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假扮“美女”微信钓出两盗窃嫌犯(图)

2014年04月25日 14:0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民警假扮“美女”微信钓出两盗窃嫌犯(图)
犯罪嫌疑人在指认作案现场。石晓峰 提供

  2014年3月份以来,济阳县太平、新市、垛石等乡镇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山羊、家养土狗案件,犯罪嫌疑人开面包车用毒弩射杀家养土狗,或伺机将山羊抱走,然后驾车逃窜,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为此,济阳县刑警大队民警经过缜密侦查、顺线追踪,巧设连环计,历经20余天在临邑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开挂假车牌车辆,两嫌疑人疯狂盗窃

  3月5日,济阳县新市派出所接到皂李村村民崔某报警称,其祖母养的两只山羊在家门前的牛车上被人偷走。新市派出所与刑警二中队民警迅速出警并对现场进行细致勘察,详细询问受害人情况,对周围群众走访,调取现场及周围监控录像。

  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走访群众、分析卡口图片、查找案件现场痕迹,最终确定嫌疑车辆为一辆挂着假车牌的银灰色东风小康面包车,假车牌号为“鲁NFW457”。

  “数次的行车轨迹都印证着嫌疑人均是驾驶面包车从临邑县方向而来。”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张遵朋说,济阳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马上赶赴临邑县开展调查工作。经侦查,初步落实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井某华(男,23岁,德州市临邑县人)、路某明(男,22岁,德州市临邑县人)。

  信息反馈到专案组后,经过同卡口照片细致比对,认定井某华和路某明就是驾驶东风小康面包车疯狂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谎称嫌犯出车祸住院,民警引诱其同伙上钩

  为将犯罪嫌疑人及时抓获归案,民警再赴临邑县围绕井某华、路某明深入摸排,发现嫌疑车辆在临邑县临邑镇陈家庙村某出租屋出现。张遵朋说:“嫌疑人居住的地方是城郊接合部,流动人员多,环境非常复杂。”为进一步证实,民警在附近蹲守,以找房租住的名义化装侦查,打听得知该出租屋住一男一女,经常早出晚归。让附近人辨认照片时,他们称照片与居住者很相似。

  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随后以暂住人口排查方式进入该出租屋,并在第二间房屋内发现一名男子与井某华相似。“我们立即将其控制并带回审讯。”张遵朋说,调出卡口照片后,井某华以很多人与其长相相似为由,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

  民警又在其手机通讯录发现井某华与备注为“明明”(化名)的人联系较为密切,这正与犯罪嫌疑人路某明的名字相似,为进一步确认路某明是否与手机备注的明明为同一人,“我们将路某明的个人信息调出,正好与卡口信息相符,为同一人。”张遵朋说。

  如何抓捕路某明,这又困扰着民警。考虑到两嫌疑人关系较好,民警将抓捕地点定在临邑县人民医院。让当地民警以医院急诊室大夫的名义拨通路某明的电话,并称井某华发生车祸,头部被撞击不能说话,询问密切联系人时井某华则用手指该号码。“路某明听后,立马赶到医院。”民警说。

  “15分钟之后,路某明火急火燎地赶到医院。”张遵朋说,路某明一直询问井某华在哪儿。由于急诊室人员较多,考虑到当时抓捕时机不成熟,侦查员趁路某明注意力转移,将其引导至休息室。早已埋伏在急诊室内的民警等路某明进门后迅速围拢上来,将其抓获。

  施“美人计”引蛇出洞,抓捕嫌犯又一同伙

  据了解,路某明被抓获后,经审讯,路某明如实供述了自2014年3月份以来,多次与井某华结伙流窜到济阳县、商河县等地盗窃山羊、狗等牲畜的犯罪事实。然而曾经因盗窃被两次判刑的井某华,自恃具有反侦查能力,仍不承认犯罪事实。

  在审讯路某明时,民警又发现一条线索。井某华还经常和一名叫“军子”(化名)的一起盗窃牲畜。民警通过侦查手段,找到了军子的微信号。“我们在手机微信上找到军子的头像,发现是真人照片。”张遵朋说,经路某明辨认,井某华的同伙“军子”真名叫李军。 

  井某华拒不交代李军的情况,同名人员又很多,抓捕李军陷入僵局。专案组经协商,决定用微信引蛇出洞,民警用“美女”头像注册了微信号,加李军为好友,两人聊得热火朝天,并且互传了照片。

  心怀不轨的李军几次约“美女”到宾馆开房,每当李军提及开房,民警就故作羞涩关掉微信。反复几次,被吊足胃口的李军提出4月4日与“美女”在临邑县城某工地见面。“美女”称从济南坐车赶到临邑还要等一段时间,稳住李军。

  然后民警立马赶到李军描述的工地,在一间房屋中发现几个人正在睡觉,其中一人正是微信照片上的李军,民警将正做着“美梦”的李军带走。经审讯,李军如实供述与井某华偷羊、偷狗的事实。此时,井某华仍然不供认犯罪事实。

  “必须再找到销赃者,这样就是井某华不供认,也可以受到法律严厉制裁。”张遵朋说,审讯时李军称,井某华偷羊后会销往临邑县某村。民警又围绕井某华的密切联系人,最终锁定销赃嫌疑人赵某。面对民警询问,赵某承认井某华每次作案当天15时左右,都会将偷来的牲畜低价卖给自己的事实。

  目前,警方还在对此案做进一步的审理。(记者 梁越 通讯员 石晓峰)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