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减肥“神药”微信推广网络受宠 曾多次被查获

2014年03月14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题:不运动不节食,躺着也能瘦十斤?——减肥“神药”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黄浩铭

  泰国原装进口、天然神秘草药配方、无毒副作用……今年以来,邕州海关接连查获一种被一些网友称为减肥“神药”的泰国“减肥药”,这种“减肥药”到底是什么?是谁在销售和使用?对人体有何危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明令禁止销售 进口减肥“神药”多次被查获

  2014年3月7日,邕州海关驻南宁邮件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对进出境邮件进行例行监管时,发现数个寄自泰国的邮件过X光机时显示图像异常,在对该批邮件开拆检查后,发现邮件内装有大量五颜六色的药片和药丸,以9小袋为一组,每小袋有20至30粒不等的药片药丸,总量有两千余粒,包裹内同时附有印着“yanhee”字样的卡片。经进一步鉴定,确定该批药物为泰国“yanhee”医院生产的减肥药。

  邕州海关办公室主任蒋铁军说,2013年北京海关在查获此类减肥药后,提取样品送药监部门检测,查出其含有我国明令禁售的“西布曲明”“呋塞敏”“马来酸钠苯钠敏”等成分,并发现该减肥药未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进口。出于保护国内消费者健康的考虑,邕州海关加强了对这种进境的减肥药的监管,今年以来在邮递渠道查获了20多批次3万余粒的“yanhee”减肥药,由于属于药监部门明令禁止销售的产品,海关方面将含有这类“减肥药”的邮件作退回处理。

  泰国“yanhee”医院的英文主页显示,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美容的医院,能够提供包括减肥在内的多项美容服务。记者通过邮件方式与医院的客服取得联系,客服表示开减肥药并不需要本人到场,只需要填写一张就诊卡,把性别、年龄、身高、体重、血压、心率以及疾病史等信息填好后即可由专业医生量身定制一个疗程的减肥药,支付费用后即可寄出。

  “我们的减肥药效果非常好,一个疗程下来就算不运动、不节食,躺在床上也能瘦10斤。”客服强调。

  微信推广网店代购 减肥“神药”网络受宠

  在某网络交易平台上,输入“yanhee 代购”的关键词,就能搜索出6700多个结果,其中销量最大的一款名为“yanhee小黄瓶黄金瘦身胶囊”的商品显示已经有540多人收货,一款名为“泰国正品代购yanhee”的商品也有160多人收货,这些yanhee减肥药的所在地很多都显示在泰国。

  记者打开了名为“泰国正品代购yanhee”的商品页面,里面的商品介绍十分简单,只是强调这是正品以及留了一个微信号,该商品已经有483人购买,并且有107个评论。

  一名网友分享了收货时拍摄的照片,包括十多包颜色鲜艳、形状各异的药片和胶囊,一张印有个人信息的“就诊卡”以及一张单子,这些材料的外包装上面以泰文为主,还有一些英文和中文。

  在已经购买了这件商品的网友评论中,不少人都反映服药后有恶心、食欲不振、易困、心慌等症状,但是不少人也评价说确实有减肥的效果。

  “开始吃的第一个星期,胃严重不舒服,有胃疼的感觉,我是非常难掉体重的人,一周后体重轻了4斤,也没有开始时那么大反应了,还是不错的,就是很慢。”一名网友匿名评论说。

  一名给了中评的网友说:“首先不说物流有多慢,第一次吃的副作用有:口干,恶心,无食欲,眩晕,易困,心慌,对身体伤害有多大可想而知。”

  与网店上的简单商品介绍相比,微信上的介绍就详细了许多,在一个推销这种“减肥药”的微信号上,销售人员表示:一个月可瘦20至30斤,不腹泻、不头晕、无须运动和节食,全身减重,而且狂减大小腿、臀部、腰腹部、手臂、脸颊等部位,服用方便,效果是“无与伦比”的。

  改头换面暗度陈仓 非法“减肥药”危害巨大

  按照规定,在我国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活动必须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其中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某著名网上交易平台上,以“减肥药”为关键字无法搜索到任何商品,理由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

  但是不少商家打的是擦边球,商品的名称中不出现药品等字样,简介上也没有说明,而是留下QQ、微信等号码,通过这些方式来与顾客沟通,逃避监管。

  记者以顾客的名义联系了一名销售人员,他表示,填写一张“就诊卡”以后就可以开药,付款后马上就可以发货。由于海关加大了对这类邮包入境检查的力度,他们已经很少使用从泰国直邮的方式发货,而是通过在大宗进口商品中夹带的方式把这些减肥药批量进口到国内,分包后用快递送到顾客手中。

  “这种减肥药的效果你绝对放心,没有任何副作用,已经有不少回头客了。”这名销售人员说。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黄新介绍,这种含有国家明令禁止销售成分的减肥药,对人体危害巨大,西布曲明是中枢神经抑制剂,服用含有该成分的药物会产生肝功能异常、厌食、心跳紊乱等副作用;呋塞敏属于利尿剂,在减肥药中是禁止使用的,它容易导致脱水和肾功能受损;马来酸氯苯那敏是抗过敏药物,也是具有一定的抑制中枢的作用。所以服用了这些成分的“减肥药”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出现肝衰竭、肝腹水的症状,甚至还会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黄新表示,对于过度肥胖的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健康规律的饮食、适量的运动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减肥瘦身的最好方法,切勿迷信所谓的减肥“神药”。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