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首起走私洋垃圾案移送起诉 偷运2万吨废布料

2014年04月09日 09:3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通过挂靠有资质的纺织品公司等手段,不法分子骗取了环保部门的许可证,将重达近2万吨的“洋垃圾”废旧布料走私入境。

  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近日以走私废物罪,对经明等14人提起公诉。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湖北省查处的第一起也是数额最大的一起走私废物案。

  今天,武汉市检察院披露了办理此案的详情。

  走私团伙浮出水面

  2013年3月,武汉海关情报处在梳理限制进口类可作原料废物的报关线索时,发现湖北荆州永昌纺织有限公司报关的进口废纺织品,未运到许可证上批准的利用商。

  线索交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缉私分局办理。该分局发现,荆州永昌纺织有限公司、湖北武穴市新矶棉业有限公司、湖北京山祥发纺织有限公司3家具有废旧纺织物处理再利用资质的公司,自2011年至2013年先后向环保部门申请《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总额度达到6万吨,但均未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固体废物原料;与此同时,以此3家单位为利用商的报关材料中,合同、发票、装箱单等票据均有伪造嫌疑。

  海关缉私分局顺着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以此3家单位为利用商进口的废纺织品最终都运往浙江省苍南县的18家个体户。通过对个体户的逐一询问,赵睿、经明等人进入侦查视野——许可证是由赵睿四处买得后,再转手卖于上海益福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明,最终由经明的公司实施伪造合同、装箱单等行为,逃避海关监管,将废纺织品偷运入境。

  2013年8月,经明等人走私废物案被移送到武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付建中综合分析后认为该案部分事实不清,申请提前介入海关缉私局尚未侦结的其他4起案件。通过5案并查,一个以骗取许可证、伪造合同装箱单、走私废布料并运往江浙小作坊为“产业链”,涉案人数高达14人的走私固体废物团伙浮出水面。

  倒卖进口许可证

  2011年9月,犯罪嫌疑人熊治华通过朋友结识荆州市永昌纺织品公司老总卞兆荣。当时,卞兆荣通过法院拍卖买下公司刚两年,公司所有权变更后,一直没有拿到企业环保资质变更的相关文件。

  熊治华告诉卞兆荣,只要他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帮忙办理环保资质变更的相关文件。

  经熊治华多次游说,卞兆荣同意,并将公司相关文件交给熊治华。

  2012年4月,熊治华再次给卞兆荣打电话,希望卞兆荣把公司的公章带到武汉借他们使用。吃饭时,熊治华当着卞兆荣的面在申请办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资料上盖上永昌纺织的印章,并当场给了卞兆荣5万元“好处费”。

  卞兆荣明白,熊治华帮忙办证是假,借他们公司资质办理许可证是真,但既然自己已收取了“好处费”,也就默许了,反正自己公司也从来没有申请使用过进口的废旧布料。

  跟卞兆荣一样,收取好处费后出卖自己公司资质的还有湖北武穴市新矶棉业有限公司等9家纺织品公司。

  这些具有废纺织品加工资质的企业老板均认为,从国外进口费用高、价格贵,不如自己在国内收购加工。一些老板甚至认为,挂靠资质是平常的事情,既然“朋友”开口了,帮个忙就是了。

  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熊治华利用上述模式,先后办理《许可证》额度高达6万吨。许可证办好后,他以9元/吨左右的价格卖于他人,后经倒买倒卖,这些许可证全部落于赵睿之手。

  设立公司伪造单据

  办理许可证是经明、赵睿等人大量走私废物的第一步。

  2011年,赵睿注册成立天津润成天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进出口业务。其实,该公司主要业务是倒卖《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同时,经明注册成立上海益福公司,主要从事固体废物的进口货物代理事务,公司下设代理部、报关部、销售部和财务部。

  据经明交代,他的客户一般都是自己在国外组织货源,然后委托他代理清关。

  谈好代理费,公司会先确定该批货物使用哪家迸口商的许可证,这些许可证当然都由他向赵睿以每吨35元至40元的价格买的。

  之后,公司的代理部会和客户的国外货代联系,将该许可证上的进口商名称及其公司印章扫描件发给国外货代,再由国外货代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制作好合同、发票、箱单、提单等邮寄给公司,由代理部审核无误交操作部。

  操作部再制作出与许可证上的进口商、利用商一致的报关材料,最后申请报关进口。货物到港后,操作部还要进行换单工作,即根据海关编号等来安排支付税金给报关行。

  最后,当报关行查验放行后,经明等人再组织运输工具将全部废纺织品运往浙江苍南客户手上。

  经查,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益福公司在被告人经明、孙宏伟和销售部负责人朱明刚等人的操作下,先后通过49票向上海海关申报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纺织品1600余吨。

  与经明、赵睿“共谋”或“单干”的其余8名被告人,也以类似方式逃避海关监管,将“洋垃圾”偷运入境数额达到近2万吨。

  洋垃圾运往小作坊

  2013年3月,中国海关开展“绿篱”行动。熊治华、赵睿等经中间人介绍认识后,开始商议如何应付海关检查。他们准备好永昌纺织的许可证正本、海关增值税发票、海关关税缴款证书交给卞兆荣,告诉他如果海关来检查,就说许可证上的货物全部运到了他的公司,并全部使用完,试图以此逃脱法网。

  2013年4月至8月,经明、赵睿等14人相继落网。

  据承办检察官付建中介绍,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态废物、液态废物和气态废物运输进境,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将固体废物分为禁止进口类、限制进口类和自动许可类,废纺织品属于限制进口类,进口此类废物必须依法办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经明、赵睿等人走私入境的上万吨废旧纺织品,多被运往苍南的“开花厂”。这些“开花厂”主要从事“开花”工作,即把废旧布料通过机器加工成棉花纺纱。由于都是小作坊,没有环保设备,在加工废旧纺织品时产生大量未经消毒的污水,严重污染水源。

  付建中告诉记者,这些“洋垃圾”被偷运入境时常常沾满大量细菌。入境后,这些废旧布料边角料很难处埋,选择填埋不易腐烂,选择焚烧则易产生二噁英等有害气体。见习记者刘志月 报通讯员段雯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