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模拟”公安局办公室背景音 套走男子180万

2014年04月16日 09: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家住杭州拱墅区的90后小伙小军(化名),快郁闷死了。

  上个星期四,他无意中接了个电话,随后的4天,小军不断向骗子设下的圈套里陷落。4月14日,当民警在一家宾馆里找到他时,小军已经被电话那头的“办案人员”骗走了180万巨款!

  杭州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4月1日至15日,杭州市共发生类似理由的电信诈骗案17起,总共被骗资金480万余元。虽然和过往相比数据有所下降,但这样的数字还是足够触目惊心。

  取款几十万电话无人接,父亲报案:儿子被绑架了

  拱墅警方接到报案,是在4月13日。报案人是小军的父亲,说是儿子“离奇失踪”了:4月12日,他接到小军打来的电话,说要拿30万,有急用。30万虽然不少,但对他们家来说也不是大问题,而且在父亲眼中小军是个懂事孩子,做生意也较牢靠。“儿子可能有新生意。”做父亲的就没多想,打了30万过去。第二天,小军父亲收到短信提示,说自己卡里又有40万被划走了。

  “会不会是儿子?”这下,小军父亲有点生气了,用钱也没这个用法啊!气头上的他打儿子电话,但连打了几次,小军的手机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这下,小军父亲有点慌了:会不会是出事了?他马上冻结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并报了案。

  说实话,这情形,确实容易让人联想到恶性案件,比如绑架勒索什么的,警方很快成立了专案组。

  不过,半天之后,也就是4月14日上午,拱墅警方在文二西路上一家较偏辟的酒店里,找到了“失踪”的小军。

  酒店房间里只有小军一个人,全胳膊全腿的。但民警感觉到,小军的精神高度紧张,而且一直拿着手机在打电话。看到民警,小军更像是受了惊吓,根本听不进民警的话,还以为民警是来抓自己的。

  谈了半天,大家总算弄明白了:小军遇到的并不是绑匪劫犯,而是躲在电话那头的骗子。

  诈骗电话的“背景音”,让他相信对方是警察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4月10日早上9点多,小军家的固定电话响了。

  “当时我送完妹妹上学,刚回到家还没坐下,电话就来了。”小军说,他接起电话,里面放着录音,大意是两小时后就要把小军家的网络断掉,因为他犯事了,若有疑问可以回拨咨询。

  小军说,以前即使是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自己也从来不接固定电话,“朋友联系都是用手机,但刚好手机前一天摔坏了,为了方便联系,我把放在另外一个房间的固话拆了过来。”就是这么巧,从不接固话的小军接到了这个诈骗电话。小军说,自己在媒体上看到过电信诈骗的案例,但从没想过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听说对方说要断网,这个90后更多的是着急,是啊,没网怎么活啊!

  回拨后,对方自称“上海浦东公安分局民警”,他首先告诉小军的是:“你的账号涉嫌网络赌博,需要接受调查。”

  原本,小军也有过怀疑。但他没想到,正在忽悠他的是一大群骗子。那个电话,就有了“嗡嗡”的背景音,恰巧营造出公安局大开间办公室的氛围。

  “我听到对方身后还有很多人在打电话,有人说发生了抢劫案要马上调人过去抓捕,也有人好像是在讲电话,也说自己是警察,需要协助调查。”这背景音,让小军彻底信了。他根据骗子的要求,报出了自己身份信息。

  骗子对小军的“配合”表示满意,还“好心”地告诉他:“也许你是清白的,可能是身份信息被盗用了,但如果不让我们查清楚,同样要负法律责任的。”

  就这样,为了证明清白,小军踩进了圈套:

  骗子首先让他通过无卡转账的方式,在农业银行ATM机上分两次将4700元和12000元“保证金”汇到了一个账号。接着发了个网址给他,点开后果然是一份显示小军身份信息的通缉令,包括他的一张证件照。

  顺理成章地248000元的“保释金”,在小军眼里就是救命稻草了,对方提出的保密协议更让他深信不疑。4月10日,他先汇出了30000元,并每半小时就向对方短信汇报行踪,又住进了一家偏僻的宾馆。4月11日,他向十多个朋友凑了206000元,分别在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ATM机进行无卡转账。

  “法院电子凭证”手机软件

  实为屏蔽转账短信的手机病毒

  如果说前两天骗走的20多万元是骗子在预热,那之后两天的行为,更揭示了骗子的贪婪。

  4月12日,小军又接到了一名“杨警官”的电话,索要300000元的“上庭保证金”。

  这一次,“杨警官”让小军新买一部手机并办理个新号码,又让他用新手机号重新办理了两张银行卡。

  “杨警官”还给小军的新手机发去了一个链接,并让他下载了一款名为“法院电子凭证”的手机软件。“点开来其实就是国徽和天安门为背景的图片,但当时自己乱了套,看起来什么都像真的。”小军说。

  “杨警官”是这样介绍“法院电子凭证”软件的:“虽然我们相信你清白,但也有人不相信你。已经有刑警出动来抓你了,你下了这个软件可以暂时顶一顶。”

  事后分析,这款软件其实是个手机病毒:“我新办卡里的钱被转走,但我一条短信都没收到,应该是被这个软件截取了。”

  惨痛的事实是,就在4月13、14日,小军分别存入新银行卡内的30万、40万和90万巨款,都被转空了。

  而在这几天的时间里,他除了不断和对方保持通话,按照要求汇款外,连外出吃饭也受到了对方的“监控”:“我出门吃早饭,对方要求我打车向左开十分钟,然后再下来找地方吃。那时候,我觉得他们什么都知道,现在想想其实他们什么都不知道,只是瞎指挥。”

  【相关新闻】

  杭州电信诈骗季报——

  涉案损失总金额1780.5万

  今年头三个月,杭州市电信诈骗发案下降幅度较大,但损失总金额增加。

  据统计,2014年1至3月,杭州市共受理电信诈骗案件765起,日均8.5起,同比去年的878起,受案数下降12.87%,日均受案减少1.26起,涉案损失总金额1780.5万元,同比去年1620.3万上升9.89%。

  今年一季度,杭州共成功防范电信诈骗案件129起,止损365.40万元。

  截至3月底,杭州共打掉电信诈骗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0余起,追缴赃款赃20余万。(记者 朱寅)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