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数百民工讨千万工资 住建局:心有余力不足

2014年01月28日 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根据风俗传统到了今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总之各家各户是要开始准备主食过年了。相信很多朋友现在不是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已经安然在家团聚准备年夜饭了。然而,在苏州市相城区有一群人却“被迫”回不了家。

  这群人就是苏州市相城区华润橡树湾项目的数百位农民工。眼下,他们仍然在项目部里忐忑不安地等待着自己应得却依然没有拿到的工资。眼瞅着过两天就是除夕了,他们不仅没有挤上回家的火车,连买票的钱都还没凑够。能不能及时回家过年,现在看来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华润橡树湾小区位于苏州市相城区,2013年9月30号已经交付。今年1月23号,当记者来到小区对面的工程项目部时,上百位民工正在项目部里,和施工方江苏建工集团工作人员交涉。昌事富是上海川富劳务公司橡树湾项目部的负责人,三年前,他带着三百多名民工来到橡树湾项目,和江苏建工集团签了劳动合同,负责楼盘建设。他们的工作去年4月就已经完工,但到现在为止,300多位工人只拿到了20多万元的工资,还有170多万元工资没有结清。

  昌事富:今天都23号了,没有几天了,弄得我们是饭吃不下,觉睡不好,心惊胆战。

  记者:现在还欠你们多少工资?

  昌事富:还欠我们170多万。

  记者:怎么回家呢,还回得了家么?

  昌事富:没钱怎么回家呢?

  记者:票也没买?

  昌事富:钱都没有怎么买票呢?一个人要五百多块钱一张票回去啊,我们这么多人,麻烦了。

  大年三十越来越近了,眼下想买火车票回四川老家,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昌事富告诉记者,他们打算拿到工资后,第一时间包长途大巴颠簸三四十个小时回家。但是,眼下还有九成的工资没有到账,你看他们辛辛苦苦劳累了一年,这些农民工兄弟何时才能拿到这些血汗钱呢?

  民工们说,现在一共还有五六百名工人的工资没有拿全,总共涉及工资高达上千万元。面对工人们的讨薪要求,江苏建工集团橡树湾项目负责人姜卫星说,他们目前无力支付这笔钱,原因是项目开发商华润置业苏州公司还有数千万元的工程尾款没有支付:

  姜卫星:这里面有很大缺口,因为我们很多农民工也接近三千万的钱要安排,年底了,我们资金也很紧张。光靠我们江苏建工我们自己花钱处理肯定满足不了,因为我们大的资金都在你这压着。

  据了解,橡树湾项目竣工交付后,华润置业苏州公司按合同向建设方支付总造价的80%,剩余15%未结算,理由就是部分额外支出款项仍有争议,要等待审计完成。临近年关,江苏建工方面也多次和苏州华润置地进行协商,咨询是否能够先将没有争议剩余工程款结清用来支付工人工资,但苏州华润置地却表示,一切都应该按照合同约定,等审计完成后再支付剩余款项。记者随后拨打了华润置地苏州公司一位姓王的总经理的电话,但却提示空号,而华润置地苏州公司合约部一位姓缪的副经理也不愿接受采访。

  缪姓副经理:不好意思,现在有事。

  记者:您什么时候方便说话?

  缪姓副经理:不好意思,再见。

  作为楼盘属地的主管部门,苏州市相城区住建局也做了不少工作。副局长刘一维表示,这实际上是一起开发商和建筑商之间的合同纠纷,政府部门本不应该参与其中。但是考虑到数百位农民工的要回家过年,相城区住建局此前多次召集矛盾双方协调此事,但华润置地苏州方面始终坚持按合同办事,协调最终以失败告终。

  刘一维:现在华润的意思,他们央企,把条条框框拿出来,不管你们政府这边,我们喊他们来协调,他们都不来的。就是说要等审计结束之后,一分钱都不会少你的,付给你。碰到这种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

  昨天,苏州华润橡树湾项目施工方江苏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姜卫星告诉记者,华润置地苏州公司已经支付了约480万元,用于支付工人工资,但和工人工资总额3500万元的资金缺口还是相距甚远。

  姜卫星表示,目前江苏建工集团正在筹集资金。预计到1月28号,1600万元就会到位。加上华润置业支付的工程款,工人们可以拿到一半多的工资,剩余工资将在年后结清。目前,项目部也在积极做农民工的工作,让他们尽量能过好这个年。

  姜卫星:目前,我们公司付了1600万元左右吧。江苏建工正在全力筹钱,这笔钱要全力以赴的处理。这笔钱今天一天,明天一天就差不多了。我们做工作也做了两三天了,这两天每个班子都在做工作,先让他们拿着,先把这个年过下来吧。

  开发商与建筑商各执己见、互不相让,这当地的住建部门无能为力,更让农民工心力交瘁,无法回家。记者告诉我们说他们看到上百名农民工就站在那个移动板房的项目部里,脸上全写满了是焦急惆怅。他们其实没有任何过错,只是在那眼巴巴地盼着自己应得的报酬能够早一点拿到,早点回家。 (记者 俞声扬)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