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景区疑建高尔夫练习场 官方以非法占地立案

2013年12月26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一景区疑建高尔夫练习场官方以非法占地立案
图为:嘉兴湘家荡景区内的疑似高尔夫球场。 徐乐静 摄
图为:堆放在草坪西北处的铁架。 徐乐静 摄

  中新网嘉兴12月26日电(记者 徐乐静 见习记者 王译萱)冬季,还在建设中的浙江省省级旅游度假区——湘家荡旅游度假区草地枯黄、游客鲜至,工地因施工一片凌乱尤为萧瑟……

  早前本网收到居民投诉:“湘家荡景区内正在私建高尔夫球场”,而2009年嘉兴市服务业对外招商指南中,也明确提出景区将新建“江南水乡高尔夫”。

  据了解,国务院在2004年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高尔夫项目,并要求对已建、在建的高尔夫项目进行清理。

  湘家荡旅游度假区是否存在无视国家禁令,违规私建高尔夫球场?距离杭州城北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景区,在满地枯草中,记者看到了高尔夫球场的雏形。

  被疑的高尔夫球场:“万黄丛中几点绿”

  湘家荡旅游度假区,位于嘉兴市东北部的七星镇,因湘湖而得名。

  该景区规划面积715公顷,其中湖泊130公顷。在规划中,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将兴建国际会议沙龙、休闲宾舍、温泉生活馆以及游艇会所等项目,打造出一个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商务办公、高尚居所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虽然是冬日,景区内几个项目仍持续进行着,包括国际会议中心、君澜温泉度假酒店等。国际会议中心被规划建成一家综合性五星级酒店,初步工期为29个月,建成后湘家荡区域接待能力或大幅提升。

  在国际会议中心对面,有一片百余亩的枯黄草坪,正是投诉者陈先生所说的“正在建的高尔夫球场”所在地。

  草坪深处,有3块方形的绿色草坪突兀地植在枯黄的草坪中间。穿过草坪准备去吃午饭的工人匆匆地告诉记者:“这里弄好要用来打球的,全部弄成绿的。”

  草坪的西北角处,堆放着多根铁架。暂居在一旁蓝色板房内的装修工人说,铁架高35米,原本用来围高尔夫球场的,暂时放在这里。而绿色草坪是今年4月以后偷偷弄的,不过现在停了。

  居住在与草地一条马路之隔的村民倪先生给记者讲述了这片草地的“历史”:这里原本是农田,系村里集体土地,一片低洼地,后来政府收走土地开始种树,再后来说要建高尔夫球场,“周边水泥墩子都弄好了,铁架子一弄,拉上球网就好了。”

  一览无余的草坪、高低起伏的曲线、绿色的植被、水泥墩子、高高的铁架子……如果将这些局部场景置于一个整体时,人们不免生疑:这里是不是真的要建高尔夫球场?

  不过倪先生也表示,此前有媒体曝光过此事,所以施工方用土把水泥墩子埋好。

  公开的规划:“江南水乡高尔夫"项目

  据了解,1998年,为发展嘉兴市旅游业,嘉兴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发湘家荡,并经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10年后,为加快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嘉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湘家荡区域联合开发建设党工委和管委会(下称“湘家荡管委会”),对湘家荡区域开发建设进行统一和全面管理。

  投诉人陈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视频,是浙江省内一家媒体曾报道过的资料。视频里一份公开的政府资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2009年嘉兴市服务业对外招商指南目录中记录,第23个项目名称为:江南水乡高尔夫。项目建设规模:规划用地80公顷,计划建设18洞标准高尔夫球场、100栋乡间别墅、高尔夫会所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准备进展情况:已完成区域开发总体规划和拆迁征地工作,正在进行前期相关工作。

  在上述材料中,江南水乡高尔夫项目的招商方(开发管理主体)正是湘家荡管委会。

  对此,时任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薛金泉解释称:“当时准备搞这个项目,提前写到了招商手册里,打包给省里审批。”

  他强调,当时国家并没有下令说“禁止”,只是说“严格控制”。而且当时只是一个设想,最后因为浙江省相关部门没有审批下来,所以项目停止了,没有弄成。

  事实上,早在2004年国务院曾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高尔夫项目,并要求对已建、在建的高尔夫项目进行清理。此后,国家又下达了多个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禁令。

  既然是没有经过审批,是否可以先列入政府的招商指南中?

  作为牵头部门,嘉兴市发改委服务业管理处一位马姓工作人员表示,招商项目可以先比较概念性地提出,一般情况下审批后会按照规划执行下去,也有一些会根据形势变化做出调整。不过在嘉兴市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年)的通知中,并没有提到上述高尔夫球场项目,“这两年也没有听说这个项目”。

  国土局立案调查 禁止企业继续建设

  既然发改委没有审批该项目,而时任管委会主任也称项目停止了,那么为何周边村民还在投诉当地私建高尔夫球场?

  时任七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童伟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确实有这样一个项目,是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练习场。

  在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内,一别墅项目的置业顾问徐眉在介绍小区配套设施时称:“小区附近就配套建设有高尔夫小型练习场,接受会员制顾客。”

  对此,湘家荡管委会副主任詹国伟解释,去年下半年,湘家荡君澜温泉度假酒店负责人找到管委会,希望将国际会议中心近170亩土地承租下来,作为酒店的配套绿地,说是作为婚纱摄影用。

  “当时湘家荡景区还处于开发的初期阶段,急需招商引资,我们很乐意外商前来投资。”詹国伟表示,这块土地双方曾约法三章,规划为生态公园,保证土地的公共性。

  然,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嘉兴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局长王之愈告诉记者,去年11月,该局接到群众投诉,称有企业在上述草坪内开挖淤泥,进行推土作业。于是对湘家荡管委会下发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拆除费用由管委会承担,并且查封用于施工的工具、设备、建筑材料。

  但是,湘家荡管委会并没有发挥监督作用,也没有做出实质行动。

  时至今年7月,企业并未对该地块停工,还在原有的基础上种植草坪,浇筑水泥墩子。

  “这墩子浇筑起来后立上架子,用网圈起来,更像是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球场了。”王之愈说,该局又一次给湘家荡君澜温泉度假酒店在当地注册的湘家荡休闲健身有限公司下发停工通知书,要求其停工整顿。

  “企业的这种行为,就是属于违法圈占土地。”王之愈介绍,湘家荡国际会议中心对面的草坪属于有条件建设用地,需依程序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不能私自开工建设。

  对于国土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书,湘家荡君澜度假酒店董事长沈锦坤表示从未收到。他告诉记者,企业原本计划建婚纱摄影基地,没有计划建高尔夫球场。

  据记者了解,如今嘉兴市国土局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王之愈告诉记者,国土部门将会监督湘家荡管委会及企业处理掉沙坑(水泥墩子所在),不可能让高尔夫练习场建起来。

  詹国伟表示:“除了炸沙坑外,周围的施工工棚也要拆除掉。如果企业不愿意整改,管委会也将采取强制措施,计划在本月(12月)内全部拆除。”

  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