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村主任一家三口惨遭毒手 仅因鸡毛蒜皮仇怨

2014年01月09日 10:1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一村主任一家三口惨遭毒手仅因鸡毛蒜皮仇怨
落网的凶嫌王长青身材魁梧一脸横肉
受害者季海林家门口

  1月2日晚上7点左右,一起凶杀案震惊整个云和县城。住在南山小区的赤石乡麻垟村村委会主任季海林一家3人惨遭杀戮。季海林本人遭疯狂砍杀,至今生命垂危,妻子和23岁的女儿当场被砍死。儿子外出吃晚饭,虽逃过一劫,但撞见血淋淋的现场后,这个16岁的孩子心灵彻底崩溃,至今一言不发。

  案发后,被害者家人及老家村民和警方第一个猜到的,是麻垟村民王长青所为。17个小时后,王长青落网。“一般人没这么凶残,只有王长青这么残酷!”1月7日,记者走进云和,调查嫌疑人王长青的犯罪之路。

  村主任一家三口惨遭毒手两死一伤

  1月2日傍晚,云和县南山小区30栋6号,云和县赤石乡麻垟村主任季海林家正准备晚饭。因家中在打扫卫生,妻子准备把中午的剩饭剩菜热热,对付一下,儿子和女儿挑食,要去街上买面条吃。

  傍晚5点30分左右,季海林16岁的儿子骑电动车去外面吃晚饭,大学毕业后回家考驾照的女儿,则到楼上房间上网,季海林因遭遇过交通事故,行动不便,独自在二楼客厅看电视。儿子出门后,忘了关上大门边的耳门。不久后,一个黑影从耳门钻进季家,一场灭顶灾难降临了。

  晚上7点10分左右,儿子吃饭回来,借着电动车的灯光,第一眼就看到倒在血泊中的母亲。他冲上二楼,又看到倒在血泊中的父亲,和倒在三楼楼梯上的姐姐。孩子冲出家门大哭,在地上打滚。他的嚎啕,惊动了邻居季光松。

  季光松跟季海林是同村人,移居县城后又是邻居,两家关系特别好,看到季的儿子在打滚,不断用头敲击地面,赶紧上去,抱住情绪失控的孩子。

  “我老婆马上冲进季家,发现他老婆倒在地上,右手被人砍断,脸部血肉模糊,人已断了气。”季光松说,几十分钟前,季的老婆还去他家还过扫把,大约在傍晚6点40分左右。

  “我一手扶住孩子,一边叫边上居民赶紧打120和110。”季光松说,110赶到后,发现季海林和女儿也已遭遇不测。“第一个被杀的是季海林,他女儿是听到响声后下楼,被凶手发现而杀害的,他妻子则是最后被杀的。”知情人说。

  已休克的季海林,当晚被送到丽水市人民医院抢救。医生为季海林做了8个小时的手术。“头盖骨被砍破了,眼睛被砍坏了,下颚被砍开了,喉管被砍断了。”从安哥拉赶回老家的侄子季之耀说,“叔叔生死未卜,婶婶和堂妹遇难,堂弟在接受心理辅导。叔叔一家太惨了!”

  1月3日下午2点25分,云和警方在当地凤凰山抓获了嫌疑人王长青。该男子1972年3月2日生,经初步审查,王长青对其持刀行凶,造成2死1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称因与被害人之间长期积怨,心怀不满而行凶。

  凶手成人后大部分时间在监狱度过

  1994年下半年,高一辍学回家的王长青因父亲受雇看管事故车一事,卷入了一场群体抢劫和故意伤害案。

  “他父亲帮人看管事故车,说好工资50元一天一夜的,最后要几百元一天一晚,事故车主拒付。王长青知道后,带着6个小年轻抢走车主的钱包,并亲手抹了车主的脖子。”村民季光松说,主犯王长青因此获刑十年。

  “他坐了十年牢。”村民董明良说,王长青自成年后,基本在牢房里度过。

  “小时候还蛮老实的,人高高大大地,成绩也好,不知什么原因,高中读了一年后,辍学了,更没想到,最后,王长青成了一个杀人恶魔。”作为麻垟村长辈,季光松对王长青走到这步田地深感痛心。

  出狱后,王长青的性格变得更孤僻,甚至冷酷无情。“他基本上不愿与人沟通,性格完全扭曲。” 季光松说,王长青的父亲曾想办法挽救儿子,出面说服全村老少给他儿子一个机会,让他为村里做点事情。

  在王父的游说下,麻垟村民给了王长青机会。2007年底,王长青当选麻垟村主任,但仅过了几个月,身为村长的王长青却借着黑夜,蒙面持刀冲进村民黄建兴家,砍伤了他的堂弟黄建荣。王长青因此第二次入狱。

  原信用社主任:“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二次入狱的王长青,似乎越发地变坏了。

  1月7日晚,在云和赤石乡当了7年信用社主任的陈先生,在当地一家小宾馆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自王长青第二次出狱后,轮到他处在极度恐慌中。“王长青出狱后第一个月,三天两头出现在我家楼下,打电话要我跟他谈谈,我不接电话他就发恐怖短信给我,搞得我全家无安全感。”这个因误会而与王长青结怨的信用社主任,为逃避王长青的迫害,申请到县城当了名普通职工,但仍无安全感。

