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齐哈尔杀医嫌犯作案原因:认为自己手术后变丑

2014年02月19日 13:47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18日16时,齐市富拉尔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17”杀医案进行了通报。

  李慧军教授和刘鸣教授看望孙东涛妻子 

  据警方介绍,17日10时28分,在北钢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室内,一名医生被袭击。民警到达现场后当场将一名手持铁管的嫌疑男子抓获。被害人孙东涛头部遭到重击,经抢救无效死亡。鉴于案情重大,齐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刑侦、刑事技术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侦破。经审理查明,犯罪嫌疑人齐某某在春节前因治疗鼻部疾病,对北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45岁)的治疗结果不满意,遂产生报复心理。案发当天,齐某某手持一根50厘米左右的铁管,闯入耳鼻喉科门诊室,连击孙东涛的头部,行凶后被及时赶到的民警抓获。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富拉尔基区委、区政府已组成专门工作组,开展相关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

  18日上午,赶了3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一行来到齐市富拉尔基区。在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城区,居民们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几乎都是发生在前一日、令人惊愕和痛心的杀医案。记者多方采访,力图还原案发过程及齐某某的作案动机,追念那位在北钢医院工作岗位上被害的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医生。

  他进屋后一言未发

  从袖中甩出铁棍打下去

  在场患者:当时发出一声巨响,我还以为是电脑爆炸了,吓得从凳子上摔了下来。

  记者从当地警方处获得了案发时的诸多细节。据警方介绍,17日早,齐某某从自家仓房内取出一根50厘米左右的铁管,随后直奔距离其家一公里外的北钢医院。其间,他将铁管藏进了袖子里。来到医院后,他径直走上2楼耳鼻喉科门诊室。当时在该诊室内,科室主任孙东涛正在为一名六旬老人看病,另外还有两名医务人员。由于孙东涛的座位背对门,所以他并没有察觉齐某某的出现。进入诊室后,齐某某一言未发,飞快地从袖子中甩出铁棍,对准孙东涛的后脑一棍打了下去。

  据在场的六旬老人介绍:“当时发出了一声巨响,我还以为是一旁的电脑发生了爆炸,吓得从凳子上摔了下来。一瞬间的事儿,完全没有反应的时间。”此后,齐某某对孙东涛的后脑和颈部连续击打,一片嘈杂和喊叫声随后响起。

  他当时已失去理智

  几近疯狂失控

  办案民警:被害人已躺地不动,嫌犯仍不停用铁棍猛打。

  据警方介绍,事发时,富拉尔基沿江派出所驻该医院警务室的民警正在1楼巡逻,听见有人呼喊:“打人啦!打大夫啦!”3名民警立即从就诊患者中挤出一条路,迅速跑上2楼。就在上楼时,民警们的对讲机收到了报警信息,前后1分20多秒,办案民警就赶到了案发现场。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孙东涛已倒地不动,完全没有了反抗能力,但齐某某仍在不停地挥动着铁棍进行击打,已经失去了理智,几近疯狂失控。3名民警见势立即上前将齐某某扑倒,并控制住。当时的齐某某先是一愣,并没有表现出反抗行为,后被带回公安机关。而倒在血泊中的孙东涛,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还原嫌疑人

  19岁的他

  为啥杀医

  原因一:术后鼻梁不再高挺,爱美男不接受医生“恢复期”解释

  原因二:面对“变丑”现实,没方式排解,堆积的仇恨瞬间爆发

  记者走访了解到,齐某某1995年生人,本来应该在当地一高中念高一,因为病情等原因他于去年年末辍学。今年19岁的齐某某身高在1.72米左右,身材偏瘦,浓眉毛、高鼻梁,相貌端正,平日里是一个比较注重自己相貌的人,穿衣打扮相对来说也比较爱美。

  针对此前关于齐某某作案动机是由于复诊时被弄疼这一猜测,记者从警方处获悉,这并非是齐某某作案的真实原因。他的鼻部所患的鼻中隔偏曲疾病,除了感觉呼吸不通畅,有时憋闷、头晕外,还导致其鼻梁部稍微变形,让齐某某深受困扰。春节前,齐某某来到北钢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手术治疗,出院后自我感觉鼻子歪曲的情况没有改善,鼻梁不再高挺了,于是春节后3次来院复诊。经询问,被告知目前“处于恢复期,恢复一段时间慢慢会好的”。面对这样的回答,齐某某并不接受,纠结于“变丑”现实,又没有良好方式排解的他,将内心堆积的郁闷和仇恨,在实施行凶杀人的瞬间彻底爆发了。初审过程中,齐某某没有抗拒排斥,表现平静。

  据了解,齐某某的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母亲打零工,家里还有一个姐姐。

  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紧急通知

  要求医院加大安保力度

  每20张病床

  配1名保安

  17日,齐市富拉尔基区北钢医院发生一起患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致死事件。记者18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省卫生计生委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预防和减少在医院内部伤害案件的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院应当形成法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专职保卫机构组织实施,医疗投诉、新闻宣传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加大安保投入力度,保安员数量应当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3‰的标准配备;健全安保制度,对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实行24小时监控;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可疑人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医院门卫室、各科室、重点要害部位要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确保发生突发案事件时能及时通知保卫、保安人员,迅速处置。

  通知强调,要引导医务人员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技巧和方法,如“三可三不可”原则:可顺不可激,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察言观色,及时应对。应注意与性格孤僻、内向、不善言语和醉酒的人员交流方式;遇到突发事件要充分利用自己周围的物品保护自己,具备有关正当防卫与避免防卫过当的基本知识。同时,积极协同公安机关共同加强医疗机构治安管理,并协调公安机关向重点医疗机构派驻警务室。

  这是不能容忍的

  恶性刑事案件

  这不是医患纠纷,是在法制社会不能容忍的恶性刑事案件。令我们学界尤为痛心的是,在对恶性伤医事件“零容忍”的今天,竟然又在我省发生了性质如此恶劣的杀医事件,我们在震惊之余深感为了医患双方的共同利益,拯救我们的医学事业,严格法制已经到了必须有所作为的时候。

  首先,关键问题是尽快完成医疗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保证全体国民的医疗保健需求,还医院、医务人员应有的地位和尊严。此外,向全社会宣教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医学不是万能的,存在诸多未知性和风险,患者应该尽可能地理解医生,建立互信。

  我们在此对孙东涛医生表示深切的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我们敦促司法部门依法严惩凶手,并将对后续事态的发展给予关注。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