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实施网上司法拍卖 一度遭拍卖行业集体施压

2014年02月26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网上司法拍卖采取线上形式竞价司法扣押、查封、冻结资产,以清偿债务,改变参与群体受限、流拍率较高的单一现场形式,有助于遏制暗箱操作等现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委托的拍卖活动在有关管理部门确定的统一交易场所或网络平台上进行。

  2013年,淘宝网司法拍卖额达50亿元,成交率90.57%,平均溢价44.67%。

  江苏121家法院中有110家实际开展网上司法拍卖,除房产、车辆、土地等资产外,企业厂房、机器设备、工程机械、建筑材料等各种执行资产也在各地法院网拍平台上竞相亮相,并先后成功拍卖。法院将这项司法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从网拍案例反响看,没有受到任何社会质疑,实现各方利益共赢

  因涉民事诉讼,江苏常熟一幢房屋在当地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告15天后,以1950万元成交。数天后,起拍价为1135万元的钢材,在6名网上竞拍人竞价148次、延时16次的激烈角逐中,以1333万元成交。两笔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涉诉执行资产,刷新了江苏法院利用网上司法拍卖平台短时间内得以溢价卖出的最新纪录。

  这是2014年1月1日,江苏法院全面入驻启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来一家基层法院的拍卖成绩。《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2月8日,江苏121家法院中有110家实际开展网上司法拍卖,共上网拍卖涉案资产122件,拍卖成交金额8151万余元,平均溢价率为29.1%,赢得了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江苏高院院长许前飞介绍,网上司法拍卖公开透明公正是司法改革的一个方向,对于纠正消极执行、违法执行,打击司法腐败,促进司法廉洁具有积极意义。法院要真正把自己摆放在“店小二”的位置,让更多感兴趣的人上网围观,让参与竞拍的人真正在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中竞拍,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拍卖行业曾集体施压

  记者了解到,去年江苏高院将在全省法院实施网上司法拍卖的消息传出后,一度受到省内拍卖行业的集体施压。

  多年以来,法院涉诉资产委托各地拍卖行拍卖的模式,无形中造就法院在司法拍卖中“甩手掌柜”的角色,使得原本属于司法权限范围的拍卖权,旁落到大大小小的拍卖行手中。加之拍卖行业天然的地域性并缺乏有效监管、拍卖机构建设不健全、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等因素,在实际执行中各种诟病凸显,不少资产因围标串标、暗箱操作、贬值贱卖等情况,导致拍卖成交率低、成交价格低、工作效率低、流拍率高“三低一高”现象突出。

  据统计,2010年全省法院委托拍卖数量为4242件,成交率50.05%(包括二次、三次拍卖),2011年为3339件,成交率44.98%,2012年为4337件,成交率44.46%,有的地区甚至低至23%。这一状况与实行一个月以来平均溢价近三成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后,网上围观人数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在太仓市人民法院网上拍卖一辆红色宝马X6越野车过程中,网上围观人数近9000人,其中14人订制了开拍提醒。承办法官介绍,想买这辆宝马车的人,只需要有淘宝账户、支付宝以及5万元保证金就可以报名参加竞拍,而拍卖程序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完成,拍卖“零佣金”模式至少可省去拍卖行原可收取的3万元佣金,并省掉了招商、场地等费用。

  记者了解到,除房产、车辆、土地等拍卖资产外,企业厂房、机器设备、工程机械、建筑材料等各种执行资产在各地法院网拍平台上竞相亮相,并先后成功拍卖。

  “网拍的明显优势,或将倒逼传统拍卖行业转型。”江苏高院执行局局长刁海峰说,该院近期将与省商务厅一起,邀请拍卖行代表参与网上拍卖工作研讨,推动传统拍卖与网拍机制完善。

  拍卖资产呈现多元性

  2013年12月5日,江苏高院召开全省法院网上司法拍卖工作推进会;12月11日,制定出台《关于实行网上司法拍卖(变卖)的规定》,对责任部门、工作要求、操作程序以及监督管理进行规范。12月27日,邀请淘宝网专家对全省法院网上司法拍卖组织集中技术培训。截至今年2月8日,江苏高院及全省13家中院、79家基层法院已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南京地区9家、无锡地区7家、南通地区1家基层法院则挂在中级法院名下网拍。

  宜兴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翟一平认为,涉诉财产司法拍卖工作正式“触网”进入E时代,实行竞买人信息数字化隔离制度,不但消除了竞买人的身份限制,科学地隔离了竞买人信息,竞买人只需缴纳保证金即可参加竞拍,排除了实体操作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患。

  据了解,江苏高院还以建设执行指挥中心为契机,由法院执行部门主导司法网拍,技术部门辅助配合,并将与国土、房产、公安等部门实现联网,加强执行资产查询冻结效率。同时将加强司法拍卖核心信息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和公开、公正。

  “法院将这项司法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从网拍案例反响看,没有受到任何社会质疑,实现了各方利益共赢。”许前飞介绍说,淘宝网不是拍卖机构,只是一个公众平台,并且不用收取佣金;同时淘宝网的公开程度超过任何一个传统平台,无论是淘宝网还是法院后台,工作人员都无法获得竞买人的个人信息,将有效杜绝围标串标等问题,有利于实现资产交易价格最大化,也不会出现拍卖行流拍后,人为大幅度降价再拍问题,大量潜在竞买人参与拍卖,大幅度提高了资产溢价率。

  江苏高院副院长褚红军认为,虽然执行法院在自行拍卖中要承担更多职责,将标的物具体信息、图片等上线、应邀实地察看实物等事务性、辅助性工作也得由法院完成,但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落实民事诉讼法关于法院自行拍卖的规定,大大提高了司法拍卖的质量与效率,有利于克服“执行难”,有利于司法廉洁,使旁落的司法拍卖权回归法院,是一次革命性变革。记者丁国锋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