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海口商贩与城管间的纠葛是非:城市的管理之痛

2014年04月26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还原海口商贩与城管间的纠葛是非:城市的管理之痛
图为海口市商贩在文坛路占道人行道摆摊经营。 付美斌 摄
图为海口市商贩在文坛路占道非机动车道摆摊经营。 付美斌 摄
图为海口市商贩占道人行斑马线道摆摊经营。 付美斌 摄

  中新网海口4月26日电 (付美斌魏巍)总是能挑起民众“神经”的城市管理执法者在海口再掀波澜,23日晚,海口市琼山区城管执法人员在其辖区文坛路执法时,与一卖冷饮摊贩起争执,被海口媒体以题《海口城管与摊贩起冲突,致四岁儿子走失》进行报道,再次将城管执法人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记者经多方走访了解,摊贩为了生存,起早摸黑,穿梭在城市的夹缝中,一边是千方百计的迎合客人口味,好让自己的东西卖得又好又多,才能赚钱多多,一边是谋划着怎么躲过城管执法人员的前追后赶,若被城管执法人员堵住,不但一天的收入将泡汤,用来谋生的行当也有被没收的危险。那么,城管执法人员呢,一边是因所管辖的街边摊贩占道经营堵塞通道和破坏环境卫生,被市民投诉到12345,被单位领导问责,心里有种不能说不出口的莫名窝火,一边是在执法时不被民众的理解,甚至给自己带来人身安全的风险。如此纠葛的城市管理生态,充分暴露出了当下的城市管理之痛。

  记者调查:摊贩为了生活选择街边摆摊最怕城管追赶

  25日下午,海口烈日还未西下,人行走路面如在烤箱里一样。租住在海口市海甸岛人民里胡同一楼的王健(化名)顾不上被汗水湿透的黑衣衫,他用健硕的身躯在前面拉着四轮铁皮推车,俊俏媳妇在后面扶着搭在车后的塑料椅子和折叠小桌(供客人吃他们的臭豆腐时专用),来到人民大道上开始他们的营生。

  “我们夫妻是湖南人,5年前开始路边摆摊。”王健不善言辞,媳妇王芳(化名)健谈一些,她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湖南怀化人,因身在农村,没有多少文化,所以只好四处打工赚钱糊口。“我们也想要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没有文化别人不要我们呀。”她说,“摆地摊卖长沙特色小吃臭豆腐,比打工强多了,我们每天都有近200块的收入。”

  不过,王健夫妇与众多街头摆地摊的一样,“我们最怕城管赶我们了,有时还会没收我们用来谋生的工具。”

  文坛路东侧的人行道一直是夜市练摊的热土。24日晚21时30分许,三位行政执法人员乘执法车到现场劝导摊贩停止占道经营。撑起近三米长衣架贩卖夏装的王小妹成为首个执法对象。王小妹有些难为情,微笑着收拾货物。旁边其他商贩见状也慌忙将自己的货物打包,观察动向随时准备开溜。城管在现场口头劝导后即离开,商贩们又重新展开自己的摊铺。王小妹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大陆,来海口两三年了,没有固定工作,每天晚上卖衣服可以挣二三十块钱。

  对于如何看待城管执法人员的管理,她笑言“没什么”。旁边两位卖手机贴膜的小妹刚来练摊一个星期,她们一晚可以贴六七个,“我们十一点就回家了,白天还有工作。”对她们来说,晚上练摊也是一种消遣。相比于文坛路,中山路的城管执法人员更加严厉,不一会儿原本水泄不通的人行道只剩下两三个摊贩,据摊贩们讲,这里的城管执法人员会一直守着,一晚会驱赶很多次。

  对话市容委:城管已被妖魔化最盼大众与商贩理解

  “大家都希望生活在整洁有序的环境里。”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主任钱云岗谈及民众对城管的误解时,显得很无奈。

