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男生报假警称遭抢劫 警方排查一个多小时

2013年12月19日 10:4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抢劫啦,杀人啦!”昨日,太原市110报警平台接到报警,报警人说完这两句话就挂断电话。是有人生命受到威胁?接警员赶紧回拨,对方手机已经关了。太原市公安局、长风刑警队、龙泉派出所民警随即出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排查,才发现这通报警竟是一名16岁男孩的“乌龙”电话。

  当日9时45分,太原市110报警平台接到报警,对方喊着“抢劫啦,杀人啦”,还没等接警员询问具体情况,电话就挂了。事关人命,接警员很紧张,赶紧向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又不断回拨报警电话,但对方一直关机。

  联系不到报警人,也不知道警情具体位置,太原市公安局立即向各城区通知警情,又组织大量警力、多警种进行搜索、排查。一个多小时后,锁定报警人在万柏林区神堂沟附近。

  11时50分,辖区龙泉派出所民警和刑警队找到报警手机,机主是一名技校女生。他们赶到学校时,这名女生正在上课。民警向她初步了解情况,发现不仅没有抢劫的警情,报警人也不是这名女生,而是同班男生小斌。

  12时10分,民警将小斌带回派出所。一询问,得知小斌玩闹时用女同学手机随便拨了110,那两句话也是开玩笑说的。

  16时许,记者来到龙泉派出所。小斌学校的两名老师坐在大厅里,小斌父亲也接到民警电话赶了过来,陪儿子在审讯室站着,紧皱眉头,不时地叹气。

  小斌坐在审讯椅上。他个头挺高,发型时尚,黑色棉衣里穿了件印花T恤。但精神有些萎靡,整个身子缩在椅子里,双手紧握,不时相互摩擦。看到记者进来,小斌抬了下眼睛,随后又深深地埋下头。回答记者问题时,他几乎不抬头,声音很低,说着说着就听不清了。

  “就是和同学玩,没想到会这样。”小斌说,当时是上体育课,由于天冷,老师让他们在教室自习。“我的手机没电了,就拿了班上一个女生的手机想玩,但她不让用。我们平时关系挺好,我就和她开玩笑,抢了她手机要打电话。”由于手机有屏保密码,小斌解不开,就用紧急拨号打了110。“女生看见要抢,我就把手机高高举着。她拽我衣服够手机,我就喊了声‘抢劫啦,杀人啦’,当时根本不知道电话打通了。后来她把手机抢回去,就挂了。”

  为什么回拨时就打不通了?“她那烂手机,电话打过来就坏了,然后自动关机。”为什么会打110?小斌喃喃地说,“就是随便拨的,没觉得有啥,也没想到警察会找来。”当警察出现在教室时,小斌说自己一下子蒙了,猜到可能是自己报警惹来的,吓坏了,担心自己会被关起来。“我被警察带走时,同学们都看到了,丢死人了。早知道惹这么大麻烦,就不乱打电话了。”

  办案民警说,小斌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按规定该拘留。但由于他未满18岁,又是初犯,不予执行,主要进行批评教育。等签了处罚决定后,家长就可以把他领回家了。

  ○延伸采访

  报假警产生严重后果要担刑责

  太原龙泉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通常,接到报警后110报警平台会根据报警内容,直接把警情派到相关辖区的派出所。派出所会安排一辆警车和两名民警到现场查看,然后根据情况再做处理。“像本月17日的这一警情,由于没有具体位置,报警内容又重大,各城区分局可能都接到了警情,然后进行排查。除了派出所民警,刑警队等警种也被调动起来,费了很大人力物力。”这位民警说,出警成本不低,希望市民不要随便拨打110报警电话,把有限警力用到更需要的地方。“报假警的处罚是按结果判定,如果产生严重后果、造成重大损失的,可能就要承担刑事责任。报了假警但没有严重后果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行政处罚。”

  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假警情

  报假警的情况多吗?110报警平台的工作人员说,每年他们都会接到一些假警情,各种各样的内容都有,令人哭笑不得。

  2012年4月6日,省城一女孩私自出游,怕家人责骂,就报警说自己在火车站被迷晕囚禁。后来发现是假警情,女孩被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2013年3月4日,一男子途经省城某汽车站时堵车,想疏散乘客,就报警说自己在车站安了炸弹。最终,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3年。

  2013年5月22日,3名青年乘坐出租车后不付车钱开溜,被骗司机一怒之下向公安局谎报“被持刀抢劫”。结果,3名乘客及的哥均被拘留。

  2013年10月,省城某男子半月内3次醉酒报假警,谎称打架、伤人的警情。该男子被行政拘留。(记者 冯戎 实习生 史文静)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