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返利刷信誉能轻松赚佣金 网络诈骗瞄准杭州大学城

2014年04月02日 09: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午,杭州下沙警方和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门,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活区内进行了一场关于防范网络诈骗的预警。

  为什么要搞这次活动,我想可以用两组警方提供的数字说清楚。

  首先是,今年3月份下沙区域内共发生诈骗案件83起,其中网络购物诈骗47起,在受害群体中,学生占了44.58%。

  另一组数据是,在2014年一季度,下沙白杨派出所共接到网络诈骗案件120余起,同比去年上升22.5%,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学生。

  下沙警方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坐在寝室里就能赚佣金

  这是骗子最喜欢用的钓饵

  “钱都被骗光了,接下来几个月不知道该怎么过了,还不敢和家里说……就聊了两句QQ,我怎么就糊里糊涂相信了这种小广告。”

  几天前,在下沙大学城念大三的女孩小杜(化名),呆呆地坐在白杨派出所问询室内,口中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她的表情几乎要哭出来了。

  因为相信了网上的兼职广告,她在短短十几分钟内,把3000多元生活费汇进了骗子的腰包。

  而今年以来,类似的受害者不止她一个。同样在下沙某高校读书的大学生小王(化名)也遭遇了同样的骗局。

  今年3月14日晚上,小王在网上发现了一个招聘兼职的网站,上面提出的条件挺诱人,他就按网页上留下的QQ号码联系了对方。

  很快,一名自称客服的人给了他回复。对方说,提供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帮忙买东西刷信誉。在得知小王是在校生后,对方还特意强调,只要坐在寝室里就能赚佣金,很适合为自己赚第一桶金。

  小王一下来了兴致,提议先试试看。随后,对方发来几条链接,小王拍了100元,并要求对方返还佣金。可对方说这一笔太少,得继续再拍几笔,才能一起返还。

  小王没觉出什么不对,又急着连本带利拿回钱,于是又拍了好几笔,前前后后一共拍了1000多元。

  “没钱了,拍不了了,你返我本金和佣金吧。”小王兴冲冲地找对方要钱,但那个刚才还信誓旦旦给他各种保证的QQ,却再也没有亮起来过。

  这下小王傻了,这些钱可是他一个多月的生活费,愣了好久他才终于想到报警:“当时没想别的,就想着贪点小便宜。”

  还有人收到5块钱返利后

  被骗2300多元本金

  同样是兼职刷信誉的骗局,但大学生小金(化名)所遇到的却更让人难以分辨,他遇到的骗子懂得“放长线钓大鱼”。

  小金记得很清楚,找到那条招聘信息的日子是今年3月23日晚上,而且是在58同城上看到的。

  加了网页上留下的QQ后,对方详细地给他介绍了操作流程,“我看了之后觉得还是比较适合我的,于是就填了报名表。”刚开始的一切,让小金感觉自己找到的这家兼职公司挺正规的。

  “第一单刷了108元,对方马上返还了113元。”5元钱的返利让小金很高兴,之后一口气刷了10单共计1080元。

  但这时候,对方开始出阴招了,“他告诉我系统故障,要再刷12单才能返还。”小金告诉民警,这一回他又扔出了1296元。

  对方返了吗?当然没有,“对方说必须刷满45单,系统才能返还……”

  小金真是欲哭无泪啊,直到这时候他才明白过来,可细细一算2376元本金已经是骗子的了。

  【警方提醒】

  网络招工类诈骗占诈骗案件35%

  据下沙公安分局白杨派出所的统计,该所一季度所接到的网络诈骗案件中,42起属于这类网络招工诈骗,占所有诈骗案件的35%。

  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只需在网络上发布一些虚假招聘信息,漫天撒网,然后坐等“鱼儿”上钩即可。往往只留下一个QQ号或虚拟的身份、名称而已,调查取证、破案难度大。

  因为被骗群体多为在校大学生和外来打工者,防范意识薄弱,网络知识欠缺,社会经验不足,加之急于积攒工作经验和寻找工作,易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而被骗。

  虽然此类诈骗涉及的金额多在万元以下,但相对于并不“富裕”的被骗群体而言,经济损失大。

  而且被骗后,许多大学生不好意思告诉父母,而一些打工者本身经济就紧张,更是雪上加霜,从而导致一些受害者铤而走险,走上违法道路。

  来路不明的兼职信息不要信

  下沙警方提醒学生朋友们,给网店刷信誉本身就是一种协助商家不诚信的活动,大家还是不要参与了。

  另外,求职要登录正规的招聘网站,不要随意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

  此外不论是找工作还是做兼职,如果需要自己先付钱的,则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注意核实信息的真伪。

  而对于另一种比较常见的网络购物诈骗,民警提醒说,平时最好将正规网站主页收藏,以防进入假主页;交易时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发来的链接,使用安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支付宝等。

  “不要轻易接收打开exe、压缩包等危险文件,也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搜索网站上查出来的招兼职。最重要的是,切莫将银行发来的验证码、支付密码发给骗子。” 白杨派出所民警介绍。

  来到现场的阿里巴巴安全部工作人员表示,正规的淘宝客服不会主动向会员索要用户、密码,更不会让用户向某个账户汇款,大家遇到有疑问的电话可登陆淘宝网,向淘宝官方客服进行电话或在线咨询。

  “网络诈骗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毒瘤,我们希望加强与警方合作,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防范和打击网络诈骗,维护网络安全。”

  大学城内五类常见诈骗类型

  一、招工、兼职类案件主要以帮人刷淘宝信誉、兼职购买联通游戏币充、Q币值返还佣金的方式,以及代理产品交保证金方式诈骗。

  二、针对购物、充值、购买车、机票类,犯罪分子主要运用以交保证金,直接付款至支付宝、银行账户,钓鱼网站付款等方式诈骗。

  三、QQ联系冒充熟人诈骗案件、主要以盗取QQ号后,利用大学生防范心理弱的特点,轻信为“熟人”打款、充值。电话冒充熟人诈骗案件的手段也是同一模式。

  四、中奖案件利用大学生好奇的心理、结合一些社会热点活动影响面广的概率碰撞,以交手续费、税金等方式诈骗。

  五、以涉毒、涉黄邮包、洗钱账户等威胁、恐吓类诈骗案件,主要利用大学生对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律程序不了解和社会经历少的特点,裹挟大学生把钱打到所谓的保证金账户、安全账户诈骗。 (记者 朱寅)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