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岷县民警追捕毒贩跳进湍急水流牺牲 年仅34岁

2014年01月10日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追捕毒贩英勇民警舍身跳进湍急水流

  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邵彦鹏牺牲,年仅34岁

邵彦鹏被打捞出的地方。

牺牲民警邵彦鹏。(省公安厅供图)

英雄“回家”。

  1月8日晚,定西市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年仅34岁的副大队长邵彦鹏在临洮县追捕贩毒嫌疑人的过程中,跟随嫌疑人跳入通达水渠,危急时刻,邵彦鹏将嫌疑人推向岸边,自己却被大水冲走,次日上午6时,邵彦鹏的遗体被搜救人员找到,下午4时,邵彦鹏的遗体被运回岷县。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1.缉毒警跳入水渠抓捕嫌犯

  一月初,定西市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得线索,有人将于近日在临洮县某宾馆交易毒品。随后,岷县公安局制定出周密的抓捕计划。1月7日,在分管局领导的带领下,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与城关派出所出动10名民警前往临洮县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8日晚8时50分许,犯罪嫌疑人单某在县城某宾馆512房间准备交易时,被民警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可疑物一包,经称量净重47.7克。办案民警了解到单某的同伙马某正在酒店大门外的出租车等候信息后,迅速出击,对马某实施抓捕。在办案民警围堵马某乘坐的出租车时,马某仓皇逃窜,民警迅速展开追捕。

  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邵彦鹏跑在最前面,紧追不放。当马某跑到通达水渠边时,冲在最前面的邵彦鹏追上马某,两人在水渠边展开搏斗,搏斗过程中马某挣脱邵彦鹏跳进4米深的水渠中。面对突发情况,邵彦鹏毫不犹豫地跳入水渠中进行抓捕。

  2.他将犯罪嫌疑人推向岸边

  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李建林也是参与抓捕的民警之一,在抓捕行动中他跑在邵彦鹏后面,当犯罪嫌疑人和邵彦鹏跳入水中后,他借着路边的灯光目睹了水中发生的一切。据他讲,犯罪嫌疑人跳入水中挣扎着划向岸边,邵彦鹏奋力用手托着嫌疑人马某向岸边游去,紧随其后的民警从水渠上方的便桥到达水渠对岸,4名民警接力手拉手将马某拖向岸边,同时对落水的邵彦鹏展开营救,不幸的是邵彦鹏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被湍急的水流冲走。

  临洮县公安、消防、水利、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救援任务后立即赶往现场,展开拉网式搜救,却始终未找到邵彦鹏。

  9日上午6时30分许,搜救人员在距离入水处下游100米处的水底打捞出邵彦鹏的遗体。

  记者从临洮县公安局获悉,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均已被警方控制。

  3.英雄“回家”

  9日中午,记者在邵彦鹏牺牲地点通达电站水渠附近看到,邵彦鹏入水地点距离公路不远,水渠宽约15米,渠内水流湍急,距离水渠50米远处就是犯罪嫌疑人交易毒品的宾馆。

  9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临洮县殡仪馆,邵彦鹏的遗体被临时安置在这里。经过一夜的搜寻,与邵彦鹏一同赶往临洮缉毒的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小鹏已经疲惫不堪,与身体的劳累相比,心理的打击更让他无法承受:“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他就跑在最前面,没想到最后这一跃就让我们天人永隔。”

  当日下午4时,邵彦鹏的遗体被抬上殡葬车,殡葬车两侧贴着“铁手擎毒贩,忠诚筑警魂”的横幅,一切就绪后,殡葬车缓缓驶出殡仪馆,前去送别的临洮县公安局民警在县城边停车鸣笛,民警向载着邵彦鹏的殡葬车挥手送别,英雄终于可以“回家”了。

  4.全力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

  邵彦鹏同志牺牲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副省长王玺玉,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马世忠,副厅长白瑞庆、曹义鸿和政治部主任李晓林,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市长唐晓明,副市长王国先,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曹明分别作出指示,在对邵彦鹏的不幸遇难表示沉痛哀悼的同时,要求岷县县委、县政府及市县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并做好事迹宣传和追记功工作。

  据了解,邵彦鹏2000年从陇西师范毕业后分配到陇西县种和学区任教, 2010年1月考录到岷县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2011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1月调任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从事禁毒工作两年来,与战友一起先后参与破获毒品案件39起、抓捕贩毒嫌疑人4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986.85克、鸦片2310克,收治吸毒人员48人。文/图本报记者杜斌

  相关新闻

  十年来我省132名民警因公牺牲

  1月8日20时50分许,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邵彦鹏在临洮县执行抓捕毒贩任务时,不幸英勇牺牲。1月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2003年至今,全省共有132名民警(不含邵彦鹏)因公殉职。

  相关链接

  部分牺牲民警事迹

  1.积石山民警韩英跳河救人壮烈牺牲

  2013年10月26日下午5时许,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大河家镇甘青交界的黄河边,因黄河水位迅速上涨,一名年轻女子被困在黄河中。途经事发地的积石山县交警大队民警韩英与4名协警前去救人,韩英在河水中拼搏了一个多小时后,因体力不支被河水冲走,被困女子也被河水冲走。事发后,当地政府组织搜救队伍进行地毯式搜救,但搜救未果。11月15日上午,搜救人员终于在黄河中找到韩英的遗体。

  2.兰州交警林建波勘查事故现场时殉职

  2011年3月29日下午1时许,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在省道201线九合村加油站门前发生一起两车挂擦的交通事故。接警后,安宁大队派值班民警林建波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勘查。林建波到达现场后,将警车开启警灯后停放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并摆放了反光锥桶。他将事故现场受伤人员扶至道路西侧安全区后,返回中心现场。13时30分,一辆车号为陕K·37985的重型半挂车由北向南快速驶来,追尾撞上前方的甘A·Y8339号小轿车向左打方向,又和第一起事故现场停放的甘A·44088号低速货车右侧相撞,致使低速货车调头,货车货厢撞上林建波,林建波当场牺牲。

  3.兰州特警窦勇处理突发事件因公殉职

  2010年3月9日20时20分许,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窦勇在处理人质劫持事件中,被一持枪歹徒击伤,经抢救无效牺牲。据悉,在兰州市城关区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做生意的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王莽乡人付晓霖,因怀疑其妻有外遇,对其进行殴打。其妻逃脱后,向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渭源路派出所报警。兰州市公安局随即派出特警等警力到付晓霖家进行调查处置。9日20时20分许,在调查过程中,付晓霖开枪将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二级警督窦勇击伤。窦勇送省人民医院抢救无效牺牲。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