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吃空饷”8年起诉单位 被告否认打击报复

2013年12月05日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到了单位什么活都不用干,工资还照拿不误,这样的“好事”,相信很多人都羡慕。杭州一位钟先生却不这样认为,甚至他还将用人单位告上了法院。

  本网曾对此事进行过报道,当时这个案件是在杭州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最终法院驳回了原告钟先生的请求。钟先生并没有放弃,选择了继续上诉,今天,该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开庭。

  前情回顾:8年时间被“吃空饷” 每月工资进账7000多

  2000年,钟先生调入浙江省水利厅下属事业单位浙江省水利信息管理中心,一开始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工作,每天需要对单位系统开发、维护、培训等内容。

  到了2005年后,情况突然有了“急转直下”的变化,钟先生说,当时信息管理中心成立一个名为“浙江大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把他每天做的工作任务交给了这家公司做。同时,钟先生也没有接到新的工作任务,长期处于“吃空饷”的状态。

  在案件一审过程中,钟先生还反映那段时间他的单位内网账号密码无缘无故“失效”,进出文印室的门禁卡也失灵了,这一切都让他感到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去年,单位的一个举动让钟先生觉得更加“寒心”,在向他发送聘用合同时,单位给出了其一年度的工作考核意见为“考核等次为不合格”,虽然经过理论,最终该意见被修改为“基本合格”,钟先生任然认为这是单位故意找借口想要解聘他。

  从2005年3月开始到2013年3月,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钟先生始终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然而,他的工资卡里还会每月打进7500月左右的工资,这让他觉得自己是在“吃空饷”。

  原因猜想:打“小报告”后让上司“挨批”

  究竟是什么事情,让钟先生突然从有工作到被“吃空饷”,2005年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今天的庭审过程中,钟先生回忆了可能导致他被“吃空饷”的原因。

  以下内容为钟先生在法庭上的陈述。

  2000年,因为水利厅信息技术发展需要,钟先生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调入水利厅,在其下属事业单位浙江省水利信息管理中心工作。

  2001年,该中心搞了一个规划,要10亿元人民币,在规划项目的研讨会上,钟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直率地提出了规划中可能存在“假、大、空”的现象。

  钟先生称,本来就是一个内部讨论会,大家畅所欲言,而他的本意也是让这个项目可以更完善更好,但他发现会议结束后,某些领导可能不大高兴。

  2002年,浙江大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钟先生说,这个公司的成立是为了“消化”那个10亿元的项目。

  2003年,钟先生在单位电梯里遇到原水利厅的一位领导,就“直率”地将省水利信息管理中心开办公司的事向领导作了汇报。

  随后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那位厅领导就追问水利信息管理中心开办公司的事,钟先生称,当时这位厅领导的问话,让他们中心领导“面红耳赤”。

  钟先生认为,可能就是因为这件事,导致了中心领导最终给他“穿小鞋”,把他“架空”。

  单位称不会“打击报复” 员工表示若复职不会计较“前嫌”

  在今天的庭审过程中,被上诉人方除了一位代理人外,还来了一位自称是浙江省水利信息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

  问起8年来是否钟先生长期处于“吃空饷”状态,该工作人员表示“工作还是有的”,记者追问每天他都干些什么工作时,对方表示“8年前的事他不是很清楚,自己才刚进单位2、3年。”

  面对钟先生在庭上提出让他被“吃空饷”是对他的“打击报复”,这位工作人员直言不会如此,“不能、不敢也不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钟先生真的遇到了打击报复,他也会帮他解决。

  另外,被上诉人的代理人依然坚持一审过程中的观点,这是单位内部的一起争议性事件,属于管理范畴,不属于人事争议范畴,所以法院应当驳回上诉人的诉请。

  庭后,双方表示愿意协商解决,法庭也宣布先协商,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将择期宣判。

  钟先生在接受记者时表示,打这场官司,首先不是为了钱的问题,虽然很多人认为不用工作还能拿钱很“爽”,但他不这么认为,自己有双手可以通过劳动来争取价值,自己的劳动权利他要全力去争取;另外,钟先生认为他自己是一个直率的人,有时候很容易得罪人,但为这个事导致这种不公正的待遇,他也要争取到底。

  其实,在本网发表第一篇稿件后,就有网友表示,和单位打了这么一场官司,如果最后判其回到原岗位工作,和领导、同事之间会不会尴尬?

  钟先生反应很快,称自己完全不会计较这些,“我是搞技术工作的,面对的是工程,只要把工程做好了,其他的我不会去多想和考虑。”(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钟法)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