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六成医院发生过暴力伤医事件 住院区等是高发区

2014年01月27日 10:30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医院场所暴力伤医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恶性伤医事件愈演愈烈。根据中国医院协会近日发布的《医院场所暴力伤医情况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医院从2008年的47.7%上升至2012年的63.7%,住院区、就诊区、办公区成为医院场所发生暴力伤医事件的高发区。《报告》分析了国外和港台的做法,建议应把医院作为公共场所明确写入相关法律法规,使公安部门执法时有法可依。

  住院区就诊区是伤医事件高发区

  《报告》明确,恶性暴力伤医是指卫生从业人员在其工作场所躯体受到攻击,造成功能障碍、永久性残疾、死亡等严重后果。

  《报告》调查了全国316家医院、8388名医务人员和8204名患者。数据显示,医务人员遭到谩骂、威胁较为普遍,发生医院的比例从2008年的90%上升至2012年的96%;医务人员躯体受到攻击、造成明显损伤事件的次数逐年增加,发生医院的比例从2008年的47.7%上升至2012年的63.7%;每年发生次数在6次及以上的比例逐年上升,2012年(8.3%)是2008年(4.5%)的将近两倍,平均来看,每年都会发生1至3起此类事件,2012年达到顶峰。住院区、就诊区、办公区成为医院场所发生暴力伤医事件的高发区。

  《报告》指出,恶性伤医事件大多不是因医疗纠纷造成。

  在对2012年11起恶性伤医事件分析中发现,仅有3起与医院有医疗纠纷,其余主要因为疾病无法治愈而迁怒医生,还有部分因支付医疗费困难而与医院闹事。

  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都认为诊疗结果与患方期待落差大、医患沟通不到位、诊疗费用高出患方承受能力是暴力伤医的“导火索”,其中诊疗结果与患方期待落差大被排在了首位;另外,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三方总体上达成一定共识的还有:社会矛盾积累过多、社会整体信任缺失、医疗资源供求矛盾突出是暴力伤医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高达96.8%的医院表示暴力伤医对医院影响非常大或比较大,六成医务人员认为当前执业环境较差,近四成有过转行念头,16%表示“坚决不同意孩子学医或从医”。

  《报告》认为,恶性暴力伤医事件愈演愈烈,主要呈现如下趋势,一是暴力伤医事件数量不断增加;二是事态范围扩大,群体围攻医院或者殴打医务人员现象经常发生;三是事态严重,有些已构成刑事犯罪。这些都严重干扰了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不仅给医务人员带来了身心伤害,也给患者和社会造成了危害,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法律应明确医院公共场所性质

  《报告》显示,98.7%的医务人员表示暴力伤医事件对自己有影响,且高达87.2%的医务人员表示影响程度大。这一点,去年11月,《法制日报》记者用5天时间体验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助理的角色时已深深地感受到了,当记者穿上白大褂走在就诊区楼道时,遇到一位就诊人员问“彩超在哪里”,当时记者答不上来,明显看到了问者的不满,记者立即有种恐惧和防范心理,害怕无缘无故被揍,同时觉得穿白大褂在医院里更没有安全感。

  由于明显感到医护人员对自身安全的担忧,记者深入采访,2013年12月6日在《法制日报》发表了《医院应作为“公共场所”给予特殊保护》的文章,呼吁把医院场所属于公共场所明确写入相关法律法规,使公安部门执法时有法可依。这与《报告》的建议不谋而合。

  《报告》显示,对于恶性暴力伤医的性质,无论医方还是患方,大多认为属于刑事犯罪,其中持此观点的医院占84.0%、医务人员占78.0%、患者占51.2%。

  《报告》分析认为,恶性暴力伤医者将医院作为发泄的场所,是因为打骂医务人员后却有舆论的同情,法律处理也常常以是医疗纠纷而忽略对刑事犯罪的处罚,由此打杀辱骂医务人员违法成本很低。

  对此,《报告》建议,我国应把医院场所属于公共场所明确写入相关法律法规,使公安部门执法时有法可依。特别是在诸如急诊室、病房等关乎患者生命安危的特殊场所,更应加强防范,加大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

  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值得推广

  《报告》表示,以往的医疗纠纷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解决:即自行协商;行政调处;民事诉讼。一般来说,以上方式中,医患协商解决占80%,行政和司法解决各占10%。

  为了突破传统解决途径的局限,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根据本次调查结果,67.1%的医院表示通过人民调解处理过医疗纠纷,且通过人民调解处理医疗纠纷的比例比较高,通过人民调解处理医疗纠纷在30%及以上的医院比例近七成,其中90%以上医疗纠纷是通过人民调解处理的医院比例达到了19.6%。《报告》认为,通过人民调解对于医院处理医疗纠纷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提倡和推广。

  但是,《报告》也指出,对人民调解医疗纠纷的效果信心不足,仅32.2%明确表示人民调解可以减少暴力伤医事件发生。

  医院警务工作站大都投入使用

  《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16家医院中,绝大多数(98.7%)医院表示已经设置了专门的患者投诉管理通道,其中49.4%的医院设有医务处(部、科),43.5%的医院设置了医患关系处或办公室。在医疗纠纷防范及处理方面,72.0%有警务工作站且已投入使用;96%有相关培训;55.9%的医院已为全院医务人员投保医疗责任险。

  有理由相信,随着构建医患和谐活动的开展和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暴力伤医现象终将会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记者 胡建辉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