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法机关破除神秘感 微博微信淘宝公开平台多样

2014年01月08日 09: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①网友观看网络直播庭审。  图②一法院网上拍卖不动产。  图③非公经济人士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

  各地法院实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全方位公开,一些法院还通过淘宝网拍卖涉案物品,不仅公开程度高、规模大,而且为当事人节省大量佣金。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设网上公安局,提供在线预约、咨询、申请、受理等服务。全国政法机关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加强社会沟通,回应社会关切

  1月1日起截至1月7日12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实施后,各级人民法院上传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裁判文书已经超过2.5万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司法公开为突破口推进司法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了司法公正,维护了司法权威。

  法检公开破除司法神秘感

  江苏汉方塑胶有限公司土地和房产起拍价1100万元,距开拍还有8天,目前围观284人次;奥迪A6轿车一部,拍卖已结束,起拍价3万元,当前价6.4万元,围观4.5万余人次……这是《法制日报》记者在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网店中看到的。

  司法拍卖因被怀疑存在暗箱操作而饱受诟病。今年1月1日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全面施行网上司法拍卖,13个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每个地市选择两家基层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开设的网店全面上线。

  江苏高院院长许前飞坦言,之所以通过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一方面考虑到淘宝网不用收取佣金,另一方面是淘宝网公开程度高、公开规模大。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浙江、云南、江苏、广东4省法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物品包括车辆、厂房、土地、设备等。

  拍卖公开只是法院深化司法公开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法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实现了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全方位公开。

  2013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亲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奇虎360和腾讯公司不正当竞争上诉案,数十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媒体记者等现场旁听。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介绍说,河南法院“把裁判文书全部在网上公开曝晒”,让社会各界人士提意见、挑毛病。2013年,河南裁判文书网点击量累计近5000万人次。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法院天天有直播、法官人人有直播”机制,去年直播案件300多个,上诉率仅为4.6%,且无一改判或发回重审,无一当事人信访投诉。

  去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此后,全国检察机关普遍推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据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在诉讼参与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民事申请抗诉风险提示等制度,建立完善了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将执法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众公开,有效破除司法神秘主义。

  针对社会关注度高、认识有分歧、当事双方争议大或当事人重复上访的疑难复杂案件,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见证执法过程,听证执法依据,评议执法状况,运用公开办案方式办结此类案件400余件,所有案件均实现案结事了。

  监所狱务向社会全面公开

  2013年10月28日上午,湖南长沙叶女士到派出所报案称,她在医院陪护时手机被偷。民警在电脑上登记完报警资料后,叶女士的备用手机立即收到“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发来一个6位数查询编码。用这条编码,她可以随时上网查询该案的进展。

  除湖南长沙外,江西南昌、浙江嘉兴、广东珠海等地公安机关相继开通执法办案自助查询平台,案件当事人可凭身份证号码、警情编号,点击鼠标查询案件办理进度,评价公安机关办案工作。

  自去年1月1日《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施行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执法公开。各地公安机关广泛运用公告栏、公安网上办事大厅、警民联系卡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辖区社会治安状况、安全防范预警信息等执法信息。

  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设网上公安局,公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备案类事项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监督救济渠道等信息,提供在线预约、咨询、申请、受理等服务。

  “在试点并逐步对外开放基础上,2013年实现全部公安监所对社会开放。”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主动将监管场所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和执法结果公之于众。全国公安监管部门通过邀请媒体采访,召开被监管人员家属和律师座谈会、邀请社会群众参观等多种开放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公安监管工作的了解,促进监管场所警务公开、文明管理、教育转化、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

  司法部以社会公众、罪犯及其家属关注的执法热点问题为重点,细化了狱务公开标准,明确了狱务公开流程,努力使狱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在内容方面,不仅公开与罪犯服刑有关的考核、奖惩等事项,还公开监狱安排罪犯的生活、劳动等管理工作;在公开方式上,不仅狱内张榜、上墙,还通过信息化等手段,向罪犯家属和社会公开。

  适应潮流普开政法微博

  2013年8月22日至26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庭审过程中,济南中院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全面地披露庭审信息,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肯定。法学专家称此举开“中国司法公开之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加强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规律特点的研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加强社会沟通,回应社会关切。

  2013年11月21日,最高法在新浪网开通首个国家级官方微博“@最高人民法院”,首日便吸引超过10万粉丝关注。与此同时,“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上线。自此,最高法、31个省级高院及150余个地方中院全部开通官方微博。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发布“长春杀婴案”罪犯被执行死刑、第五批指导性案例、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等一批信息,被广为转发。

  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20日,全国政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开通官方微博3.75万个,共发布微博1.02亿条,拥有粉丝4.49亿。

  在政法微博中,公安机关开设微博较早、数量最多。《2013年新浪政法微博报告》显示,公安微博形成4种较成熟的模式:以地市级公安微博为主整合为微博群的“广东模式”,以省级公安微博建设为主的“北京模式”,以基层派出所和公安民警个人工作微博为主的“厦门模式”和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济南模式”。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目前粉丝超过650万。回应清华学生朱令令铊盐中毒案、披露“北京大妈被老外撞倒”案情、通报警方40小时跨境抓获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等,“@平安北京”成为北京警方公开执法信息、与群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各地检察机关也把开通官方微博作为深入推进“阳光检务”,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在腾讯网的官方微博“正义广东”除发布权威信息、与网友沟通互动外,还链接该院官方网站阳光检务网,设置举报信箱、刑事申诉、民事申诉等指南。

  浙江省海宁市人口66万,而该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单位和个人名义开设实名认证微博的粉丝量超过300万。微博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普法宣传、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全国政法机关借助微博、微信等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执法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高效,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本报记者 周斌 文/图)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