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奢侈品店盗窃案告破 小偷将赃物分藏数个城市

2014年01月21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奢侈品店盗窃案告破小偷将赃物分藏数个城市
警方追回的被盗手饰。

  在这个岁末年初,位于杭州闹市,凤起路武林路交叉口的“翼管家”二手奢侈品精品店,让这座城市为之牵挂。

  去年12月16日的深夜,“翼管家”不幸遭遇贼手。就这一把,胆大妄为的小偷居然背走了店内价值超百万元的各个品牌名表、首饰等物。

  “翼管家”附近目前正在修地铁,路人比以往少了许多,照明也暗,所以一时间案情显得非常扑朔迷离。

  恼怒的店家曾经悬赏10万元求破案线索,而杭州下城警方更是责无旁贷,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开始了三班倒式的侦查。

  最终,还是监控立了功,照到了小偷的样貌。警方紧紧抓住这一线索,于1月8日在上城区某大型浴场里将他抓获。(本报曾有连续报道)

  嫌疑人彭某,1976年生,他的老家在湖北武汉。

  直到昨天,大部分赃物已被追回,专案组对他的审查也告一段落了,我们得以搞清此案的前前后后。

  他内袋里的几张单据

  成了审查突破口

  从案发之时起,本报公安线记者就一直与专案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1月8日那天第一时间就得知了彭某落网的消息。不过,鉴于追赃的需要,当时没有详细描述案件的破获过程。其实,此案的侦查和追赃过程,以及折射出的防范须知,是很值得和大伙儿说说的。

  不知是刻意隐瞒还是个性如此,一开始,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彭某显得非常不善于与人交流。

  落网之后,他只是反复地对民警说:“这事就是我一个人干的,和我的家人朋友都没关系,你们也没什么好问的了。”

  一开始检查他的随身物品,也就是几件衣服和一点零钱,赃物根本不见踪影。

  不过,当专案组检查他的上衣内袋时,却意外地发现了几张非常不起眼的单据。“我们仔细看了一下,是几个城市火车站和药铺的寄存收据,有几张就像超市临时储物柜吐出的那种带有条码的小单子。”

  这些单据的背后,会藏着什么秘密吗?

  根据单据所示,专案组先后赶到了武汉、桂林等全国多个大城市。

  凭这些皱巴巴的单据,一个个寄存点的小柜子被专案组打开了。

  “乍一看,里面就是几件衣服,有个柜子里是夏装,有的是秋装,然而拿出来打开,我们都吃惊。”专案组成员说,那些衣服里面包裹着的正是赃物!

  17只名表、卡地亚、香奈儿……近百件首饰,爱马仕、宝格丽……大部分赃物都由此找到了!

  另有一个柜子里,藏着一套极其专业的开锁工具。

  1月17日凌晨,赃物被专案组带回杭州,摆到了彭某面前。

  摇摇头,叹口气,彭某开始说话。

  “是的,都是我藏的。”

  充分踩点找最佳时机出手

  雨夜坐大巴逃离杭州

  纵然信息零零碎碎,但还是可以看出,彭某实在是个厉害的角色。

  在杭州,他在城南一带从事过与奢侈品有关的工作,所以对奢侈品的价值和流通渠道有一定了解。

  2008年在杭州,彭某曾因盗窃电动车被抓过。

  出来之后,彭某没有引以为戒,而是继续作案。

  他还开始以假身份示人。

  现在知道了,去年9月,“翼管家”附近的一家水晶饰品店曾经被盗,损失了价值数十万元货物,此案也是他干的,那次被他侥幸逃脱。

  因此,彭某对这一带非常熟悉,熟悉到对水晶饰品店和“翼管家”的门锁,都研究透了。

  装成顾客逛一圈,回去之后他会到网上找同型号的锁具,细细研究如何开这种锁。那套专业的开锁工具,就是他一番琢磨之后,专门购置改装的。

  一贯沉默寡言的彭某不会轻易出手,他要等待最佳时机,一击必中。

  去年12月16日深夜,正是他认为的最佳时机:一、边上在修地铁,路人少,光线暗;二、那是个雨夜,天更黑。

  当晚,背着一只双肩包,他就蹲守在附近,等着“翼管家”打烊。

  看着最后一名员工离开,彭某穿着宽大的雨衣,走近,拿出工具,出手了。一分钟不到,他就顺利地开了两把门锁。

  店铺里面的布置,他早就一清二楚,名表和首饰就放在柜台里,而不是保险箱里。

  监控显示,得手之后,他在武林商圈逛了一大圈,再行打车,到了城站火车站。

  彭某并没有直接坐火车离开,他知道坐火车要过安检,这一大包赃物,马上就会被发现的(坐飞机亦然)。

  稍稍逗留了一会儿之后,彭某丢弃雨衣,打伞出站,走到了边上的江城路上,然后又一次打车,去了秋涛路一带。

  在那里,他乘坐了一班不甚正规的大巴车离开了杭城。

  偷来的名表首饰

  藏在多个城市的储物柜里

  凭着过去的从业经验,彭某小心地出手了几件东西,得赃款数万元。

  剩下的赃物怎么办?随身带着,肯定不便。

  彭某马不停蹄地去了武汉、桂林等几个他熟悉的城市。赃物被他分成了几份,用自己的衣服包裹了打掩护,寄存在了当地的火车站和小药铺等地方的储物柜里。

  彭某的想法是,到时候没钱了,再回去,卖掉一批,钱就有了。再则,自己这个状况,常住一地是不可能了,届时要是换个城市,当地有这批东西在,不愁缺生活费。

  这很像是过去东北山里猎人的做法,打猎的时候会把一些耐存的食物藏在深山里的山洞里,以备今后的不时之需。

  不动声色地做完这一切,彭某又去了南京等城市,俨然一低调的大款,大肆挥霍着赃款。不过,他最终决定还是回杭州,想着再搞一票,然后找个地方,好好过个年。

  然而,此时专案组已经掌握了他的行踪。“其实我们早就通过监控跟上他了,有时候就和他隔了一条马路,但一直在等最佳的抓捕时机,没想到,他又回了杭州。”

  1月8日也是一个雨夜,彭某又一次走进了他无比熟悉的那家浴场,专案组觉得收网时机已到,果断出手。

  这名独行的江洋大盗就此落网。

  锁具要升级

  贵重物品晚上要锁进保险箱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被盗的两家店铺所采用的门锁均为普通的A级防盗锁,防盗性能一般,而警方目前推荐的,不管是沿街店铺还是居民住家,都应该选择B级以上的锁具。同时,店铺内的贵重物品在打烊之后,万万不可就留在货架上,而是应该有专门的保险柜存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彭某采取了雨夜动手的做法,而雨夜确实是盗窃案容易高发的时段。沿街店铺应该注意,在雨夜更要有防盗意识。

  最后要说一说的是,工地和防盗。不管是搭起脚手架,还是工地开工之后,路人较少,照明较差,等等等等,工地确实容易造成防盗漏洞。所以,一旦有工地,防范的弦就一定要绷紧了。

  但愿,每一位,年关平安。(本报记者 胡大可本报通讯员 胡学军/文本报通讯员 尹炳炎/摄)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