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丘北两所幼儿园被叫停 百名幼儿无学可上

2014年03月24日 15:03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已经接到了停办通知书,教育局要求我们达到办学标准、申领了相关证件才能恢复开学。”前天,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的喜洋洋幼儿园的工作人员何小存说。由于该村的佳佳幼儿园和喜洋洋幼儿园均属违规办学,目前该村109名幼儿将面临无学可上的局面。

  进展

  喜洋洋幼儿园已收到停办通知书

  违规办学的背后,是山里孩子无法接受学前教育

  事发前,平龙村共有109名儿童在两所幼儿园上学。其中佳佳幼儿园有79名学生,喜洋洋幼儿园有30名学生。佳佳幼儿园于2013年2月开办,而喜洋洋幼儿园于2013年8月开办。

  事发后,丘北县教育局领导曾通报,佳佳幼儿园并未办理过相关证件,属违规办学。

  实际上,不仅佳佳幼儿园如此,村内的喜洋洋幼儿园也因场地面积、教师资格等诸多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此自开办以来均未取得合法手续。

  但这在何小存看来,实属无奈。长年来,村里的幼儿在上小学前均无法接受学前教育。相比城里同龄的孩子,山里的孩子既不会唱歌跳舞,也很少识字。“我小时候说的都是壮族语言,就连本地的汉族方言也说不好。直到上小学以后,才学会说普通话。”何小存说。

  村民看到有利可图办学

  直到2013年2月,佳佳幼儿园在平龙村里开办起来后,这个村的孩子才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何小存不否认,在看到佳佳幼儿园开办后有利可图,也让他们一家萌生了开办幼儿园的想法。于是在去年8月,他们借用自家亲戚的房子,开办了喜洋洋幼儿园。此前,他的嫂子和另一名请来的老师负责教书,但这一学期聘请的老师辞职后,由嫂子和两名只具有初中学历的人,共同对幼儿进行学前教育。

  何小存称,自己在工作之余也努力学习幼儿教育知识,他不希望让村里的孩子和自己一样,要在上小学后才学会说普通话。虽然学历不高,但他至少能教孩子们识字、认识简单的数字和学说普通话。“有时孩子不理解普通话的意思,我还得用壮族语言给他们解释清楚。”何小存说。至于证件,他想在幼儿园条件改善后,再把相关证件补办好。

  村里家长不反对开办幼儿园

  而村里的家长对幼儿园的开办也持欢迎态度。“小时候我觉得城里的孩子很聪明,会唱歌、跳舞、画画,识字也比我多。农村的孩子不是不聪明,只是小时候就没条件学习这些。村里办了幼儿园后,孩子的童年会丰富多彩。”死者杨某的阿姨感慨,农村确实需要有一个接受学前教育的地方。

  如今,由于佳佳幼儿园负责人和相关教师一直在接受警方调查,孩子也因此无法上课。同样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喜洋洋幼儿园也收到了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停办通知书”。

  调查

  村民在集市上就能买到毒鼠强

  工商局:村民主动购买,不配合难查

  自官方公布7名学生为毒鼠强中毒后,最大的疑问就是毒鼠强从何而来?

  平龙村多名受访者表示,由于政府禁止售卖毒鼠强,村内的小卖铺也不敢出售此类鼠药。但是每逢赶集天,村民都能够在流动商贩处购买到毒鼠强。不仅如此,流动摊贩还出售用封闭式玻璃瓶装着、呈淡黄色液体、名为“三步倒”的剧毒鼠药。

  对此,丘北县工商局副局长居培斌表示,丘北县一直对非法贩卖剧毒鼠药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曾于2006年和2011年查处过两起贩卖毒鼠强的案件。但是由于贩卖毒鼠强的商贩采取类似贩毒一样“人货分离”的方式躲避检查,这也让没有侦查权的工商局工作人员难以查处。

  丘北曾查处2起贩卖案件

  居培斌介绍,1998年6月,由农业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工商局等八部门就联合下发过《关于在全国统一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剧毒急性鼠药活动的通知》。当年7月,云南就开始严厉打击制售剧毒急性鼠药的行动。

  在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过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国办发(2003)63号文件。该文件将四亚甲基二砜四胺等五类以上,无色无味的剧毒杀鼠剂统称为毒鼠强。

  不仅制售毒鼠强将触犯刑法,其运输、储存和使用、持有毒鼠强都是被明令禁止的。2006年,丘北县就曾有商贩因出售毒鼠强而被判刑。

  居培斌介绍,丘北县工商局及其派出机构一直在严厉打击贩卖毒鼠强的行为,但监管查处的难度很大。

  难度在于,贩卖此类鼠药的人员均不在固定店铺销售,而是利用各乡镇赶集摆摊贩卖,并且采取“人货分离”的方式。工商局于2006年和2011年查处的两起贩卖毒鼠强的案件中,工商人员对被举报商贩进行检查时也没发现剧毒鼠药。而是在该商贩转移毒鼠强时,采取突击检查才发现的。两起被查处的案件,毒鼠强的来源均为安徽利辛县。

  村民很少配合工商部门查处

  采访中,多名村民也表示,虽然毒鼠强含剧毒,但是为了灭鼠也会购买。这在农村,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只要把毒鼠强看管好,一般就不会出问题。村民们为了灭鼠需要,很少会主动配合工商人员查处储藏、贩卖毒鼠强的行为。丘北县工商局纪检组组长朱卫峰介绍,工商人员也曾在检查中主动询问农户是否发现有人出售毒鼠强等有毒物质,但通常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清楚,不知道”。“作为工商人员,本身也无权进入普通农户家进行搜查,如果是那样我们也是违法行政。”朱卫峰说。

  据悉,丘北县境内共有32个集贸市场。很多乡镇并不是周末才赶集,不少乡镇和村子是采取每隔5天或若干天赶一次集。丘北县境内每天都会有不少于两个地方在赶集。流动商贩也就顺着赶集的时间轮流往返于各个市场之间。由于工商人员常到市场巡查,因此暗中贩卖鼠药强的人员对各个乡镇的工商人员都已经非常熟悉。只要见到工商人员,就会马上将鼠药强转移或是藏匿,这增加了工商人员查处的难度。

  工商称中毒事件无法预判

  丘北县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下发有关打击制售毒鼠强的相关文件和通知中,已经明确,平时的灭鼠工作由卫生部门统一配制低毒量的鼠药,由政府制定行动方案进行灭鼠活动。

  尽管工商部门长期以来对贩卖毒鼠强的行为处于高压打击态势,但3月19日还是发生了佳佳幼儿园儿童毒鼠强中毒事件。对此,工商局是否负有责任?丘北县工商局居副局长说:“工商局认为,对此事件没有直接责任。”工商局在自1998年以来就开始打击贩卖毒鼠强的活动,此事的发生就如同“天要下雨”一样,工商局是无法预判的。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对毒鼠强的管理,是由公安、工商、农业、卫生等八个部门共同进行管理的。“依据规定,工商人员在执法时,必须穿着制服进行检查。工商局只有监督、检查权,没有侦查权。”居副局长说。

  “在相关规定中,公安部门的责任很明确,主要是有‘端窝打点,追究刑事责任’的职责。”居副局长说。对于是否因为管理毒鼠强的部门多了,相反管不好的问题,他说,对于其他部门的工作,自己不便评价。(记者 程权 发自丘北)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