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公安厅通报十起食品犯罪典型案件

2014年03月12日 13:58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以来,我省警方为保护百姓餐桌安全,严打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犯罪,共破获食品类犯罪案件53起,抓获嫌疑人92人,打掉8个犯罪团伙,捣毁黑窝点32处。昨天,省公安厅在“3·15”来临之际,通报了其中10起典型案件。

  针对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地沟油、瘦肉精、注水肉等食品安全案件,我省警方将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此前开展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主要打击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侦破了一批涉及民生的食品犯罪案件。

  1.晋中警方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3年2月17日,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井峪村养羊户刘某的24只羊被一果园主人投放的农药毒死,刘某分两批将其中23只羊出售给7个人。事发后,警方将23只羊全部查获收缴,所有涉案人员被抓获。果园主人郝某涉嫌投放危险物质,刘某等8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追究刑事责任。

  2.长治警方捣毁销售假酒窝点

  2013年1月29日,长治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市场派出所会同工商部门,捣毁一个销售假酒的窝点,涉嫌销售伪劣商品的嫌疑人王某被抓获,执法人员还查扣假冒汾酒438箱、假冒五粮液15箱。

  3.吕梁警方查获制售假羊肉卷黑窝点

  2013年5月8日,汾阳市公安局民警检查发现,汾阳市西河乡冯家庄村外一废弃涂料厂内有一加工伪劣肉制品的黑窝点,随即将正在加工“羊肉卷”的王某等4人控制。王某等人交代,从2009年底起,他们用鸭子肉加工成“羊肉卷”销售至各饭店。随后,警方顺线深挖,查处了10名经销伪劣肉制品的饭店经营者。

  4.忻州警方破获生产、销售伪劣肉制品案

  去年6月,忻州市公安局得知代县名城超市销售的“绿野佳美250g羔羊肉”有制假嫌疑。警方经过近3个月侦查,破获一起跨省生产、销售伪劣肉制品案,抓获5名嫌疑人,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2012年6月,河北绿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某某在太原找到刘某,让其经销“绿野佳美250g羔羊肉”,并默认让刘某使用绿野佳美商标。刘某随后伪造河北省隆尧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报告,自行设计商标,刘某某还为他提供动检标识1万余枚。涉案伪劣肉制品被销往忻州、吕梁等地和太原的两个火锅店。

  5.原平警方破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

  去年6月7日,公安民警联合技术监督人员检查时,发现大林乡德溢香食品厂一厂房内存放有大量双氧水(过氧化氢),随即查封了该厂生产的山椒凤爪1700余箱。经质检部门鉴定,凤爪中残留过氧化氢超标,食用后会损害人体健康。7月9日,警方将该厂安全生产负责人蔡某控制。

  6.朔州警方捣毁制作有毒有害食品添加剂黑窝点

  去年7月29日,朔州市公安局接到食药监部门通报:在山阴县某食堂发现食用的辣椒面内添加非食品添加剂罗丹明 B。8 月14日,民警将送辣椒面的嫌疑人洪某抓获。经审讯,洪某交代辣椒面是从应县南泉乡西贾庄村村民章某处购买的。民警随即赶赴应县,抓获家庭式加工辣椒面的嫌疑人章某。

  7.朔州山阴县公安局破获制售毒豆芽案

  去年8月2日,山阴县公安局掌握一条重要线索,山阴县兰家窑村人兰某涉嫌生产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8月23日早上,民警将兰某抓获,当场缴获准备出售的成品和半成品有毒有害豆芽250多公斤,以及用于生产有毒、有害豆芽的“优质无根豆芽素”、“防菌剂”等物品。

  8.晋城警方破获网上销售假酒案

  去年8月12日,晋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报案,称有人在淘宝网上开店铺销售假汾酒,发货地址为晋城市。8月20日,民警在城区钟家庄办事处回军村一民房内将嫌疑人韩某抓获,当场查获假汾酒1207瓶、假五粮液酒29瓶、假贵州茅台酒16瓶、假国窖1573酒6瓶,以及中华、玉溪、黄鹤楼、芙蓉王等假烟60余条,涉案总计价值约20万元。经查,河南籍犯罪嫌疑人韩某在淘宝网注册了“山西杏花村汾酒总代理”、“山西汾酒电子商务”两个店铺,并从一吕梁人手中购买假汾酒网上销售。

  9.太原警方查获销售假种子窝点

  去年4月12日,太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在山西神力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种苗分公司租赁的一民房内,发现尚未销售的“先玉335”玉米种子128袋110余万粒。经鉴定,这些玉米种子全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当日,民警将公司门市部负责人杨某等人控制。经查,2012年2月以来,杨某以低价购得假冒“先玉335”玉米种子并进行销售,销售额达9.6万余元。

  10.岢岚警方破获涉及外省的销售伪劣农药案

  去年8月,岢岚县公安局接到高家会乡店坪村多户村民报警称,他们从忻州市绿荣科贸中心购买的专用除草剂导致种植的板蓝根苗大面积死亡。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并提取样品送检,发现村民们购买的农药属伪劣农药。经评估,店坪村30户村民种植的96亩板蓝根苗死亡,损失约20万元。去年11月,警方先后将涉案的绿荣科贸中心法人刘某、青岛地乐化工科技公司法人王某抓获。(记者 刘友旺)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