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农民工河北讨薪 法院支持工人们全部请求

2013年12月18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7月末,一封名为《追讨200多个农民工工资》的信出现在河北省廊坊市的政府网站上,这封信的作者是一位来自四川的包工头周忠诚,他手下的农民工在河北廊坊市的“晓廊坊”项目中被拖欠了400多万工资。原因是“晓廊坊”项目由荣盛房地产开发,2010年荣盛公司将建筑施工工程承包给河北中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瑞公司又通过挂靠企业将3栋楼的主体结构分包给包工头周忠诚,因工程款结算发生分歧,周忠诚无法给工人发工资,只能带着工人到处反映问题。

  在上访过程中,农民工们找到了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2012年11月26日,致诚中心的时福茂律师接待了周忠诚。周代表一百多名农民工,向时律师讲述了他们被拖欠400万元工资的经过,但是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只能代理农民工,包工头和劳务公司只能作为被告。随后,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总计100多人陆续办理了援助手续。

  律师据理力争终于立案

  2012年12月22日,时福茂律师和张律师风尘仆仆地前往廊坊进行案件的调查取证。但一些工人拿到了工钱,一些去了外地工作,无法参与“晓廊坊”案的诉讼,最终剩下113人决定走集体诉讼追回工资。由于本案涉及当事人多、时间间隔长且农民工们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律师们的证据收集工作进展得格外艰辛。

  斟酌再三,律师们决定确认周忠诚、中瑞公司和荣盛公司为被告,主张三者就工人们的工资承担连带责任。

  今年1月15日,援助律师们整理好晓廊坊案件113人的相关资料。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工的经济压力,援助律师打算申请免交诉讼费,一旦成功立案,司法援助手续的相关文件文书就必须跟上,因此文件起草工作必须尽快完成。113位农民工欠薪案也引起了四川省巴中市驻北京办事处李科长的重视,他亲自驾车与律所的时律师、张律师和郝助理一起前往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

  但是立案庭法官提出了异议,他认为农民工给包工头干活,应该找包工头要钱,与荣盛公司、中瑞公司并无关系,并且提出“农民工既然知道包工头没有资质为什么还要跟他干活?”

  律师们向法官解释说:这些工人们没有很高的学历,找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很不容易,为了承担起一家之主的责任,他们在这种权利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根本不存在选择权;中瑞公司作为工程的总包方,明知或应当知道不得将工程承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包工头,根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中瑞公司应与包工头周忠诚对工人们的劳务费用承担连带支付责任。

  6天后,时律师接到广阳区法院立案庭刘法官的电话,法院表示同意立案。

  获司法救助免交诉讼费

  援助中心的律师们知道后前往法院立案。由于涉及到诉讼费问题,这个集体人数众多,且各人数额也都比较大,诉讼费用数额不小,律师们没有能力垫付,因此尝试与法官沟通,请求司法援助,希望能够缓交或免交诉讼费,并将事先准备的法律援助申请书交给了法官。

  立案法官一开始不赞同律师们的说法,理由是申请司法救助需提交相关的证明材料。好在之前援助律师们已经有所准备,通过援引《最高法院、司法部关于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第八条“当事人以法律援助机构给予法律援助的决定为依据,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的,人民法院不再审查其是否符合经济困难标准,应当直接做出给予司法救助的决定”,向法官陈述了请求的有关依据。

  立案庭的法官表示要向上级汇报,经批准才能决定是否减免及立案。

  临走前,律师们又补交了13人的起诉材料,加上先前提交的,共105份材料,对应109位当事人。

  两天后,法官正式告知律师们司法救助申请已经批准,本案原告可以免交诉讼费。

  法官掏钱解决工人路费

  今年2月3日,临近春节,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律师突然接到“晓廊坊”案件法官打来的电话,原来留守在廊坊工地的工人们在法院和对方公司代表起了冲突,情绪异常激动,已对法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办案法官要求代理律师保证农民工不打人。

  通话结束后,他们赶紧和农民工代表联系,了解事情经过,并提醒他们要理性维权,不能行为过激,否则一旦触犯了刑事法律,就不光是这个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接下来几个春节可能都会和家人分离,家中孩子和老人们的生计就更会成问题;而现在法院和律师都正在争取帮工人们先取得回家的路费。经过援助律师的劝说,工人们明确答应不会采取过激行为。

  经过一天的调解,中瑞公司决定拿出108000元。法院通知发放路费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并希望律师能协助参与。

  由于天气原因,下雪高速路况不好,不太安全,张律师和时律师决定坐火车去廊坊。下午一点半,两位律师到北京南站。但由于天气原因,从北京首发的车全部晚点,去廊坊的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如此一来,4点之前肯定无法到达法院,援助律师决定打车前往。到达法院时已是3点50分,律师们连忙联系民二庭李庭长,可律师从李庭长处得知,荣盛公司出具的支票一时无法兑现。

  为了解决农民工回家路费的问题,避免这一民事劳动合同纠纷演化成一起群体性事件,广阳区法院主管的副院长和几个庭长现场用个人的工资凑了108000元人民币,给留守在廊坊的36个农民工支付每人3000元的路费,让他们能回家和亲人团聚。

  在律师和法官的共同努力下,108000元终于分发到了36位农民工手中。发完钱已经是晚上8点多,这些寒风中在廊坊工地上留守了许久的农民工们将3000元路费小心翼翼地收好,在除夕的钟声快要敲响的时候,匆忙而又忐忑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法院支持工人们全部请求

  3月5日是“晓廊坊”案庭审的日子。法庭上,双方对证据进行了举证质证。对方律师的答辩咄咄逼人,而时律师和张律师处变不惊,一一化解。

  8月20日,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就“晓廊坊”项目欠薪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支持了原告的全部请求,判令周忠诚、中瑞公司和荣盛公司就拖欠工资的清偿承担连带责任。

  同行的四川巴中市驻京办的李科长喜不自禁,拍着援助律师的肩膀说:“这下总算可以给100多位工人一个交代啦!”

  律师说案

  本期主讲 时福茂律师

  1998年起做专职律师,2005年9月与著名律师佟丽华一起创办我国第一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并担任该中心执行主任至今。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逾1800件,切实帮助农民工拿到2000多万元,成功办理多起典型案例。时福茂律师被评为“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全国优秀律师”、“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