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平阳一干部以权谋利获刑五年

2013年12月26日 13:0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近日,平阳县查处两起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一位当事责任人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贿赂,指定村居在饮用水改造工程中使用特定产品,并为工程验收大开方便之门,最终被判决五年有期徒刑。另一案中,职能部门因为“想当然”的理由,擅自变更、提高了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条件,给业主增加了经济负担,相关责任人被书面效能告诫3个月。

  案件一

  利用职务便利

  指定特定产品

  2010年7月的一天,苍南博兴建材公司负责人来到平阳县水利局饮水办主任张某某家中,拿出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并说了一些感谢帮忙照顾之类的话,张某某推脱了一下就收下了。这一笔1万元现金,是张某某此后多次收受该公司现金贿赂的开端。

  苍南博兴建材公司主要销售自来水管材和承接部分饮用水工程。2009年,该公司负责人到张某某单位推销公司管材产品时与其认识,多次请张某某“帮忙”,并承诺给予“好处”,张某某答应了。张某某利用自己对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拨款、审批和验收的权力,把平阳县内做饮用水改造工程的村的信息提供给该公司,并打电话给村干部打招呼,让村里部分工程业务由该公司承接,指定他们在饮用水改造工程中所需的管材向该公司购买。在对该公司的工程验收时,在张某某的“照顾”下,工程总是能够十分顺利地通过验收。

  2010年至今,张某某共分5次接收苍南博兴建材公司所送的好处费共计7万余元。

  平阳县人民检察院认为,张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7万元,为他人牟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照刑法,县人民法院于2013年10月31日一审判决张某某有期徒刑5年,没收其违法所得。2013年11月5日张某某被开除公职。2013年12月3日,张某某被开除党籍。

  案件二

  擅自变更标准

  提高审批门槛

  平阳县民办教育机构的申办者们很发愁。根据《温州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民办培训机构的校舍面积应不少于200平方米。可是县里的规定却与市里的“打架”了,要求校舍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平阳县教育局的这个规定,让申办业主的经济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理由何在?

  县教育局解释,在审批实践中,消防部门在出具消防合格证明时,要求培训机构校舍面积在300平方米—1000平方米才做消防设计备案。同时,从近几年培训机构发展形势及周边县市审批实践来看,也是要求300平方米以上才比较“合情合理”。

  可是,县教育局的解释真的“合情合理”吗?

  除平阳县教育局提供的理由外,尚无文件规定民办培训机构校舍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县公安消防局也表示,对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虽然基本不受理消防审批(备案)申请,但业主如主动申请的,县公安消防局也是受理的。

  平阳县纪委认为,县教育局要求民办培训机构审批中校舍面积300平方米,属于擅自提高审批条件行为。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平阳县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林某书面效能告诫3个月,并要求平阳县教育局在该审批事项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一致,在消防合格证明的问题上与消防部门加强沟通,切实依法依规,方便群众办事。

  记者手记 小不防则乱大谋

  从发生的案例来看,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因为工程小,不是特别为人关注,从材料采购、工程发包到验收等环节的监督都比较弱,给滋生腐败甚而权力寻租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和机会。惠农工程的许多项目受益者多为基层百姓,监督的声音或难以上达。监督的逐层弱化,权力的长期凌驾,使我们的干部渐渐在膨胀的私欲中迷失了党员的本心。工程项目沦为短浅利益、个人利益获取的工具,农村城镇化进程也在这种迷失中渐渐流于表面、浮于纸上,发展环境的改善无从谈起。

  另一个案例中,平阳县教育局将民办教育机构的申办条件从校舍200平方米以上,擅自改成300平方米,并且冠冕堂皇地提出原因是“发展形势和实践”。其实,我们并不难猜测出,在这个堂皇理由的背后,职能部门与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并不顺畅,甚至或者可能“懒得”进行沟通,于是干脆一纸蔽之、一劳永逸。正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改动,成为横亘在许多投资者面前的巨大障碍。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一些小工程也不应放松跟踪监督。一个职能部门与其他部门沟通这种事,更不能因为小而不去做。腐败滋生于小缝隙,监督和防范应在制度的不断完善中。陈里雅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