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遇火灾商场回应“关警报打游戏”:责任人被刑拘

2014年01月17日 14: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麦当劳的火情随即反应到喜隆多商场的消防中控室。凌晨2点52分54秒,中控室系统开始报警,值班人员起身关掉警报的声音。2分钟后,第二个报警器又开始报警,显示火已经蔓延到另外一处。值班员起身又做了一个消音的动作,然后又坐下来继续打游戏。如果此时派出商场的义务消防队伍,还可以把火势控制在麦当劳,不至于殃及整座大厦。

  昨天,消防部门发布去年喜隆多商场火灾调查,造成火灾蔓延的主要原因是相应值班人员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不清楚,没有对初起火灾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失去了控制火势的最佳时机。目前,包括麦当劳店长和三名喜隆多值班人员在内的至少四名直接责任人已被刑拘。

  2013年10月11日,北京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由于一楼的麦当劳餐厅起火并蔓延至整座大楼,经过消防人员整整9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才被扑灭,两名消防员在火场牺牲。事后调查,麦当劳内部的消防设施齐备,喜隆多商场也配备有完整的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但是在起火初期这套系统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值班店长发现火情后跑掉

  此起火灾的直接原因为喜隆多购物广场一层麦当劳甜品操作间内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电气故障所致。当天凌晨2点49分,首先发现险情的是值班店长,当时麦当劳餐厅内有多个灭火器,这名店长如果能在第一时间组织扑救,很可能在明火起来之前就被扑灭。但她自己却第一个跑掉了。旁边的另一名员工,明明已经发现烟看到了险情,既不去处置火情,也不提醒顾客疏散。店长和员工的失职,导致失掉了最佳的灭火时机。

  中控值班员关掉警报打游戏

  麦当劳的火情随即反应到喜隆多商场的消防中控室。凌晨2点52分54秒,系统开始报警。此时麦当劳餐厅的明火已经起来了。值班人员起身做了个动作,又回到座位上。按照岗位职责,接到报警的值班人员,应该马上通知报警区域的值班保安携带灭火设备到现场查看火情并反馈回情况。但值班人员却没有下任何通知,据他事后向警方交代,他对第一个火警仅仅做的是消音处理。

  2分钟后,第二个报警器又开始报警,显示火已经蔓延到另外一处。他起身又做了一个消音的动作,然后又坐下来继续打游戏。如果此时派出商场的义务消防队伍,还可以把火势控制在麦当劳,不至于殃及整座大厦。但是这宝贵的2分钟,又一次被错过了。凌晨3点01分,突然,大面积的报警灯都闪烁起来,显示火势已大范围蔓延,这名工作人员才不得不停下了手里的游戏。

  值班员没有打开自动灭火系统

  发生这么大范围的报警,值班人员应该立即启动商场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成防火区间和隔断,保护还没有起火的区域和楼层。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的这套系统,就是解决报警早损失小的一套技术系统,有自动报警,一起烟就可以报警,然后火灾没有成大的时候,楼宇里的消防水箱就可以通过喷淋系统把火灾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但是这名值班人员始终没有启动这个系统。从发现大面积火警开始,整整4分钟时间,他始终在翻看研究说明书。后来又跑进来两个据说也是值班人员,但他们同样手足无措,也没有人启动自动灭火系统。

  由于起火初期现场没有采取任何灭火措施,大火很快从麦当劳烧到了商场的外面,并沿着整个外立面的广告牌迅速蔓延到整座大楼。凌晨3点13分,当第一批消防车赶到的时候,整座楼已经形成从内到外自下而上的立体燃烧。

  此次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员,因涉嫌违法犯罪,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包括麦当劳店长及三名喜隆多值班人员在内的至少四名直接责任人已被刑拘。

  声音

  消防:应该一键启动全部喷淋系统

  按照规定,一个单位消防中控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能及时发现火灾隐患,会报警,在专业消防救援队伍到场之前,组织自救和人员疏散,依托内部消防设施进行火灾初期的扑救,他应该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消防负责人。《消防法》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应该履行的消防职责和义务也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而纵观喜隆多重大火灾整个发展蔓延过程,从麦当劳店长到中控室值班人员,正是这一系列消防负责人的麻痹大意玩忽职守,最终酿成了通天大火。

  据了解,像喜隆多这样的大型商场,消防部门每年都会对其进行安全检查,其中也会对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是否完好有效进行检查。

  消防部门要求地下的水泵、配电等所有机房设备必须设定为自动状态,而中控室因为存在设备维修等情况,是允许设为手动的,但特别强调24小时内的任何时刻都必须有人盯着,以便遇到火情能够随时操作,一键启动全部喷淋灭火系统。

  北京消防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中控室的值班人员必须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一旦系统发生报警,能够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置,而喜隆多的值班员却不知所措,说明他们的岗位培训非常欠缺,商场的相关负责人应该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话

  商场负责人:中控人员是持证上岗的

  北青报:关于火灾调查结果是否认可?

  负责人:都是事实。火灾发生之后,消防、安全的监督部门都掌握了这些信息。商场一直保持积极配合的处理态度,一直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去配合调查,承担社会责任。

  北青报:值班人员是否按相关规定持证上岗?

  负责人:涉事的三名工作人员既有消防中控人员,也有当时的值班人员。报警音响起之后,按照商场的操作手册,值班人员会有相应的处置方法。中控人员是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的,对机器是有一定掌握的。

  北青报:工作人员是否经过相关培训?

  负责人:工作人员在入职时会有培训,平时会有巡查和演练,定期会有大型的演习,并且有相应的记录。而且不同员工对于现场处置能力是不同的,有的人现场处置能力比较强,有的人现场处置能力比较弱。商场的管理层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后续阶段会吸取教训,积极改进。

  北青报:责任认定后,商户的赔偿问题如何解决?

  负责人:商户赔偿主要分为现场评估和法院调解两个阶段。赔偿需要商户提供一些证据和商场提供一些佐证,一些证据充足的商户不需要现场评估,可以直接去法院调解。有需要的商户则需要先去做现场评估,待报告出具后再去调解,需要一些时间。我们非常理解没拿到赔偿的商户心情,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处理。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