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企业员工废纸条拼出公司机密 借机敲诈董事长

2014年01月21日 14:0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老板需要你埋头苦干,但老板看不见埋头的。”一句职场上的格言似乎道出了张水平的困惑。

  他曾是新余市一家民营企业员工,帮助公司从筹备到走上正轨,一路走来自认为立下汗马功劳,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5个月的时间里,他一直静静地等待老板兑现当初的承诺,但是一次次地让他失望伤心。晋升加薪的梦想渐行渐远,意志变得消沉,最终他选择了一种极端的报复方式——敲诈。当张水平最终被警方抓获时,老板也大吃一惊,但他最终却选择了原谅。

  同城寄来一封神秘敲诈邮件

  “李清波,你好!我这里掌握了你公司一些核心资料,如果不想让竞争对手知道,请于7月10日17时将13万元‘封口费’放在城南第3块路标下面……”2013年7月一天,新余市城北高新开发区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李清波,收到了一封邮政快递,里面竟装有一封敲诈信。

  这封没有写寄件人名字的神秘快递是谁寄的,公司难道有内鬼?李清波拿着盖着本市邮戳的快递,在脑子里盘旋着这个问题,并且开始担心起来,因为里面罗列的一部分核心资料确实是公司的机密,如果真被竞争对手搞到手了,势必破坏公司的正常生产,损失巨大。

  李清波立即叫来在公司上班的弟弟李清洋一起商量,“我们先稳住对方,暂时不要报案,按着他的意思办,不要打草惊蛇,一定要揪出这个人来。”

  2013年7月10日16时,李清洋驾车来到城南,将1000元纸币和一捆废纸包好,装进一只黑色塑料袋中,按照匿名快递上的地址,找到了接头的指路牌。李清洋用余光环顾四周,悄悄地把黑色塑料袋放置在指路牌的基座下面。

  随后,李清洋驾车离开现场,来到马路的对面,静静观察是谁取走这个黑色塑料袋。10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李清洋目不转睛注视着车窗外,一直未见有人来取黑色塑料袋。当晚8时许,李清洋已经没有耐心继续等下去,返回路标牌下取走了黑色塑料袋。

  敲诈短信揪出公司“内鬼”

  公司生产已经上马了,却出了这档事,让李清波坐立不安。他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感觉一定是公司内部人干的,但想不出公司100名员工中,谁会干出这件事。

  事情过去10天,李清波在湖南出差,手机突然响起。“李总,我这里掌握了你公司一些商业机密,难道你不想要了吗?”一条匿名手机短信搅乱了李清波的心情。

  李清波回复:“你要多少钱?”

  “20万元。”

  “能不能少一点,公司最近没钱。”

  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李清波在短信中答应给对方13万元现金,3天内打入叫王娟的银行账号中。

  然而,3天时间已过,李清波并没有如约将钱汇给对方,对方很生气地发来短信,扬言将机密交给竞争对手,并公布在互联网上。

  李清波草草结束了出差,返回新余市,并向公安机关报了警,为了拖延时间,李清波谎称总公司领导来检查,请对方宽限几天。

  此时,警方已经开展了秘密侦查,通过特殊的技侦手段,发现这个手机号码虽然没有用身份证办理,但活动的区域在新余,甚至出现在李清波的公司。

  同年7月下旬,新余市公安民警突然出现在李清波公司,将正在办公室忙于人事报表工作的张水平带走。

  经查,张水平就是背后实施敲诈供职公司董事长的“内鬼”。

  废纸条拼出公司机密

  1975年出生的张水平,曾是一名退伍军人。2012年下半年,湖南长沙某企业准备在新余市筹建一家公司,张水平应聘进该公司,从事人事招聘培训和日常行政工作。

  筹建初期,李清波为拓展业务,经常在外出差,留下两名经理主持日常工作,由于该公司是家族式管理,人事安排上都沾亲带故,张水平与两名经理关系一直处理不好。

  李清波知道此事后,曾经还打电话安慰张水平,好好干,将来公司壮大了一定提拔他当行政主管。

  有了董事长的这句话,张水平没有多想,认真工作,为公司内部管理贡献力量。2013年2月,张水平和往常一样加班,临近下班时,发现垃圾篓里有一些撕成纸条的废纸,出于好奇,张水平将这些废纸捡起,悄悄地带回了家。

  一天,张水平趁着老婆孩子不在家的时候,取出碎纸条,一张一张地拼起来,经过一个下午的时间,终于拼出了一叠材料。张水平一看,竟然是公司即将投产的产品资料,这些主打产品的资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命。

  张水平拿着这些拼出的材料,来到一家偏僻的复印店复印了几份,为了不被家里人发现,藏在父母家的旧书堆里。

  晋升无望他实施报复

  然而,张水平选择了沉默,他不知道这些资料对他一个搞人事行政的人来讲,究竟有什么作用。他觉得自己是公司的创办元老级员工,为公司付出了不少心血,现在公司步入正轨了,只希望老板能兑现当初的承诺,给他加薪晋升。

  张水平一直静静地等待老板的表现,然而,5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迟迟盼不到自己事业上的“春天”,加上两名经理的挤兑,张水平开始变得消沉,越来越悲观,对老板也失望透顶。

  对于老板的食言,张水平谋划主动出击报复一下对方。他想到了藏在旧书堆里的那份公司机密资料,开始了他的复仇计划。

  起初,张水平想到了寄邮政快递的方式,但事后想到接钱的时候容易暴露自己,便转而选择网上交易。谁知最终还是露出了马脚。

  办案检察官介绍,通过提审被告人和走访其家属,生活中的张水平,是一个性格不太开朗、平日少言寡语的人,他实施这起敲诈十分隐匿,其家人都察觉不到蛛丝马迹。在法庭上,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公诉人告诫张水平,今后要正确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不愉快,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案发后,该公司董事长李清波也大吃一惊,承认自己说过为张水平加薪晋升的话,鉴于公司没有发生实际损失,李清波向司法机关出具了一份谅解书。

  2013年12月12日,新余市渝水区法院作出一审宣判,张水平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万元。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新法制报 ◎文/吕兵香 首席记者徐小勇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