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将建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

2014年04月03日 13:5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出台的《成都市依法治市实施纲要》中,“坚持全民参与”,被确立为一大基本原则。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依法治市成为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也是实现依法治市总体目标的关键环节。

  在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吴涛看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都是一体化的。而建立健全社会治理体制,则是抓住了这方面的重点。给市民提供法律服务,让市民懂法、用法,并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评价机制则更是题中之义。

  关键词:群众普法

  中小学100%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

  ●纲要摘要 确立普法教育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地位,全面实施成都市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普法规划。建立法治成都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普法责任,完善 “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和属地管理的责任机制。

  ●解析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司法局等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将针对全民普法打造“12348”法律咨询服务中心。落实兼职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活动。完善法治文化设施管理制度,各区(市)县至少建立1个文化广场、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设1档定期的普法节目或者专栏。

  同时,开展“法律服务惠民生”专项活动,组织100支法律服务小分队,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法律援助3000场次。

  根据计划,普法工作将纳入成都各级党委、政府绩效目标考核,相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法制教育也将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社会主义学院(校)和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中小学100%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

  关键词:干部普法

  建立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

  ●纲要摘要 制定加强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及年度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水平培训、考试及公务员录用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建立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办事情况考查制度。

  ●解析 今年内,市委宣传部将联合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健全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年底结合年终述职专题汇报学法用法情况。党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协常委会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会前学法。同时,建立公务员基本法律知识库,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此外,还将在市委党校开设“依法治市专题班”。

  市委政法委还将牵头加强执法司法人员法治能力培训。市委办公厅则要牵头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机制。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增强各级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关键词:群众自治

  实现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纲要摘要 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基层自治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完善村 (居)民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和规则。推进村 (社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村 (社区)依法自治。

  ●解析 今年,市委政法委将牵头深入推进 “三无院落”整治,促进中心城区提档升级,完成二圈层整治任务,有序推进三圈层试点工作。深化成华区以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服务试点,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实现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大力培育城乡社区服务类、公益类社会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的网格化服务,是对十多个街道进行机构改革、对十多个部门和200多个事业单位进行服务职能优化,全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全面探求为民服务精细化的新模式。

  关键词:法律服务

  引导知名律师事务所集聚落户30家

  ●纲要摘要 加强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区(市)县普遍建立标准化法律服务中心,扩大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面,完善村(社区)法律服务配套制度,完善向社会组织购买法律服务制度,加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

  ●解析 2003年,成都就开通运行“法治成都·法律服务时时通”便民系统,向城乡群众提供及时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今年,成都市司法局将实施普惠型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全民共享机制。同时将拓展司法行政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加强法治成都政务微博建设,扩大“法律服务一点通”手机终端系统的运用。

  根据《成都市依法治市2014年工作要点》,今年成都将由市司法局牵头,打造高端法律服务体系,引导全国具备高端服务能力的知名律师事务所集聚落户30家。另外,还将打造100人以上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大型律师事务所8家。成都将构建城乡一体均衡法律服务体系,确保每万人律师拥有率达5.5人,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全覆盖。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