  “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钱云岗苦言,当下的城管执法环境不好,很有难处。他说,以海口市龙华区为例,今年龙华区城管执法大队,包括在联合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其中比较大的就有六次,包括发生在解放路的残疾人围攻城管执法人员事件,与交警在坡博路整治占道经营等等,“如今龙华区执法大队和联防队员共有十余人还在一八七医院救治。平时执法人员在路面上执法过程中被打伤、咬伤,受恶意攻击已成家常便饭。”

  钱云岗分析认为,造成这些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宣传教育缺位,民众希望环境好,执法人民根据民众期盼,依法对占道经营进行清理,依据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城管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的摊贩进行教育劝离,对劝离无效拒绝配合的,有权对物品进行暂扣,再进行处罚,但是摊贩为了个人的利益,要么与城管执法人员对着干,暴力抗法,要么与城管执法人员玩捉迷藏;二是过去在城管执法队伍中出现的一些执法人员违纪现象,影响了城管的形象,广大民众对城管有很深的误解;三是民众都同情弱者,认为商贩是弱势群体,城管人员是强势群体,“其实现在是恰好相反,城管人员才是真正弱势群体。”

  钱云岗说,近年来,海口市一直定位将打造宜居首善之城。城市的脏乱差,引发了广大市民的投诉,游客的呼吁。今年年初,海口市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城市综合整治,包括占道经营,渣土运输,广告招牌整治,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六个方面。

  钱云岗表示,特别是占道经营,不但影响城市交通,燥音还扰民,影响市民生活,食品卫生也无法得到保障。“通过这次整治脏乱差,还市民一座整洁的城市。”

  钱云岗说,占道经营方面,通过对全市57条道路重要路段,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和个人包门前卫生、秩序、亮化),采取以区政府为单位,公安联防、交警、工商、食药监局、属地街镇配合,市区两级巡察督办,逐条街道进行验收。

  钱云岗说,下一步,将对占道经营进行疏堵相结合,借鉴内地城市的一些做法,在一些街道,划定区域,定时集中管理。

  钱云岗透露,在美兰区人民街道办的辖区,通过今年3月份调查统计,6个社区占道经营就有400多家流动摊贩。其实海口市在2009年就开始试点建设占道经营疏导点,解决流动摊贩的谋生问题,特别是社区三无人员的就业问题,“至今已有200个点,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

  钱云岗说,今年计划在海岸路、安民路等路再试点设一摊两市(即早市卖早餐,晚市卖夜宵或其它物品)。钱云岗还给记者看了一份人民街道办的规划方案,效果图纸显示,流动摊位设置道路两边,有遮阳篷,有统一标识等。

  钱云岗最后表示,还将动员团委、青年志愿者,参与宣传队伍中,“让广大民众多了解城管工作,大家都把环境卫生搞好,城市就美了。”

  政协委员呼吁:给商贩生存空间多理解城管工作

  海南省政协委员、求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孙薇呼吁:“我们既要给商贩生存空间,也要多理解城管工作。”她说,商贩是社会最底层的民众,为了谋生而上街头摆摊,实属不易;城管是市容市貌的管理者,也不能没有他们的管理。

  孙薇分析说,商贩有市场需求,给民众带来便利,不过也给城市的脏乱差带来了困扰,但城管只是一味的强制执行,不但商贩要抗法,市民也同情商贩。

  孙薇说,这需要大家的互相理解,城管执法人员要为商贩设身处地的想想,要想到商贩如果都有工作,就不会出来摆摊谋生,“扣他们一次物品就可能一家都没有饭吃,扣两次物品就得要商贩的命,他们不拼命抵抗才怪。商贩也得考虑市容市貌,不能占道经营,造成城区拥堵。”

  孙薇建议,政府要及时出台一些惠民政策,对确需要摆摊谋生的人群,在有市场需求的一些道路,设置免费摊位点,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让商贩能安心做小生意,解决一家的生计。不过商贩也得注意保持摊点的卫生整洁。(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