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配件厂紧邻居民区 从未办过环评经营13年

2013年12月25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配件厂紧邻居民区从未办过环评经营13年
工厂位于一片居民楼中间,只隔一条四五米宽的小巷子

  这个冬天,浙江遭遇十面“霾”伏。空气质量指数爆表之下,人们不断发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呼吸不到一口清洁的空气?

  毋庸置疑,污染企业的违规排放,是元凶之一。近日,有网友爆料:温州瑞安一家钢材锻造企业,在没有环评的状态下,违规开工生产十年有余。更离谱的是,5年前,当地环保接到群众举报后,曾对这家企业立案调查,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勒令企业停工。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位于居民区中间的企业,能够在环保部门眼皮底下,无证开工达十年之久?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法院禁令成一纸空文?记者进行了调查。

  13年前

  不锈钢材料厂未环评便开工

  这家企业,位于温州瑞安市塘下镇驮山社区。

  从温州城区向南20公里,下沈海高速后再往西不到2公里,就到了驼山社区。浙江鸿基金属构件有限公司就位于社区主街的一侧,两旁是大大小小的鞋铺,以及略显陈旧的居民楼或宾馆。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10多年前,这片地方还是一片荒地。后来工厂、商铺、居民区慢慢建起来,才有了现在的模样。

  戴其土是鸿基公司老板。2000年3月,他注册资本118万元,拿到了“瑞安市不锈钢材料厂”的工商执照。

  “按照工商记录看,戴其土当时注册企业时,生产经营的范围是机械、阀门、汽摩配件等,属于一般生产经营范围。”瑞安市环保局企业注册科副科长万再光说,“在环评上,国家法规是这样要求的:可以在拿到工商执照后,再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指的是对拟建的项目、开发计划等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后果)进行的系统性识别、预测和评估。

  按照规定,这样的企业,在拿到工商执照后,必须向环保部门主动申请环评,才能正常开工。

  “我们没有拿到环评,就开始正常生产了。”戴其土向记者承认。

  老板称“忘了”环评

  环保部门也“忘了”这家企业

  戴其土的工厂,虽然工商注册为“不锈钢材料厂”,但其主业,其实是生产金属配件。其基本的生产流程,就是将钢胚高温加热,再使用相应的模具进行锻造,生产各种金属配件。

  加热的方式,一开始是烧煤,后来主要靠电炉。但无论如何,烟尘、噪音等污染,都是其必然的产物。

  其实,从一开始,戴其土就知道,他的企业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2000年3月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那时,我们没什么环保意识,相关部门要求也不严,所以,一直忘了办理环评。”

  而本该起到监管职能的当地环保部门——瑞安市环保局塘下分局,也似乎“忘掉”了在自己眼皮底下还有这样一家企业。

  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时,塘下分局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塘下是工业生产大镇,而他们整个分局只有9个人,“要监管几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难度很大。”

  而负责监管鸿基公司所在片区的环保人员则说,“我们几乎每天都会上街巡查,也会按年度对企业进行环保监测……”

  天天上街查处,年年环保监测,却依然让这么大一家工厂成“漏网之鱼”。这个解释,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工厂开业后,戴老板的生意越来越好。在2005年,他增加注册资本到668万元,将企业名称变更为现在的“鸿基公司”。戴其土说,他的企业现在年产值有几千万元,每年按规定纳税,已成当地的“纳税大户”。

  5年前遭人举报

  法院曾勒令其强制停产

  2008年5月26日,鸿基公司被人举报,环保部门立案调查。

  对于当年的处理结果,记者在瑞安市环保局看到了一份关于鸿基公司的环保档案。档案显示,在3个月诉权期满后,瑞安环保局做出了责令其停产、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09年1月14日,该局就此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于当年6月11日予以强制执行。

  在这份档案中,还有一张鸿基公司大门当时被贴上封条的照片。记录显示:这起环保处罚案的结案时间为2009年8月25日。

  被举报——环保处罚停产——法院强制执行——最终结案。从材料以及照片证据上看,这一系列的工作,虽然历时一年有余,在外人看来颇为拖沓,但好歹有个圆满结果:违规企业终于关停了。

  然而,这家本该早已炉冷人散的企业,却红红火火一直在继续生产。

  对此,戴其土辩解说,企业被查封后,他的工作重点转向了其他方面,“很少再回去管它……可能两三年前,又开起来了吧……具体我也不清楚。”

  瑞安市环保局副局长黄金良说,当初鸿基公司肯定是被执行停产了,“应该是后来偷偷重新开业的。”

  戴其土说,企业刚建的时候,周围是荒地,环评还是能通过的,只是“忘记了”。可后来,情况发生了改变。到2005年,工厂旁边陆续建起了新楼。最近一幢,离鸿基公司只有五六米。

  “像我这样的企业,要求至少离居民楼50米远。仅这一条,环评就无法通过。”戴其土说。他曾想过把工厂搬走,“找了不少地方,但各地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附近都没地方欢迎我们。”

  鸿基公司再遭举报

  当地居民希望不再“天天雾霾”

  2013年11月份,鸿基公司的举报材料,再一次送到了塘下环保分局。同时,温州当地网上对于鸿基公司的爆料,因契合了当下环保热点,成了热门话题。

  实际上,记者辗转联系到举报帖发起人,他不愿意公布身份,只说,“在瑞安当地,像鸿基公司这样无环评就上马的公司,还有不少。”

  12月19日,瑞安市环保局经过调查,对鸿基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书:罚款4万余元,并要求立刻停产。

  瑞安环保局副局长黄金良说,这可能是他们工作上存在疏忽,也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环保局要管辖的企业太多了,一段时期内对部分企业监管不到位。”

  在鸿基公司的隔壁,是一家名为“鸿福鸟鞋业”的商铺。“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白天不用听钢板响声,晚上不用闻烟雾的味道了。”店主陈女士说,以前,晚上一过10点,鸿基公司就会用煤烧锅炉,工厂附近都会被浓烟笼罩。

  鸿基公司的另一侧,隔着一条仅三四米宽的小巷,有一幢居民楼。楼房的外墙,已经被鸿基公司喷出的黑烟熏成了黑色。

  “这么多年,我们家只有在春节期间鸿基停工时,才敢开窗。”居民陈先生说,“住在这里,每天都是雾霾天。”

  无论是附近的商家还是居民,都希望,鸿基公司这次停业,将是永久性的。“别像上次一样,停了一段时间,工厂的烟囱又冒出黑烟了。”一位居民说。

  不要让网友成为万能

  一家位于居民区的工厂,十年无环评,也能照开不误。环保部门禁令,法院强制执行,也只能管一时。风头一过,工厂又重新开业,继续每天为附近居民制造“雾霾”。

  职能部门说,我们人太少,这么多企业管不过来;法院说,我们只管强制执行,之后企业偷偷开工,我们并不知情;企业所在的社区领导说,我们不管环保的事,只负责查安全生产……

  听上去,大家都不知情,都挺无辜。

  我真的不信,眼皮底下的企业,在勒令停业后又偷偷开工,环保部门、法院会真的不知道?只苦了老百姓,只能天天听噪音、吃烟尘。

  如果不是网友将此事曝光到网上,事情恐怕还不会如此快地被解决。职能部门理应负起应有的责任,而不能仅靠“万能”的网友。(本报通讯员 黄国强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文/摄)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