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部门发布《意见》:依法严惩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2014年04月25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针对近年来在全国多地发生的杀医伤医事件,昨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公布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明确在医院内设灵堂、摆花圈、停尸、殴打、伤害、侮辱、恐吓医务人员以及职业“医闹”等6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将被依法严惩。最高人民法院同时向社会公布了4起暴力伤医案的审判情况。

  对近年来一些在医院出现的违规停放尸体、私设灵堂、摆花圈、堵大门等方式扰乱医疗秩序的,《意见》明确规定,经劝说、警告无效的,要依法驱散;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者给予行政拘留、罚款等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 《意见》还规定了处理医疗纠纷的三道程序。第一,医疗机构应当设立专门的投诉管理部门,畅通投诉渠道,要做到投诉必管、投诉必复,并要在医疗机构显著位置公示处理医疗纠纷的部门、程序、联系方式。第二,对于医患双方自行协商解决不成的医疗纠纷,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建立独立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2925个,基本实现地市全覆盖,这些调解组织2013年共受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案件53189件,调解成功率达88%。第三,在第三方调解无效等情况下起诉至人民法院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法院应当及时立案受理,积极开展诉讼调解,对调解不成的,及时依法判决,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利益。

  六类涉医

  违法犯罪行为

  1、在医疗机构内殴打医务人员或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身体、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

  2、在医疗机构及其公共开放区域采取违规停放尸体、私设灵堂、摆放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横幅、堵塞大门等方式扰乱医疗秩序或者其他公共秩序的;

  3、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

  4、公然侮辱、恐吓医务人员的;

  5、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或者爆炸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

  6、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处理医疗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

  四起案例

  王英生故意杀人案

  2012年10月14日,被告人王英生因患脑血栓病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该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康红千(女,殁年46岁)为其进行针灸治疗。王英生接受治疗后自感病痛没有缓解,反而有所加重,认为系康红千针灸所致,产生报复之念。同年11月29日13时许,王英生携带斧子到该院二楼康红千所在的针灸十四诊室,持斧子朝康红千的头面部猛砍数下,致康红千重度颅脑损伤死亡。王英生作案后从该诊室窗户跳下,受伤倒地,后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法院审理认为,王英生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2014年4月22日王英生被执行死刑。

  王运生故意杀人案

  被告人王运生因患肺结核病,于2011年7月27日至8月23日在湖南省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王运生对治疗效果不满,多次与33岁的主治医生陈妤娜发生争执。出院后,王运生发现病情恶化,认为系陈妤娜在治疗过程中停药、换药、减药所致,由此产生怨恨,决意报复。2012年4月28日14时许,王运生携带折叠刀来到该医院,戴上口罩进入第十二病区,见陈妤娜独自在医生办公室,遂持刀捅刺陈背部。陈妤娜被刺后起身跑向办公室门口并跌倒在地,王运生又上前朝陈的颈部、胸部、背部等处捅刺20余刀,致陈妤娜颈动脉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法院审理认为,王运生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2014年4月21日王运生被执行死刑。

  刘晓东故意伤害案

  2012年12月3日零时30分许,被告人刘晓东因头部受伤,到辽宁省丹东市中医院就诊。刘晓东对接诊医生宋峰称自己可能颅骨骨折,宋峰建议刘晓东去其他医院治疗。刘晓东对宋峰建议其转院治疗不满,离开十几分钟后返回,拽掉宋峰的眼镜,用头撞击宋峰的口、鼻处,并对宋峰进行殴打,致宋峰构成轻伤。法院审理认为,刘晓东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卞井奎等寻衅滋事案

  2013年11月9日晚,被告人卞井奎等6人一起饮酒。当日23时许,卞井奎在其他5人的陪同下到浙江省宁波市第七医院治疗手伤。因违反就医流程要求拍片,6人遭到该院放射科值班医生王成伟、秦鹏程的拒绝,遂谩骂并踹门进入放射科办公室殴打王成伟、秦鹏程,致二人轻微伤,同时造成放射科办公室内物品毁坏,价值人民币4167元。法院审理认为,卞井奎等6人的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6人有期徒刑9个月至11个月不等。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