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9月至今破刑案8600宗 擒900逃犯24人身负命案

2013年12月25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警方展示“夏秋破案新攻势”专项行动缴获的仿制手枪。 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在昨日广州警方举行的“夏秋破案新攻势”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一批手枪、匕首等作案工具以及手机等赃物。

  今年9月起,广州警方开展了“夏秋破案新攻势”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涉枪、涉黑、杀人、抢劫、强奸、伤害、拐卖、绑架劫持、爆炸、放火“十类”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

  据统计,从9月至今,广州警方共破获刑事案件86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逾1.4万名,打掉侵财犯罪团伙160多个,抓获逃犯约900名,其中命案逃犯24名。

  案件1

  打扑克起争执 挥刀砍牌友

  命案逃犯20年后被抓回

  8月底,广州警方开展了代号为“鉴证一号”的侦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作为“夏秋破案新攻势”专项行动的“四大任务”之一。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侦破年前的命案积案17宗,抓获命案逃犯24名。荔湾区公安分局在命案发生20年后,将逃犯王×友抓获。

  1993年,受害人银某因打扑克牌与王×友(男,时年26岁,湖南省邵阳市人)发生矛盾,王×友怀恨在心,持菜刀冲入东风西路某宿舍内,向银某猛砍多刀,然后逃离现场。银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荔湾区公安分局接报案后,立即对王×友开展了追逃工作,前往多地抓捕,然而王×友像人间蒸发般,匿藏无踪。

  20年后,荔湾区公安分局再次派出追逃组到王×友的户籍地湖南省邵阳地区摸查。

  追逃民警通过多方渠道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王×友的女儿今年暑假期间曾经和母亲肖某到深圳。

  追逃组立即转战深圳市,发现11月3日肖某和一名叫王×云的男子——后证实后者为逃犯的弟弟,在宝安区一旅店出现。追逃民警认定此王×云非常可疑,很可能是逃犯王×友用其弟弟的身份作掩护在深圳匿藏。经调查,确认此王×云就是逃犯王×友。

  11月5日,追逃民警在该旅店门口将王×友抓获归案。此时的王×友在潜逃了20年后,已经46岁了,对杀害银某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2

  谎称网银升级“钓走”30多万

  利用钓鱼网站实施诈骗,4名老千被擒

  假称网银升级,诱引别人上钓鱼网站汇款。近日,海珠区公安分局摧毁一个以“网银升级”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核实广州市及佛山、北京等地事主被诈骗案5宗,涉案金额30多万元。

  今年10月7日,从事装饰材料生意的聂老板收到手机信息,称网上银行系统升级,通知其登录网站(www.icbcit.cn.com)按要求操作。聂老板信以为真,遂安排员工帮其上网操作,几分钟后发现该账号被人转走20万元,这才反应过来,立即报警。

  经警方核实,该涉案网站是犯罪嫌疑人为骗取事主银行账号和密码,冒充银行官网开设的虚假网站(又称“钓鱼网站”),该虚假网站服务器在境外,是用无线上网。骗取事主巨款后,立即层层分拆,一天内将20万元被诈骗款悉数提现。

  随即,警方锁定一名嫌疑人李×择(男,31岁,福建省安溪县人),在于12月4日成功将嫌疑人李×择和林×喜(男,31岁,福建省安溪县人)抓获归案。另外,同案嫌疑人陈×川(男,28岁)、锜×地(男,28岁,均福建省安溪县人)也被缉捕。

  经初步审讯,该团伙供述,通过群发短信,引诱事主进入“钓鱼网站”,从而获取事主银行账号和密码,骗走事主账号内存款。据主要成员陈×川供述,其于今年4月份刑满释放(2005年因强奸及盗窃罪被福建省泉州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其弟弟陈×树因利用“网银升级”诈骗现正在服刑期中),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于9月初纠集李×择、林×喜、锜×地等人组成团伙,以清远为窝点,专职从事“网银升级”诈骗犯罪。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专案组目前已核实广州及佛山、北京等地事主被诈骗案5宗,涉案金额30多万元。

  ■数字

  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86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4万多名,打掉侵财犯罪团伙160多个,抓获逃犯约900名。其中,“十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00多宗,破获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地缘性侵财犯罪案件4000多宗。 (记者/赵琦玉 实习生/梁子龙 通讯员/潘国良 张毅涛 岑柏瀚)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