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投资安徽教育超10亿 捐赠项目遍布每个县市

2014年01月08日 15:0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安徽大学的逸夫图书馆,是省属高校里的第二座逸夫楼

  昨天,香港“娱乐之王”邵逸夫先生辞世,这则消息几乎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人们对于邵逸夫先生的关注,除了娱乐,更多的是出于对他慈善之举的敬慕。从1993年起,邵逸夫开始对安徽教育进行捐赠,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

  昨天下午,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安徽省接受邵氏基金项目的整体情况:总投资已经超过了10亿元。特别是基础教育项目,全省每一个县市都有邵逸夫先生的爱心。

  最早捐赠项目

  科大“信息处理中心”

  在不少受邵逸夫捐赠的学校里,都有以“逸夫楼”命名的图书馆或体育馆。

  科大校园内没有“逸夫楼”,但科大却是在皖高校中最早接受邵逸夫捐赠的——1987年,邵逸夫向科大捐赠500万港币,资助科大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处理中心。

  记者在科大档案馆大事记查询到:1987年9月1日,“香港邵氏影业公司董事长、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逸夫先生向内地15所高等院校的项目提供一亿一千六百万港元的资助,我校是其中之一”;1988年9月,“邵逸夫为我校筹建中的信息处理中心题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处理中心’”;10月,“由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氏影业公司总裁邵逸夫先生赠款建设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处理中心落成。”

  “1988年信息处理中心落成时,虽然邵逸夫本人没有来到科大,但他委派了一名代表,将他的题词送来。”科大档案馆馆长方黑虎说。

  最早的逸夫楼

  建在六安皖西学院

  昨天邵逸夫去世的消息公布不久,上午9:54,六安当地的“六安人论坛”上就有网友开始发帖怀念。楼主发帖说:“大家还记得你们曾经的学校或者是现在的学校里,有没有逸夫楼?楼主记得皖西学院有逸夫楼的。”这个楼主说得没错,皖西学院确实有一座逸夫楼,还是安徽省内最早的逸夫楼。

  在全省18个省属大学项目中,当年的六安师专(现合并组建成皖西学院)有幸成为第一个接受邵逸夫赠款的高校。那一年是1993年,已是邵氏基金实施第六批项目,但在安徽省还是第一次。当年,邵氏基金向六安师专赠款300万元,配套资金380万元,总投资680万元,修建了安徽省属高校第一座逸夫楼。

  上述楼主的话,立刻在论坛里引起共鸣,网友们纷纷发帖回应:六安一中有逸夫楼,老城北小学有逸夫楼,淠东中学教学楼就是逸夫楼,寿县二中的教学楼是逸夫楼……

  标志性建筑

  安大逸夫图书馆

  说到省属高校里的逸夫楼,就绕不开安徽大学的逸夫图书馆,这是省属高校里的第二座逸夫楼,也是邵逸夫先生出资较多的逸夫楼之一。

  安徽大学逸夫图书馆是2001年第十四批邵氏项目之一,当时赠款是500万元,配套资金是3971万元,总投资达到了4471万元。

  作为安徽大学老校区非常现代化的建筑,这里是学生们最爱去的地方。尤其是冬天和夏天,大家早早地就开始去排队,都想找一个位子好好看书。

  记者读大学期间,有两年就是在这个校区度过的。虽然在图书馆上自习的时间不多,但去这里借书的次数很多,因为这里的藏书实在是太丰富了。

  昨天,在百度贴吧安徽大学吧里,很多学生都在缅怀邵逸夫先生。

  最大的项目

  安财实验实训楼

  邵逸夫先生向安徽捐赠建设的最新一批项目是在2013年,也是第二十六批邵氏项目。其中省属高校有两个项目,一个是皖南医学院的科技大楼,一个是安徽财经大学的实验实训楼。这一批获得赠款的高校共有16所,安徽省就有2所,款项主要是用来进行硬件设施建设。

  邵氏基金会为皖南医学院逸夫科技楼共出资2500万元,其中赠款500万元、配套2000万元。到2013年8月份,皖南医学院逸夫科技楼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历时近两年的逸夫科技楼建设落下帷幕。这个项目是皖南医学院“十二五”期间的一个重要项目。

  安徽财经大学实验实训楼是迄今为止邵氏项目在安徽出资最多、建筑面积最大的项目,赠款500万元,配套7500万元,总金额达8000万元,建筑面积达26000平米。

  相关新闻

  20年捐赠19批287个项目学校

  邵逸夫从1987年至2013年,已连续向内地赠款27批次。而安徽省中小学是从1993年开始接受邵氏赠款,到2013年,全省共接受19批赠款,赠款总额20200万港元(含省属普通高校项目赠款8100万港元),共安排287个项目学校(其中:大学18个项目,基础教育学校269个项目),总投资达10.1亿元,建成校舍94万平方米。

  基础教育项目已遍布到全省每一个县市,省属本科院校项目占省属本科院校总数(31所)的55%。另,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两所部委高校均有此类项目。

  基教项目捐款 总额超过4亿元

  对基础教育项目进行扶持,也是邵逸夫捐赠的重点之一。从1993年开始,捐款总额超过了4亿元,资助的项目共有269个。

  最早一批项目是1993年开始启动的,也是邵逸夫第一次开始向安徽省教育事业进行捐赠。当年一下就资助了50个项目,投资总额为5935万元。而且从1996年开始,一直到2012年,每一年都有新的项目,从未间断过。特别是在1999年,因为洪涝灾害,很多校舍受损,邵逸夫先生又增加了一批救灾项目。合肥市就有不少这样的项目,比如庐江县乐桥镇乐中逸夫楼、庐江县庐江中学逸夫楼、长丰县逸夫小学等。

  如今,基础教育项目已遍布到全省每一个县市,在每一个县市都有邵逸夫先生捐赠的学校项目。(本报记者 魏永/文 刘洋 高勇/图)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