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男3天砸170多辆汽车 民警抓捕上演汽车追火车

2013年12月19日 10:1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18日夜间~11月19日凌晨作案路线

11月20日夜间~11月21日凌晨作案路线

12月11日夜间~12月12日凌晨作案路线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多个地方出现了凌晨撬砸汽车玻璃盗窃的案件,引起了有车市民的不安和关注。

  昨日,郑州警方发布:经过警方多日连续作战和异地上千公里的追击,两名东北籍流窜全国作案的撬车大盗和一名收赃嫌疑人落网。

  据了解,这两个人在郑州三天作案170余起,足迹遍布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

  清晨报警

  5小区32辆车被撬

  12月12日清晨,金水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市民早上起来上班时,发现停放在小区内的汽车车窗玻璃被撬砸,丢了不少东西。

  短短半小时内,有七八起报警,主要集中在顺河路、东明路一带的小区里。

  通过走访,警方又发现20多辆被撬砸的汽车。经统计,此次共有32辆车被撬砸,丢失财物共计2万元。

  所有的被撬车辆都有一个明显的撬痕,被破坏的玻璃都是被整块拿下的。警方初步认定这5个小区的案件应该为一伙人所为。

  金水路派出所民警对全市发生的同类型案件进行了梳理汇总,发现案发当天,未来路、玉凤路等路段也发生了40余起同类案件,案发地较近、作案手法相同、监控反映的嫌疑人特征一致。

  通过进一步的串并发现,近一段时期,二里岗、桐柏路、洁云路、帝湖等区域同类案件时有发生,性质、目标、手段和现场物证均存在共同点和关联性,串并出的案件高达170余起。

  这个情况引起了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保卫的高度重视,他指示市公安局刑侦、技侦、网监等部门全力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并多次询问案件进展情况。

  监控比对:锁定两个撬车嫌疑人

  警方通过调集监控资料发现,从12日凌晨零时起,有两名青年男子步行进入了顺河路,时而出现,时而消失,自西向东走去。

  “我们找到了他们的活动路线:他们零时出现在顺河路西头,3点多离开顺河路,沿玉凤路向北到金水路,又到纬四路金水花园。在他们行走的路线上都有汽车玻璃被撬砸的案件发生。他们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侦查人员说。

  与此同时,民警在现场找到了嫌疑人遗留的一些生物样本材料,经技术分析和上网比对,和一名在2012年因撬汽车玻璃盗窃被河北警方抓获的姚大海(化名)相吻合。种种迹象显示:这个姚大海就是12日撬车案的嫌疑人。

  在对姚大海的信息比对中,警方发现,有一名叫李东东(化名)的男子同样因撬汽车盗窃被河北警方处理过,而且当时就是这两个人伙同作案。

  “通过对视频监控中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李东东的身份特征比对,我们基本断定,李东东就是本案中的另一名嫌疑人。”金水路派出所副所长汤纯说。

  抓捕嫌犯:民警上演汽车追火车

  在确定嫌疑人身份后,已经是12月13日11时。

  “他们12日作的案,应该不会走得很远,有可能在郑州继续作案,也有可能流窜到下一个城市。”侦查人员介绍。

  11时30分,侦查人员查出李东东购买了当日郑州至石家庄的火车票。

  此时,列车已经出发了3分钟,民警火速驾车去石家庄。

  火车至石家庄的时间为4个小时,而郑州至石家庄的距离是400多公里。当时是雾霾天气,汽车能否在火车进站前到达?

  抓捕民警开始了汽车追火车的行动。

  侦查人员到达石家庄火车站时,火车按照规定时间已经到站10分钟了。

  所幸,李东东乘坐的列车居然晚点21分钟。当他一踏出列车,就被民警抓获。

  23岁的李东东是个撬车玻璃作案的老手,曾多次被警方打击处理过。他说,在郑州撬了很多车,但是没有弄到多少钱,就想到石家庄试试。

  凌晨作案:两三分钟撬开一辆车

  据李东东供述,他的同伙正是姚大海。他们9月份在河北出狱后,就从吉林开始一路南下作案,11月19日、20日、21日连续三天在郑州二里岗、帝湖、桐柏路等多地撬车玻璃行窃,随后继续南下在浙江、广州等地作案。12月11日再次返回郑州作案。

  因为家里有事,姚大海已于12月12日上午坐飞机回吉林老家了。专案组决定前往吉林抓捕。

  15日凌晨3时,当姚大海出现在一家网吧门口前,被守候的民警抓获。

  据姚大海讲,他撬车都是选零点以后下手,两三分钟就能撬开一辆。“俺俩喜欢找好车下手,因为那里面的东西多些。动手的时候都是各撬各的,所有的车我们都能搞定。”

  据他讲,他们在郑州撬了170多辆车,从来没失手过。

  从开始到现在,一共撬了多少车,他已经没有印象了。他作案收获最多的一次是撬开了一辆别克商务,拿走了1.5万元现金。

  据介绍,姚李二人将偷来的笔记本、名烟名酒、手机等通过包裹邮寄给初某处理。警方很快将收赃的初某抓获。

  警方巡逻:向后半夜和大杂院延伸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黄保卫表示,这一系列案件性质恶劣,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通过分析,我们也应该看到它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一是治安防范还有空白地带。嫌疑人交代,他们去的都是无人看管、没有封闭的小区。二是从发案时间来看,这类案件都是在下半夜发生。街面的巡逻防控应该向下半夜延伸、向大杂院延伸。三是督促物业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从发案现场来看,物业人员负责任不负责任,结果完全不一样。”

  黄保卫强调,双节临近,根据往年的发案规律,这段时间案件非常容易反弹,治安形势复杂。公安机关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放在首位。

  撬砸汽车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如何防范呢?

  一、给爱车加装防盗器。

  二、将车放到有人看管的停车场、监控视频覆盖的区域。

  三、不要将贵重财物和包裹、礼品盒等物品留置车内。

  四、停车时检查车窗、车门是否关好。(郑州晚报记者 刘德华 文/图 线索提供 王洪岩 制图 董文静)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