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工商联副主席被押回国 集资10亿专骗熟人

2014年01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年,10个亿,这样赚钱速度谁能做的到?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桂林就做到了。只可惜,这些钱是他以高息借贷的形式从社会公众非法吸收的存款。更为恶劣的是,去年12月,沈桂林竟然携款潜逃到国外。

  不过,法网恢恢。海口警方于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沈桂林已于2013年12月28日在老挝被警方成功抓获,目前已押解回海口。这也是海南建省以来最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那么,沈桂林用了什么样的手段能快速吸收10个亿的存款?这起案件又有怎样的警示意义?

  2013年12月中旬,海口泰特典当有限公司的门前聚集了近百名投资客,这些投资客从2010年开始“高息”借钱给沈桂林,以前每月都能按时收到利息,但这个月利息却迟迟没有到,而且沈桂林的电话也“关机了”。

  察觉不妙的投资客马上向公安局报案,海口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并查封和冻结了沈桂林及其有关企业的银行账户,但发现这些账户并没有太多资金。警方根据出入境记录查到沈桂林用个人护照辗转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藏匿,并最终在老挝锁定了沈桂林,将其抓获。

  海口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任健:犯罪嫌疑人沈桂林潜逃香港,后辗转到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家藏匿。2013年12月28日专案组在老挝将犯罪嫌疑人沈桂林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沈桂林对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知情者透露,沈桂林被抓获时身上的银行卡里仅剩余100万港币。

  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2010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沈桂林以个人名义,用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做担保,允诺月息2~3%的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用于投资发展其他产业和还本付息及个人消费。随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增多,还本付息的压力越来越大,资金链断裂,沈桂林于2013年12月初逃匿。

  那么涉嫌受害的投资客究竟有多少人,被骗的资金又有多少呢?

  据警方初步统计,涉案受害人有200余人,至今有150多名受害人报案,涉案金额约8亿元。

  150名受害者投入的资金有8亿元,平均每个人500万元。还有50人没有报案,如果按照平均每个人500万来算的话,还有2亿多元尚未统计,涉案总金额将超过10亿元。

  那么沈桂林非法吸收的这些存款他都用来做什么了呢?

  投资客代表李女士:我们都以为他是做典当生意啊,因为他说他的典当生意是投给房地产公司,还跟我们说有很多大的公司其实都很缺钱,然后都找他来做呀怎么怎么着的。

  记者:就是有很多其他的公司也找他借钱是吗?

  投资客代表李女士:对啊,然后他就把钱给人家,他还说的很好啊,都是有抵押的,没什么风险的。

  根据李女士的介绍我们很容易理解,房地产公司把地产项目押给沈桂林,沈桂林自己并没有那么多钱,他就从社会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再把钱借给房地产商。据海口市警方透露,沈桂林从社会上以月息2~3%的高息非法吸收存款,他又把这些钱以月息3~4%借出去,从中赚取差价。

  海口市经侦支队支队长谭贵强:说简单一点,民间的说法就是,这边以2分到3分从受害者这边吸收款项,再以三分到4分放给另外一方投资,这就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概念。

  既然沈桂林把这些钱借给了别人,他也从中收取高息,那为什么会资不抵债呢?是不是与房地产业的低迷、房地产商无法支付利息给他有关呢?可惜的是案件在侦办当中,我们无法采访到沈桂林,无从了解。

  那么借钱给沈桂林的这些人都是做什么的呢?

  投资客代表李女士:都是私人,有做企业的闲钱,有卖菜的工人,十万二十万的,下岗工人,反正就是说小的也有大的也有,上千万的也有。

  记者:最大的一笔资金有多少呢?

  投资客代表李女士:据我们统计6000万吧。

  这些人又怎么会把钱借给沈桂林,他们凭什么相信他呢?

  投资客代表李女士:他骗的都是以前的熟人,都是多年的老朋友、老领导、拜把子兄弟、大姐,他骗的都是他过去的人脉圈子。他在海南多风光啊,做的很好啊,而且得到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那么多认可,还是政协委员,又是工商联副主席,还是这个协会会长、那个协会会长。大家都信任他。

  虽然沈桂林被抓回来了,但李女士说他们仍有几点疑惑,希望警方和有关部门能给债权人一个完整的说法。

  投资客代表李女士:第一是警方说他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给他是这个定性,我们全部是受骗,这是诈骗跟你吸收公共存款是不一样的,案件的定性是我们这么多人跟他们意见不一致的。第二个,被抓回来他说他没钱,说什么卡里只有100万港币,我们了解的2012年、2013年这两年他贷了几个亿的资金。

  李女士透露,近期受害者将召开债权人大会,讨论后续相关事宜。

  每次看到这样数额巨大的非法集资案例,总会为出资人的遭遇感到遗憾,因为有很多的出资人都是因为受到高额回报的诱惑,拿出了几乎是自己全部的积蓄,开始可能会尝到一些甜头,但最后往往是血本无归。所以这里真的要再次提醒大家,有些非法集资的形式非常隐蔽,一定要擦亮眼睛,一个是要认清集资主体是不是合法的,它的集资行为有没有获得相关的审批;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要有理性投资的意识,天上不会掉馅饼,越是打着“高额回报”、“一夜致富”旗号的投资项目,越要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记者 朱永)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