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坝飙车人被诉危险驾驶罪 律师质疑“情节恶劣”

2013年12月03日 1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8月25日,北京青年报对居民反映的东坝地区飙车现象进行了暗访。本报记者发现,东五环外、机场第二高速旁,朝阳区东坝大街路口一条南北方向的路上,从出发点到红绿灯约一百米,成为飙车者们的竞技场。8月26日,本报刊发了名为《探访京城公路飙车党》的报道。

  昨天上午,曾经参与“东坝飙车”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站在了朝阳法院的被告席上,当庭受审。检方指控,三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三名被告均承认飙车行为,但是对于检方提出的“情节恶劣”,被告律师提出了异议。

  现场

  被告承认飙车 律师质疑“情节恶劣”

  昨天上午10点,三名身穿便装的被告人被法警带上法庭。三人都在二十四五岁年纪,均被取保候审。起诉书显示,现年25岁的刘某是南京人,在北京工作;杨某则是北京某知名大学在读的研究生,与徐某均是1989年生人;徐某参加工作才刚刚满一年。

  今年8月底,网友爆出朝阳东坝地区夜间存在飙车现象,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生活。飙车者大多为年轻男子,参与车辆既有价值百万的豪车,也有自行改装的车辆。警方随后根据监控将3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经检方审查,案发现场位于朝阳区东坝北路,为南北双向并有社会车辆通行的社会道路。今年8月24日晚11点,驾驶尚酷车的刘某、驾驶宝马车的杨某、驾驶宝马车的徐某,分别驾车行驶至朝阳区东坝北路。三个小时后,观看比赛的他们产生了飙车的想法,杨某、徐某将车辆驶至道路中黄色隔离线两侧同一起点准备比赛,在听到他人发出口令后二人同时起步,追逐竞驶后返回。后杨某、徐某决定再一次比拼,而刘某认为自己所驾车辆与杨某、徐某所驾车辆性能相差无几,也加入飙车行列,三车追逐竞驶后返回。

  检方认为,三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昨天的庭审中,3名被告人对于检方指控的“飙车”行为予以承认,但三人的辩护律师对三人的行为是否构成法律意义上的“情节恶劣”均提出质疑。

  缘起

  网上知道东坝有飙车

  对于飙车动机,刘某在法庭上称,案发当晚11点多他去机场送朋友,之前他浏览网页的时候曾看见过东坝那边有改装车聚集, “我之前从没去过那个地方,只是出于好奇就跑去看看、玩玩。”

  到了飙车现场后,他发现有近百人,都是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男女都有,大家都很兴奋,路的两边也停了很多车子。他看到有人发号施令,车子排队进行比赛,他们在进行所谓的“04赛”,就是比车的性能,跑0到400米加速赛。对于飙车的场景,刘某说,“就像电影里拍的那样”。

  刘某说,他到了40多分钟一直在旁观,后来他看人走得差不多了,便将车开到了起跑线上。“我看到两辆宝马停在起跑线上,就把车开到了他们中间,我当时就想试一下车的性能。”

  而据杨某讲,他是某知名大学汽车专业的,看见网上改装车聚集地的帖子,想过去试试自己车的性能。他和徐某的车都是手动挡的新车,还没有做首保。当天晚上,他和徐某看人几乎走光后,也打算试试车,看看车的提速情况。他和徐某试了一次,发现车子挂不上二挡,于是又试了一次。

  动机

  出于好奇 想试新车

  刘某说,飙车的时候,都是一辆车一辆车地排队,前方两辆车飙完,后面两辆车往前开至起点。

  他们根据发动机的声音三车同时启动,他当时跑了不到20秒,车速大概60至80公里/小时。后来他看跑不过人家,就减速了。他当时并没注意自己是在逆行道上,是后来看照片才知道在逆行。

  据他讲,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飙车,当时三车并排,他的尚酷车在两辆宝马车的中间。

  对于飙车怎样算输赢等问题,刘某说他没有了解这方面情况,不太清楚。“我并不认为飙车行为非常恶劣,只是出于好奇,想试试车子的性能,就跟其他人试了一下,不超过20秒的时间。”

  杨某则称,他在与徐某试车的时候,看到有人站在几辆车的中间发号施令,“3、2、1,开始!”然后,杨某和徐某并排起步。

  新闻内存

  东坝成了飙车党聚集地

  今年8月25日,北京青年报对居民反映的东坝地区飙车现象进行了暗访。本报记者发现,东五环外、机场第二高速旁,朝阳区东坝大街路口一条南北方向的路上,从出发点到红绿灯约一百米,成为飙车者们的竞技场。8月26日,本报刊发了名为《探访京城公路飙车党》的报道。

  文中提到,飙车者大多为年轻男子,大部分是大众品牌的改装车,也有相对高档的奥迪R8和奔驰车。参加飙车的车辆有的是北京牌照,也有外地牌照,包括山东、广东等。还有些车完全没有牌照,或是将牌照用迷彩布遮挡上。

  飙车时间从周六晚11时到周日凌晨1时,有专门的裁判和计时人员,用一百米的狂飙来一决胜负。

  名词解释

  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中,特别增加对飙车的处罚,其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