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人为过好日子疯狂作案 春节洗劫6乡镇15家商铺

2014年02月20日 14:21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当各族群众欢度春节时,新疆叶城县几个偏远乡镇村商铺的店主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春节大假期间,3名不法分子先后洗劫了6个乡镇的15家商铺。这些窃贼大件小件全不放过,火柴、电线、袜子、面粉、大米等物品,只要是能拿走的一个不留。近日,叶城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3人盗窃团伙案,追回2台液晶电视、2台电脑、手表31块等价值3万元的赃物。目前,追回的赃物已如数归还受害人。

  乡村商铺频被盗

  1月31日,大年初一。叶城县依力克其乡一村民经营的杂货铺被盗,店内8袋面粉、6壶清油以及日常生活用品被洗劫一空。2月1日,该乡另一村的一个商铺发生盗窃案件,店内2500余元现金和商品全部被偷走。

  “两天内,连续发生两起盗窃案件,我们白天组织民警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晚上派出所民警和警务室民警在辖区内不间断巡逻,严防盗窃案件的再次发生。”依力克其派出所所长张思星

  2月4日,依力克其乡没有发生案件,而与其相邻的萨依巴格乡,再次发生村民商铺被盗案。

  3起入室盗窃案涉案金额虽然不多,但影响恶劣。当日,叶城县公安局局长陈远健立即召集主管刑侦、治安的局领导及部门民警召开会议,成立专案组,专题研究3起案件,并动员全县各乡镇派出所,加强对辖区的巡逻防范,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

  “从现场勘查,这3起案件作案手法一致,都选择距离乡镇府较远的村,而且商铺都是在公路两边,加之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大多选择在凌晨三四点。作案现场未遗留下任何痕迹,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迪力夏提说。

  案件发生在春节期间,群众反映强烈,为尽快破案,叶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过节期间,每日加班加点走访群众,调取案发乡镇周边视频,无任何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再次作案露马脚

  2月12日,叶城县夏合甫乡乡镇府旁一移动营业代办点,发生盗窃案件,店内的2台电脑、71部手机、15个充电宝等价值23000元物品被盗。

  “晚上11点多的时候,我就将店门关了。门上平常都上5把锁,我一个一个锁完,就回家了。第二天早上到店里去,发现门是开的,进去一看店里的手机、电脑都不见了。”受害人买买提 艾力说。

  派出所接报案后,迅速对现场进行了封控,并迅速上报刑事侦查大队。刑事侦查大队民警迅速召集专案民警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

  “现场和前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法相同,都是撬开门锁入室盗窃。我们在现场勘查时,发现房间内有一个视频监控探头,从监控画面里,我们明显地看到2名犯罪嫌疑人拿着袋子装柜台内的手机。”侦查员托合提卡日说。

  根据现场监控,侦查员迅速将协查通报下发全县各派出所。2月14日,依力克其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本村的买某。侦查员立即对买某开展抓捕工作。

  “我们去抓捕时,买某家门紧闭。通过网上侦查,买某已乘坐火车前往乌鲁木齐。我们及时与铁路警方沟通,当晚,铁路警方在巴楚县将犯罪嫌疑人买某抓获。”侦查员托合提 卡日说。

  侦查员连夜驱车赶到巴楚县,将犯罪嫌疑人买某带回叶城,迅速展开审讯及追赃工作。

  为过好日子疯狂作案

  根据买某交代,它还有另外两个同伙阿某和木某。

  经审讯了解,3人均为当地农民,家庭条件都不太好。2013年12月,在乡里举办的一次文体活动上,3人一见如故。看着村里的很多人都富裕起来了,自家连像样的电器都没有,3人约定到戈壁滩“淘宝”。随后的一个月时间,3人在依力克其与棋盘乡相邻的戈壁滩捡玉石,一个月时间一无所获。于是,3人商量在春节期间,靠盗窃羊来赚点钱花。说干就干,3人白天流窜各乡镇村偏远农户家附近踩点,晚上下手。

  从今年1月20日到25日,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该团伙先后流窜3个村盗窃9只羊。

  “他们盗窃了9只羊,卖掉了6只,后来因叶城牲畜交易市场关闭,盗窃来的羊无法交易,他们只好将另外3只羊宰了自己吃。靠羊发财不行,他们就选择盗窃偏远村的商铺。”负责办案民警说。

  靠着前期盗窃羊的“经验”,3名犯罪嫌疑人将目标对向了偏远村的商铺。

  “村里的商铺是村民自己开的,距离家不远,卖的东西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加之村里的商铺都在路边,晚上无人值守,给犯罪嫌疑人留下了可乘之机。”叶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肖颖峰说。

  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游击战术,在春节期间疯狂作案15起,涉案价值达63000余元。

  “他们3个人,一个放哨,两个剪断门锁入室盗窃,将店里能拿动的物品一个不留。大到25公斤的面粉、大米,小到火柴、蜡烛、袜子。店里有什么,他们就偷什么。”侦查员介绍说。

  2月14日,当他们再次作案时,留下了作案影像,公安机关根据线索一举端掉3人盗窃团伙。

  目前,买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对阿某、木某的追逃及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路鹏)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