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被部分犯罪分子瞄上 成贩卖毒品、假药新通道

2014年01月03日 14:27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快递员正在整理货物。(资料图片)

  近日发生在山东的“夺命快递”事件,暴露出快递行业在物品验视环节的严重疏漏。由于物流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快递公司重效益、轻管理,无视相关法律,对运送的货物不验视,不核实寄件人、收件人的信息,致使许多快递沦为贩卖毒品、假药、假证等违法、违禁物品的新通道。

  现象 快递沦为犯罪新通道

  近日,兰州市西固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疑似新型毒品52.5克。此案中,犯罪分子利用快递公司为其运输毒品。

  事实上,利用快递公司贩毒的案件在我省已不鲜见。2012年4月,西固警方根据线索,在城关区甘南路一快递公司内查获邮递的包裹一个,内装冰毒两袋,重55克,麻克一袋,重3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2013年9月,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利用网络、快递贩毒案相关件。犯罪分子以购买茶叶为名,利用快递从外地购进毒品,并利用自己开办的“二手手机网店”为掩护,实施贩毒。

  除了贩毒,假药、假证犯罪分子也瞄上了快递业。

  2012年,我省白银警方联手广东广州警方,历时8个多月,成功破获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涉嫌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坐骨神经痛丸等假药40余个品种,180余件。

  不在本地制作,不当面交易——这是假证团伙近年来逃避打击的新手段。那么,假证贩卖如何交易?近日,记者以需求者的身份,通过网络与多家制贩假证者联系,得到的答复完全一致:交付押金、快递送达、货到付余款。记查问询对方的IP地址,发现对方的IP地址主要在广东、湖南、湖北等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我国目前关于快递业的法律法规比较完善,详细规定了禁止邮寄的违禁物品种类和严格的验视制度,并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但法律法规在执行中却大打折扣。

  调查 为图省事忽略验视环节

  近日,记者将两盒兰州土特产打包后通过快递公司寄给外地的朋友。面对记者提前用胶带封好的包装盒,快递公司的两个快递员委婉地要求记者打开盒子检查。

  “以前都不检查,但最近查得紧,必须看看。”一个快递员说。

  在填写货运信息过程中,两个快递员没有向记者索取身份证核实信息。只是要求记者字迹要工整,“不然看不清楚,投不出去”。

  对于发生在山东的“夺命快递”事件,另一位快递员说:“每家公司都在这么做,谁摊上事,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许多快递员收入都是按件计算,多劳多得,增加了验视和拆装环节后增加了收件的时间,加上检查顾客的物品也会导致多种不便,在侥幸心理下,一些快递员干脆省去了这个环节。

  整顿 全省严查验视制度

  2013年12月22日,针对发生在山东的“夺命快递”事件,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随后,甘肃省邮政管理局作出安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

  据了解,我省此次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主要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核实是否属于禁止或限制寄递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等。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或者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经查证属实,按照有关规定作出严厉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业整顿,如需吊销许可证的上报省局予以吊销许可证。

  另外,2014年1月1日起,收寄快件时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一律视为未进行收寄验视,据此追究企业的法律责任。同时,收寄邮件、快件时要实行实名制,必须认真核对客户有效身份证件,对不按照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坚决不予收寄。

  观点 应加强常态化管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夺命快递’事件的发生,是快递行业问题的一次集中和极端的爆发。”甘肃德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成震海说,通过这一事件,快递行业应该深刻反思,加强自律。同时,相关部门不能止于个案查处,也不能指望靠运动式的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解决问题,应该把快递行业的监管作为常态化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危害公共安全的因素发生。

  对于邮政管理部门的专项整治活动,一些快递从业人员这样说:“我们缺少相应的检查设备和相关经验,比如说毒品,很多人都没有见过,比如假的证件,我们怎么能一眼识破?这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培训。如果没有相关经验,不仔细检查,即使盖上了验视章,问题也照样出。”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快递行业弊病重重,一下子让它循规蹈矩并不容易。如果没有长效机制,一段时间以后,快递从业人员会逐渐思想麻木,相关问题可能故态复萌。

  事实上,除了不验视、不实名等问题,加盟门槛低、粗暴分拣、重效益、轻管理等因素,也成为快递行业的致命软肋。

  “快递行业的这些诟病,需要下猛药整治。”成震海呼吁,应该尽快把快递企业重组提上议事日程,通过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整合好快递资源,保护消费者权益与快递行业的长远利益,保证社会的公共安全。(本报记者 齐兴福)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