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原镇委副书记受贿315万 案发前买房突击花钱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2日 08:0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三亚海棠湾示意图

赵雷武对自己每次收受贿赂的行为其实都记在心里

  2013年9月17日上午,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的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正在二审三亚市海棠湾原镇委副书记赵雷武受贿一案。赵雷武穿着整洁,虽个头不高,可前额挺大,俨然一副当官模样端坐在被告人席上。然而,从他面色苍白,两眼无神的表情中,看得出他虽强打精神,但早已失去了往日的潇洒和威风。

  经过一天的开庭审理,下午5时,审判长庄严宣判:上诉人赵雷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三亚海棠湾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谋取非法利益,收受他人贿赂315.8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裁定维持海南省白沙县法院对赵雷武的刑事判决。在威严的法律面前,他神情沮丧,本能地流出一行眼泪。警车呼啸远去,赵雷武被押往高墙铁窗之中。此案终审后,2013年12月17日,赵雷武被投入海口监狱职务犯罪监区服刑。

  分管征地补偿事 凭权敛财事败露

  案发时仅37岁的赵雷武出生在云南省富源县一个偏僻农村,童年的赵雷武家里一贫如洗,天资聪颖的他凭着父母和姐弟从牙缝里挤出的钱,努力学习。1992年9月,他考入了云南曲靖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县中学当了教师,可他不甘心一辈子做个教书匠,2000年他通过自学考试获取了云南大学的毕业证。紧接着,赵雷武又花费了4年时间,获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

  2004年7月,赵雷武作为人才引进三亚市,当上了一名纪检干部。从此,由一个农家子弟一跃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这着实令一般人刮目相看。

  一直念念不忘尽孝心的赵雷武,将自己每月不足3000元的工资,除留下生活费外,其余均补贴家用。结婚后,妻子没工作,他在三亚市租房住,后来一个开发商给他介绍了一套房子,他连首付款也难以支付。

  赵雷武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坏,他平常表现大度有节,生活节俭,工作肯干,业务能力较强。正因为这样,他工作刚满一年就被组织上任命为三亚市纪委党风室副主任。2008年8月,赵雷武又赶上了三亚海棠湾大开发急需领导干部的好时机,年仅33岁的他,又被任命为三亚市海棠湾工委副书记、镇委副书记、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副处级)等职。

  任职不久,三亚海棠湾开发区一批批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如火如荼展开。赵雷武分管了海棠湾十几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负责对被征地户的拆迁土地的丈量等级确认,确定补偿标准,审核及审批转付征地补偿款工作。

  自从赵雷武当上海棠湾镇委副书记,手中有了实权,转眼间,他的人生观发生了蜕变。从赵雷武上任那天起,一些征地拆迁的公司老板、个体种植养殖户便把贪婪的目光盯住了他,都想从他身上获得利益,捞取好处。

  坦率地讲,赵雷武任镇委副书记升为副处级领导干部的前一年,一般人不敢给他送钱,因为他是三亚市纪委下派的干部,加之赵雷武在镇上分管工青妇及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小会讲廉政讲理想信念,一副刀枪不入的架势。那些想通过送钱的人不敢轻易下手,他们在等待时机。

  赵雷武也在等待,任镇委副书记已过一年,他敛财的欲望也按捺不住了。案卷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1年间赵雷武先后6次受贿315.8万元。

  2011年6月,三亚海棠湾开发区曝出了征地拆迁补偿的腐败窝案,作为镇委副书记的赵雷武也被牵连到案,随着对腐败窝案调查的深入,赵雷武受贿案渐渐浮出水面。

  2011年9月,海南省纪委对赵雷武涉嫌违纪事项进行立案调查,在核实了赵雷武违纪一事后,2012年3月8日移送海南省检察院查处。是日,海南省检察院指定白沙县检察院查办赵雷武涉嫌受贿一案。

  抽丝剥茧细讯问 缜密侦查挖余罪

  据办案人员回顾,这个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副处级职务的赵雷武被押回白沙县看守所时,他大惑不解地对办案人员说:“我的事只是违纪,谈不上犯法,在省纪委所讲的岂能算数?”

  为了一举侦破这桩大案,海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及时派出有关人员协调指导办案,白沙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巍召集办案人员,周密研究侦查审讯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两路办案人员分头行动。一路奔赴海口、三亚等地到银行、房产部门查询赵雷武及亲属财产情况,以及深入海棠湾开发区就赵雷武分管的十几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土地丈量、征地款补偿的具体公司及个体户展开全面调查,收集并固定证据。另一路则是集思广益,认真分析,充分掌握嫌疑人赵雷武具体情况,包括性格、人品、社会交往范围等,为迅速获取口供,固定证据,侦破此案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雷武虽被办案人员带到审讯室,可他低着头一言不发,针对这样的僵局,办案人员单刀直入地问,你把收受他人200余万元的过程说说。他却反问办案人员:“你们这是无中生有,空口无凭说我收了这么多钱,有何凭据吗?”

  恰在此时,外出侦查收集证据的办案人员传来喜讯:在三亚海棠湾国际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赵雷武利用职权便利,为水产养殖户林陈瑜的养殖场在确定征地补偿标准及发放补偿款等方面提供帮助。2010年10月初,赵雷武在家里收下林陈瑜送的150万元。

  当办案人员将相关证据摆在赵雷武面前时,他先是一愣,继而面红耳赤,目瞪口呆。

  最终,赵雷武交代了通过朋友认识了水产养殖户林陈瑜,林陈瑜的养殖场被征后,对第一次评估补偿不满意,找到赵雷武,赵雷武组织人员进行了第二次评估多出不少,林陈瑜很满意,事后送了150万元好处费的全过程。

  “事情的经过就这样,该说的都说了。”赵雷武反复说着这句话。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你绝不只是一次受贿,不如实彻底交代问题,‘挤牙膏’的做法,是徒劳无益的,认罪态度不好将是什么后果,你比谁都清楚。”办案人员明确告诉他。

  办案人员看透了赵雷武的矛盾心理,他变得坐立不安。接下来,赵雷武开始交代他的余罪。赵雷武对自己每次收受贿赂,借权敛财的行为其实都记在心里,他一口气交代了6次收贿赂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是315.8万元。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