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迁户抱怨政府信息不公开:有内部消息违建套补偿

2014年01月29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两个地方的城市拆迁工作,一个进展困难、上访不断,另一个地方却能在3个月内完成拆迁,无一上访。原因何在?基层干部和群众告诉记者,遇阻的拆迁没开听证会、公开走过场,“干部开会、群众靠边”,而另一个地方却让群众参会、共同协商,群众认可、干部明理。

  怎样解决无效会,如何落实群众路线,这两个地方的不同情况给人思考。

  宁夏某县——

  为何会议开了无效?

  2012年,宁夏某县开展城市拆迁工作,大会小会没少开,然而,拆迁过程中,却在城郊结合部出现了一些农民抵触拆迁等情况。

  “我们并不是反对拆迁,城市拆迁也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但是拆迁过程却没有让我们参与进来。没有听证,没有市民参与的拆迁推进会,怎能让百姓满意?”一位拆迁户如此表述。据了解,正是因为对于政策不了解,很多村民认为拆迁过程中存在不公平现象,一些农民甚至采用了上访等形式表达抗议。

  为了缓和群众的情绪,县里增派了大量的人手来进行疏导和政策再宣传,这不仅浪费了人力也浪费了大量的物力。

  实际上,基层干部和群众对这种做法也是怨声载道。

  “任务一到手上我们就头大了,太累了。”因拆迁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宁夏某县一位农村基层干部坦言,“上面召集我们开会就直接宣布决定,要求我们积极配合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维稳工作。上面的决定,在社区层面只能坚决执行。但是,像这种拆迁,怎么样也要提前半年做好政策宣传,做通思想工作,否则,短时间内工作压力就全在基层干部身上了,但是我们硬着头皮也得上。”

  “我们就期望一个公平公正。但现实情况是,政府部门不公开会议结果,一些内部人士却悄悄地给自己亲戚朋友透底,结果纷纷盖违章建筑套政府补偿。到最后结果就是:越是配合政府拆迁的百姓越是吃亏,反而那些消息灵通的人得了实惠,你说这不是本末倒置?”一位拆迁户愤愤不平。

  “如果在推进过程中,让老百姓参与到听证与会议中来,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也就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浪费。”一位媒体人士如此评价。

  山东微山——

  为何拆迁顺顺当当?

  山东微山县的拆迁却实现了无一钉子户、无一人上访。这是为什么呢?

  开会取消主席台、请群众坐主位、让群众表达意见,是微山县的经验。2012年,该县为建设滨湖新城,除了向群众讨教拆迁方案外,还专门为几万名被拆迁群众举办慰勉晚会。县里承诺把最好的地段留给群众做安置房,仅3个月,微山县就完成集中拆迁160万平方米,无一个钉子户、无一人上访。

  微山县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王伟介绍说,他们在议定拆迁政策和拆迁方案时都是“敞门”开会,而参加会议的群众代表知晓了、满意了,再把政策传到老百姓身边。让群众给群众做宣传、做解释,增加了政策的可信度和传播效力,拆迁工作做起来自然就省了不少事。

  在微山县最近召开的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会议上,夏镇街道鹿庄村村民夏琪被安排在第一排正中间的座位。当天,与会的5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都坐在了会场中间的“主坐席”上。除了主持人和发言人,所有的县级领导、机关干部分坐或分站在会场两侧及后侧。

  “这么坐已经习惯了。” 这次会议上,坐在会场西侧一个“小旮旯”的县科技局局长胡勤贵说。

  群众的意见也能真正采纳。韩庄镇村民刘光涛去年6月应邀列席参加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建议整修路况差但进城能省1公里的青年路,一个月不到青年路就开工了。

  专家观点——

  坚持群众观点才能顺利

  “干部开会、群众靠边”,身边常见这类现象:与群众利益有关的会,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了一圈又一圈,基层群众却自始至终没能参与进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郑振清老师认为,这种会议实际是一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做派,讨论出来的决策容易脱离群众和基层。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郎友兴说,与群众有关的会一定要让群众参与,原因一是从行政管理角度看,顶层设计与政策制定不一定就完全切合基层实际,二是从传播学角度而言,信息在传播过程中肯定是层层变化,到了基层,意思出现偏差在所难免。

  郎友兴认为,“干部开会、群众靠边”反映出基层行政管理部门的执行者没有真正将群众放在心中。

  郎友兴说,要从根本上解决“无效会”问题,需要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将负责执行的行政部门与利益关涉群众之间的权责及利益分属具体化、明确化。而这种明确化要通过与群众协商解决,干部要有群众观点,只有这样,开的会才更有效,对会议的执行才会坚定有力。(记者 卞民德 周志忠 朱 磊 马 龙 陈亚楠)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