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司法局将成立“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

2014年01月09日 09: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浪微博上的纠纷也能开展人民调解了?真的能!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司法局获悉,新浪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年内将成立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该调委会将在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调解新浪微博上发生的涉网纠纷,协助相关部门处理矛盾纠纷问题。

  据北京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副处长杨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北京市司法局以平安北京建设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着力打造了“1+2+4+N”的工作模式。新浪人民调委会的成立是市司法局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创新。

  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工作的网络和效能,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人员队伍,充分保证了人民调解在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中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目前,北京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7462个,调解员76351名,其中专职调解员5893名,实现了街乡、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覆盖率达到100%。2013年第3季度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2451件,调解成功51136件,成功率97%。

  去年开展的北京司法大讲堂再次提升了首都人民调解工作水平。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的两个月时间里,全市各区县司法局、各街道(乡镇)司法所共组织大讲堂活动799场次,直接受益的市民近12万人。

  建立四级物业纠纷调解网络

  自2007年以来,北京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与建委、房管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积极组织、科学筹划,全市建立了市、区县、街乡、社区四级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工作网络,开辟了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发展的新途径。

  物业管理纠纷一直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矛盾纠纷,需要调解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调解技巧。通过四级物业管理纠纷化解网络的建立,畅通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信息网络,理顺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诉求渠道,缓解了物业管理企业与广大业主之间的对立情绪,同时也增强了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物业管理纠纷的能力。尤其是专业律师的“公益性”介入,致使物业纠纷出现了“逢凶化吉”的局面。

  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地区的一位居民非常苦恼。其所在楼区的物业公司几年前就停止了物业服务,如今,居民欲申请公共维修基金修复设备,竟然发现维修基金无处可寻。在北京律师界颇有名望的连艳律师是东城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人民调解员,她收到此案申请材料后,深入社区,仔细调查,了解是否可以请原来的物业公司继续进行物业服务。调查发现,原物业公司之所以撤出,是因为居民不交物业费,并且物业公司希望将物业费调高到每平方米2.6元,但居民不同意。物业收费和物业费价格是关键!经连艳律师的多次调解,居民与物业公司最终达成一致:物业公司只承担楼顶楼面维护、院内秩序、卫生管理等专项服务,实现管理成本减少、价格不涨。居民和物业公司各退一步,达成专项物业服务合同。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立社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759个。2013年上半年,全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员共受理调解物业管理纠纷2983起,成功调解2222起,成功率达75%。

  创新组织形式和普法宣传渠道

  为了应对行业性专业矛盾纠纷,北京市司法局以专家、律师、心理学家和社会知名人士为骨干力量,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在全市物业、劳动争议、消费、医疗、建筑施工合同、交通物流、淋浴、洗染、互联网9个领域建立了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目前,共建成调处范围覆盖全市的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8个,覆盖区县某一特定领域的行业性专业调解组织330个。

  北京市安邦物流业调解中心是全市首个以社团名义注册成立的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也是国内首家物流行业调解中心。安邦物流业调解中心以市工商联交通运输业商会为依托的,专门负责解决涉及交通运输(物流)方面的矛盾纠纷。安邦物流业调解中心在实际中一方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府和企业间的信息沟通平台,努力维护会员企业合法利益,构建和谐的企业关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把人民调解的法制宣传教育功能贯穿调解过程,带动了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开展。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安邦物流业调解中心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0余起,其中重大纠纷21起,经济纠纷案值1.3亿元,为促进北京市交通运输物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和首都的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成为行业组织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典范。

  同时,市司法局十分重视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宣传渠道,在北京电视台建立了全国首个以电视栏目命名的“第三调解室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第三调解室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和培训。该节目以外景采访拍摄和演播室现场调解的方式,通过人民调解员、律师、心理专家以及栏目组的通力合作,调解复杂、专业矛盾纠纷,将真实的案例、真实的矛盾双方当事人、真实的调解过程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成立以来,该栏目已制播节目800多期,调解纠纷400多起,培训调解员1500多人,得到了司法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实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化解一类矛盾纠纷的社会效果”。

  互联网行业设立专业调解组织

  随着互联网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网民数量急速增长,使得网络比现实生活更加热闹,也更易产生矛盾纠纷,尤其是近年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的出现,网络纠纷数量也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

  对此,市司法局坚持按照“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的要求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市司法局指导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北京百度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百度平台上发生的涉网纠纷开展规范调解,并尝试实行了先行赔付的调节模式。百度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共调解案件4459件,涉及保障金额63万元。

  今年即将建立的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是市司法局在互联网行业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探索。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自2012年5月上旬以来,接到用户举报超过1500万次,其中处理了垃圾广告1200多万次,淫秽色情危害信息100多万次,处理用户纠纷及不实信息200万次,维护了微博社区秩序。在此基础上,2014年新浪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成立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更有效地处理微博纠纷,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微博环境。

  这些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增强了相关部门对互联网平台上的矛盾纠纷调解应对能力,真正践行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和调解工作,使北京市的人民调解工作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向前发展。(本报记者 王斌 本报实习生 王明杨)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