问题呢,出现目前的状况到底该怎么解决呢?

  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路的问题让他们分公司物业赶紧打报告,公司相关部门跟开发商来谈,上次跟他们提了一个方案,拿个报告到公司来研究,路要跟开发商来谈。”

  记者:“那现在大概方案是啥?”

  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在还没有呢,跟人家要协商。”

  记者:“谁和谁协商?”

  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公司要出面,我们先把地卖给人家开发商了,跟开发商要协商。”(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