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严打“两盗一骗”犯罪 两个月破侵财案近2万起

2014年02月26日 09: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叶 绘

  省公安厅决定,从3月起到年底,开展为期10个月的打击“两盗一骗”犯罪专项行动,用破大案手段集中力量侦破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案件。昨日,省公安厅通过视频会议就此进行了部署。

  “两盗一骗”占侵财类案件比重过半

  据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江苏命案发案率逐年下降,破案率连续多年超95%,八类严重犯罪案件破案率超90%。去年,江苏警方在严打严重刑事犯罪的基础上,将着力点放在“民生”上,去年11月下旬至今年1月底,开展突出治安问题区域性打击整治行动,共破侵财案近2万起,发还各类车辆6900余辆、手机1221部,以及现金4779余万元。

  不过,当前侵财性案件仍处于多发态势,其中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电信网络诈骗占比超5成。这3类犯罪面广量大,特别是入室盗窃容易转化成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为此,省公安厅整合警种、部门和地区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在全省发动攻坚行动。

  集中力量同时出击打击“两盗一骗”

  这次专项行动中,江苏警方将三线出击,同时打击“两盗一骗”犯罪。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负责人表示,对入室盗窃,通过组织系列案件侦破会战、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等方式,打掉一批经常流窜江苏和本地的区域性团伙。对盗窃电动车犯罪,把责任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各警种,打掉盘踞一方的“盗收销”团伙和累犯、惯犯、职业犯,增强严打震慑效应;对旧车交易市场和车辆维修点、收旧人员实行“网格化”清理登记,加大对赃车的追缴力度。对网络诈骗犯罪,把破案打击、技术防控、银行拦堵和防范宣传结合,多管齐下,提升打防管控水平。

  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安排专门力量,以专业化队伍应对高科技犯罪,对一批重大案件、系列案件开展攻坚,提高破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同时,全面实施“打出去”战略,向外派驻工作组,打源头;积极构筑拦截平台,更有效地防范和控制境外电信诈骗的袭击。

  用破大案的手段和方法破侵财案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中,各地警方将运用破大案的科技手段侦破民生小案,做到大案不放过,小案不放松。警方同时呼吁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做到规范交易、拒买“黑车”,做到不贪小便宜、不轻信、不上当,不被电信网络诈骗的花招迷惑,并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警方支招防范要诀

  入室盗窃防范要点

  一是牢记“睡前三分钟,安睡到天明”。睡觉前检查房间的阳台、门窗、锁具等是否关锁完好,然后放下窗帘避免外人偷窥。

  二是采取一定技防措施。对付从门、窗及攀爬入室盗窃,比如在门上安装防撬三角铁和质量合格的保险锁具,切忌使用明挂锁;老式的玻璃分户门应安装防盗铁栅栏;在移动窗户的滑槽中嵌一个小木条,或在移动窗户的两端各打一个孔,插上3寸长的铁钉,可防止移窗侵入。此外,还可使用门磁防盗报警器、红外线防盗报警器等技防产品。

  三是养成好的安全习惯。出门记得锁好房门,家中不留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最好在贵重的物品上刻上主人姓名。

  如果撞上犯罪分子在家中行窃,应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马上报警。如被发现,则要衡量双方力量,为防止犯罪分子狗急跳墙,可答应放行将其麻痹,然后伺机报警或求助。

  电动车防盗常识

  一是买车登记,骑车年检。购买新电动车后应将发票、收据等手续妥善保管,即使电动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

  二是不嫌麻烦,离车上锁。最好把电动车停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场所。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尤为重要,这是最起码的。

  三是选一把好车锁。常见的蟹形锁因为铁皮薄、锁梁细,易被撬被砸变形而开;蛇形钢丝锁对偷车贼的剪线钳毫无防范作用;“U”形锁外壳虽厚但“互开率”较高,安全性能也难以保证。如果同时使用两种车锁,其防范性能会大大提高。

  四是别贪便宜购买赃车。买旧车时逐一查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者不全难以“过户”,而不能“合法拥有”。

  五是使用“车卫士”等技防产品。这种设备小巧隐蔽,可以追踪定位,安装后,电动车被盗窃时能自动报警。

  电信诈骗防范要诀

  不轻信 公安、检察、法院、金融等部门电话根本不能直接转接;公安、检察、法院从来不会采取打电话的方式办案。

  不转账 公、检、法系统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用电话通知的方式让老百姓转账。

  不上当 对“000”开头的国际网络电话要谨慎接听;接到可疑电话,拨打110报警,或者自己直接拨打相关单位电话进行求证,不要相信所谓的转接电话。

  如果网上或短信收到孩子或朋友有急事要钱的消息,请再三牢记:一定要与孩子或亲友本人直接通话、确定身份后再决定是否汇钱。如何确定对方身份?扬子晚报请你务必牢记三点:1、必须电话确认,切勿相信手机没电、手机坏了等说辞,这种方法最直接。2、通过询问一些亲人间才懂的私密信息,判断对方身份。3、当视频上谈及汇钱时,让对方实时做一个暗号,确认对方是谁。(通讯员 沈宫轩 记者 于英杰)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