  陈先生说,他与王长青结怨始于一笔贷款。王长青当村主任时,由麻垟村支部书记担保,贷了2万元给王长青,8个月后,王长青因故意伤害罪入狱,最后所贷款项由担保人还贷。王长青出狱后,再次到赤石信用社贷款,遭信贷员拒绝。

  “信贷员对王长青说,‘你刚坐牢出来,没家庭,没财产担保,不符合贷款条件,不能给你贷款’。王长青怀疑是我的意见,对我产生怨恨。”陈先生说,其实自己并不知情。

  2011年7月9日,陈先生去信用社上班,刚下车就被王长青拦住。“你还认识我吗?”王长青问。陈先生答道:“好像面熟。”王长青一拳朝陈的眼睛打过去,接着一脚把陈踹倒在地。第二天,王长青发短信威胁他:“你说我没老婆没家庭,但我有十几把砍刀,随时准备砍人。”此后,王长青被警方抓获,作出劳动教养一年零八个月的处罚。

  2012年10月,王长青劳教期满后释放,当时作为村长的季海林,派私家车把王长青接回老家。

  “释放后一个月内,王长青天天在我家楼下徘徊,还打电话要我下楼去谈谈,见我不理会,就发威胁短信。”陈先生说,在砍杀季海林一家后,邻居还看见王长青在他家附近出现过。

  一个让陈先生不寒而栗的证据是,在季海林家惨遭屠戳后,民警立即电话通知陈先生,要他全家赶快躲起来,警方担心王长青找陈实施报复。

  “1月3日下午2点20分,王长青在离云和县公安局大楼一公里附近的凤凰山被抓获,得到这个确切消息,我心中一块巨大的石头才真正落地。”陈先生如释重负地说。

  麻垟村多位村民也是心有余悸。曾被王长青砍伤致残的黄建荣说,这只“害人之犬”最后成了“吃人的老虎”。

  村民:“村里有钱人几乎都是他的仇人”

  “不太说话,见不得有钱人,手段凶残,六亲不认,甚至连自己的父亲也会打!”村民季光松说,在有七八百人口的麻垟村,几乎没人敢靠近王长青,也没人搭理他。“他在村里基本没朋友,谁跟他交往谁倒霉。”

  村民黄女士说,在麻垟村,王长青总能找个理由找到村民的茬,借此敲诈村民钱财。比如,他会责怪某个有钱村民家门前的卫生做得不好,要罚款。村民大都敢怒不敢言,基本是破财消灾了事。“就算找不出其他理由,他也会说:‘你媳妇比我女友漂亮,我吃亏了,你要补偿我的损失。’并以此为由,敲诈村民钱财。”

  有一件事,至今还让村民董明良全家哭笑不得。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他弟在家存放的1万多元现金遭窃,报警后没能及时破案。此后,王长青因故意伤害罪一案被抓,他向警方招供了其几年前盗窃村民董明良弟弟家1万多元现金之事,被追加刑期。

  董明良说,刑满出狱后,王长青特意找到他弟弟家索要赔偿,理由是:“谁让你在家里放那么多现金,你就不能少放一些?结果平白让我多坐了几年牢!”藉此理由,王长青敲诈了董明良弟弟几万元。

  村民们认为,王长青跟季海林没有根深蒂固的过节,即使有,也最多是一些小矛盾,但没想到却殃及全家惨遭杀戮,实在令人气愤。

  警方:凶杀案与村选举无直接关系

  “跟选举应无直接关系,主要是案发时正好碰上村换届选举这个节点。”云和县公安局政治处的陈主任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云和警方目前从对王长青的审讯中掌握的信息是,2006年10月4日,麻垟村另一个无赖季光友与村民季大菊发生矛盾,季光友持刀把王长青砍成轻伤,把季大菊砍成重伤,季光友为此被判死缓。王长青认为,季海林从中挑拨了关系,导致他被人砍伤。

  另一件让王长青耿耿于怀的事情是,2008年4月27日凌晨,王长青在当选麻垟村主任8个月后,因承包收购村里被烧毁的山林木材一事,与村民黄建兴起矛盾,在恐吓无效情况下,王长青蒙面持刀窜至黄建兴家,用水泥块扔中躺在床上的阙祖林,并用刀砍向阙祖林,随后转身向站在门后的黄建荣连砍数刀,之后逃离现场。

  2008年11月27日,王长青因犯故意伤害罪,获刑两年零十个月。最后这批木材被季海林贩卖了。王长青出狱后,认为自己为此坐牢,而利益却被季海林一人独吞了。“他出狱后,找过季索要10万元,但被季拒绝。”

  陈主任认为,王长青成年后基本在牢房里度过,性格完全扭曲变态。“他几乎没有朋友,常独来独往,靠敲诈勒索过日子。”

  目前,嫌疑人王长青已被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本报记者 吴中平 文/摄)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