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夫妻欠薪60多万“跑路”被刑拘

2014年01月22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工人们正在排队领取自己被拖欠的工资。

  在南京江宁区,有一家服装公司,老板夫妻俩看公司效益不好,竟双双“跑路”。共有113名职工被拖欠工资,共计60多万。事发后,当地街道的劳保所、司法所积极介入,警方又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当事的夫妻俩上网追逃。近日,警方在广州将这两人抓获归案。截至昨日,113名职工都全额领到了自己的工资。

  三个月不发工资,老板跑了

  “要过年了,拿不到工资,我们晚上觉都睡不着。”企业女工王小红告诉记者,他们这113名员工供职的单位名叫南京鑫绣服装有限公司,公司地点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这是一家民营企业,老板是一对夫妻,都是秣陵当地人,男的叫李某,今年45岁,女的叫陈某,今年47岁。

  工人们告诉记者,这家单位一度效益还行,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陆陆续续出现了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到去年10月份的时候,公司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给职工发一分钱工资了。李某、陈某夫妇也整天不来公司。有工人拨打了夫妻俩的电话,发现两人始终关机。大伙急了——113名员工共欠薪60多万呢。老板都跑了,难道这几个月大伙都白干活了?

  当地政府部门积极介入帮助工人维权

  去年10月下旬,工人们来到秣陵街道劳保所,反映他们工资被拖欠并且老板已经潜逃。秣陵街道劳保所在实地调查后了解到:这家南京鑫绣服装有限公司虽然看起来“架子”挺大,但之前的繁荣都是虚假的。公司的厂房甚至生产用的机器都是老板租来的。

  厂房的房东告诉劳保所负责人,李某、陈某夫妻俩还欠着他30多万元的房租没有给,他也是受害人。

  老板跑路,没有资产,怎么办?劳保所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连日来的调查,他们发现这家公司负责人在南京还有一套房产,其价值大约能够抵得上拖欠工人的工资。有了这套房子,帮助工人要债的事情就有底了。劳保所负责人随后将这一情况向秣陵街道司法所进行汇报,申请司法援助,最终经商议,决定走仲裁的法律程序。

  在走程序的同时,当地街道也想尽了一切其他办法来帮助工人讨薪。比如,鉴于这对老板夫妇是当地人,街道相关负责人多次找到他们的亲属,来规劝夫妻俩尽早把欠的工资还上,企业有什么困难,街道会想办法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老板为躲债“机关算尽”

  当地警方也对此事展开了立案侦查。昨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此案的主办民警羊其峰,了解到更多细节,令人感觉这对老板为了逃债可谓“机关算尽”。

  羊警官介绍说,南京鑫绣服装有限公司的法人是李某,但实际经营人是其妻子陈某。据调查,两人早在今年6月14日就在民政部门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李某在离婚协议书上注明将自己名下的所有财产都让给了妻子陈某和小孩。包括3套拆迁分得的安置房,每套约90多平米、两部汽车。甚至之前劳保所调查发现的那套李某位于南京的住房,都已被他转手卖给他人,只是暂未办理过户手续。李某在离婚协议中注明:公司的所有债务由作为公司法人的他独自承担。警方介绍说,案发时从账面上来看,李某名下已经没有一分钱财产。在去年10月16日晚,也就是“跑路”的前一天,夫妻俩联系了车辆将企业库存的所有共价值10万多元的服装成品、半成品转移一空,企图利用这种办法来逃脱债务。去年11月20日,警方在掌握证据后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名义对李某、陈某同时进行网上追逃。

  据警方事后调查,去年10月17日,也就是被欠薪员工报警的当天,李某人就在南京江宁。当时他正在坐车去上海的路上,路过派出所,也看到了100多名员工维权的场景,但是他没有下车前来处理,反而加快了逃离南京的步伐。事后,这夫妻二人来到上海,在去年11月中旬,自上海转往广州。在广州市花都区租下一套不错的寓所定居生活。

  去年12月22日,这对跑路夫妻终于被警方抓获。羊警官介绍说,夫妻俩虽然身背60多万民工工资的债务,但是在广州的生活却挺讲究。当天,陈某外出在当地一宾馆开房洗澡,因此落网。

  他们将因失信受罚

  老板夫妻两人将被追究刑责

  警方介绍说,落网后,李某、陈某夫妻二人就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为什么要跑路呢?据办案民警介绍,夫妻二人被捕后说去年以来,公司效益不景气。因为做的是外贸服装的生意,通常是先“垫钱”加工服装,然后再联系买家订单。但是加工出来的服装并不是都能顺利销售出去变成钱。据警方查明,除了拖欠工人工资,夫妻二人至少亏欠外债200万以上。

  但犯罪嫌疑人虽然落网,但拖欠的工人工资还是没有着落。此后,警方又联合秣陵街道相关部门多方协调,多次做李、陈二人家属工作,积极为工人讨薪。为了方便作为公司法人的李某办理还款事项,今年1月初,警方对其作出取保候审的处理。最终,夫妻二人的三套拆迁安置房被抵押变现,凑得拖欠的员工工资共计66万多元。

  今年1月20日开始,在秣陵街道劳动、司法部门的监督下,这66多万元钱开始陆续发放给被欠薪的工人。据了解,目前陈某仍处于刑拘状态。据江宁秣陵派出所介绍,这起案件也是江宁区公安局破获的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