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豪送女上军校称被骗5100万 嫌疑人不认诈骗罪

2014年02月19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骗子谎称能办理入学,骗取家长钱财的诈骗案件屡见报端,但骗取金额高达5100万元实在罕见。今天上午,市一中院就公开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被告孟沛成冒充领导人秘书,谎称可以帮助被害人女儿入军校,骗取被害人程某5100万元及价值230万元的奔驰跑车一辆。但犯罪嫌疑人却当庭表示不认诈骗罪,其律师也辩称,5100万元是程某给孟沛成的投资款,不存在公诉人指控的诈骗行为。

  被诉诈骗和非法持枪

  据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孟沛成于2009年3月至2012年12月期间,冒充领导人秘书,使用假名孟昭玺与被害人程某结识。其谎称能够帮助程某的女儿办理军校入学及安排工作,先后三次向程某索要人民币共计5100万元以及价值230万的奔驰G55越野车一辆。2012年12月,经程某多次催要,孟沛成通过他人向程某还款400万元。

  2013年1月6日,在被告位于中关村的家中起获枪状物一支,经鉴定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孟沛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40岁的孟沛成被带进法庭时一脸平静,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一点。这个出身军人家庭的70后在1992年入伍。据他所述,自己退伍后去了大连读书,随后回到北京进入部队工作。2002年,自己离开部队。案发前,自己在河北邯郸的一家煤矿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受骗人女儿先上学后被退

  “非法持有枪支我承认,但是诈骗罪我不承认。”被告孟沛成一脸平静地说。孟沛成称,自己是通过生意伙伴王某认识程某的。由于自己和前妻的家庭都有部队背景,王某找到他说自己的一个朋友程某想让女儿上军校,希望他能帮忙。“我当时拒绝了。”孟沛成在庭上说。

  2009年,程某来到北京通过王某找到孟沛成。据孟沛成所述,程某来北京找到他投资项目,孟沛成说自己手头上有个石材加工项目,程某随即说要投资,问他要账户。孟沛成将姐姐的账户告诉了程某,程某将第一笔2000万元汇入该账户。2009年下半年及2012年,程某又先后向孟沛成汇款1100万元和2000万元,这两笔钱分别打进了孟沛成前妻赵某和现任妻子武某的账户上。

  被害人程某的证言中说,2009年初,女儿退伍,自己想通过孟沛成让女儿进入军校。孟沛成称让我女儿先参加高考,以后她走上仕途,一家人都沾光。女儿高考成绩差了100分,他又找上了孟沛成。孟沛成再次向自己要钱,称已经向首长汇报过了,但是办手续需要钱。因为孟沛成每次都是穿着军装出现在自己面前,他对孟沛成的话深信不疑。自己有时候联系孟沛成,他的回答都是自己陪首长在某某军区巡视,会向首长汇报女儿上学的情况。

  在孟沛成的帮助下,程某的女儿顺利进入军校学习,上学几个月后就被军校清退。程某又找上孟沛成,希望他能帮女儿解决转业问题。后孟沛成帮助程某女儿伪造简历,还送给她一套军装,将其送至北京军区某医院工作,并有正式编制。程某女儿工作几个月后,被医院辞退,失业在家至今。

  家中查出军装和军牌车

  对于被害人的证言,孟沛成当庭表示“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2009年6月,程某在北京购买了一辆奔驰越野车并转赠给孟沛成。但孟沛成坚称奔驰车不是送给他的,自己是帮程某上北京牌照。“程某是外地人,上不了北京牌照,所以拜托我帮忙”,据孟沛成称越野车在4S店挂的是军牌,后来改了车主名,奔驰车挂在了自己的名下。

  通过现场询问,公诉机关认为孟沛成所述不属实,并在示证阶段举证证明。据孟沛成所述,自己几次与程某见面时并没有穿大校军装,也没有谎称自己是军队领导人的秘书。另据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公安机关在孟沛成的家中查获的多枚军章中包含大校军章,另外还起获了有孟沛成姓名的军官证、军装和一辆军车。多名证人的证词证明,孟沛成多次穿着军装出现,谎称自己是军队某领导的秘书。

  为什么家里有那么多军队牌照?面对法官的询问,孟沛成笑着说“为了方便。”“知道是违法的吗?”“知道。”孟沛成说。

  庭上,被告代理律师辩称5100万是程某给孟沛成的投资款,孟沛成出身军人家庭,前妻和现任妻子的家庭也有部队背景。孟沛成并不缺钱花,不存在诈骗行为。并认为军装、军章、军车牌照等证据为虚假证明材料。

  截至记者发稿,此案还在审理之中。(记者 严琪 李佳摄)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