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无德不能养廉 贪求女色干部不可能不腐败

2014年01月21日 09:2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六种情形人员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其中包括“裸官”。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防止单纯以“GDP”评定工作实绩。新《条例》新在何处?严在何处?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闫旭峰和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湘波。

  记者:新《条例》颁布后,较之12年前的版本新在何处?

  闫旭峰:新《条例》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完善,规定了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与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和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二是进一步强调了德才兼备好干部标准;三是在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突出问题方面具有新的突破,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着重完善民主推荐、改进考察方式方法、规范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破格提拔、干部交流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四是在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田湘波:这次修订非常重要,它对破格提拔干部的有关条件和程序作出了具体规定,容易操作;对领导班子换届、个别提拔任职等作出了更详细的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安排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

  记者:新《条例》为何突出强调考察政治品质德行操守这一点?

  闫旭峰:由于官员在社会生活中地位特殊,“官德”修养不但是个人立身的根本,而且也是党的党性党风的直接载体,也是感召他人、影响大众的最有效的力量。如果手握公权力的官员丧德失耻,不仅仅是造成一时一地的不公,这种风气还会像瘟疫一样蔓延,甚至动摇法治制度体系,其危害不可估量。新《条例》强调在选拔和任用干部时,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目的就是为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好关口,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田湘波:官员是公共人物,他们应该是各方面的表率,要以身作则。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预防腐败的根本,也是其他民族文化中所没有的预防腐败因子,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发挥这一优秀传统。如果一个干部政治品质差,道德品行败坏,没有理想信念追求、不讲政治纪律、做事没有原则、不敢于担当、没有批评和自我反省的精神、贪求女色,这种干部怎么不腐败呢?按照古人说的,没有德,就不能养廉,就不能治国平天下。

  记者:修订后的《条例》总体感觉是严了,如加入了“裸官”不得提拔,这一点很引人关注。为何如此加大“裸官”的治理力度?

  闫旭峰:“裸官”虽然不等于贪官,但“裸官”更容易成为贪官。原因很简单:“裸官”的家属都在国外,少了后顾之忧,贪腐起来会更加肆无忌惮,且转移非法所得更加方便,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后路,一有风吹草动或者一旦东窗事发,出逃国外也更加容易,一些“裸官”的办事原则就变成了:能捞就捞,不行就跑。对于这种官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性,在提拔任用的时候应该特别小心,加强监控。

  田湘波:贪腐资金外逃、洗钱和贪官或其家属外逃是腐败者逃避国内打击的一个途径,是全球化新形势下腐败的一个新特点,中国也不例外。引渡贪官、追回外逃资金等就是国际反腐合作的一种体现。为了适应国际反腐败这一形势,为了预防资金外逃和贪官外逃,“裸官”不得提拔这一规定非常重要。

  记者:新《条例》对带病提拔、履历造假、萝卜招聘、跑官要官等社会现象都作出了针对性很强的规定。

  田湘波:吏治腐败或人事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所以预防腐败首先要从吏治改革入手。近几年来,干部人事腐败特别突出,甚至排在腐败类型的第一位。新《条例》对预防上述几种吏治腐败情形作出了规定,意义重大。

  闫旭峰:党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上述这些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新《条例》针对这些问题所作出的一系列明确而又严格的规定,对于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具有极大的强制性和约束力,必将促进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有效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记者:这些规定在实际中落实起来,难在何处?如何保证落到实处?

  闫旭峰:要保证《条例》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认真学习和带头遵守《条例》;组织人事干部要成为精通和落实《条例》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条例》;广大干部群众也要学习和了解并自觉运用《条例》,参与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各部门和单位还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和细化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田湘波:制度制定了之后,关键是执行,如果一个制度制定了不执行,也只是一纸空文。我觉得要从树立法治观念、加强制度执行力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三方面来落实新制度。高斌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