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普通公路大多短寿 多是超限超载惹的祸

2014年05月06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超限超载车辆,是公路桥梁的“头号杀手”。

  昨天,宁波官方发布消息称,目前,宁波普通公路的寿命大部分只有设计使用年限的一半。这罪魁祸首,就是超限超载车辆。

  为此,宁波市政府牵头,发动路政、运管、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开始“史上最强势的铁腕”治超。宁波计划通过3年努力,让公路通行环境明显改善,公路桥梁、隧道安全运行有保障。

  现状——

  超限超载车辆,成公路、桥梁、隧道的“头号杀手”

  对于公路、桥梁、隧道来说,最怕的就是超载超限车。国内屡屡爆出超载超限车压垮桥梁。在宁波,招宝山大桥就曾深受超载超限之害。

  2010年,招宝山大桥取消收费,大量重型车辆涌入。大桥车流量由收费前的7000多辆次/月,迅速攀升到20000辆次/月,货车的比例由原来的30%上升到70%。

  往来北仑和镇海间的大量超载超限车,使得桥梁不堪重负,半年内就出现了多处严重病害。宁波公路局专门设了超限超载检查站,情况才有所遏制。

  市公路局养护科负责人说,超限超载车辆很容易造成路面网裂、变形、松散、坑槽、路基翻浆、沉陷等,对路面产生结构性破坏。而且,车辆超限重量的增加和其对路面的损害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比如超限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会增长40%。

  宁波市交通委统计,目前宁波普通公路的寿命,大部分只有设计使用年限的一半,桥梁的安全隐患很大程度上也由超限超载车辆引起。

  行动——

  史上最强铁腕治超,由市政府牵头,发动路政等多部门

  形势严峻。今年春节后,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专题会议,就是治超。

  3月18日到20日,公路路政、公安交警、道路运政部门,打响了今年综合治超的第一枪,重点就是整治矿石料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这次行动中,全市共检查3164辆货运车辆,查获164辆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其中矿石料运输车辆40辆。当时,镇海查获一辆车牌号为豫N27553的六轴黄沙车,车货总重153.33吨,超限98.33吨,刷新了宁波超限新纪录。

  这让政府、路政、交警等多个涉事部门颇为震惊。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铁腕治超行动。

  昨天上午,宁波市政府牵头,召集公路、运管、公安、交警、安监、城管、国土资源局、质监、经信委,以及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开会,启动全市铁腕治超。

  记者得知,宁波已成立专门的治超办,形成治超联合执法体系,由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公安交警(高速交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每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不少于4次,每次统一行动持续时间不少于3天。

  另外,宁波正在启动超限超载电子监控建设,促成治超形成一个系列。同时,建成综合治理机制,对治超不力的政府一把手问责。

  宁波特色——

  非现场治超试点,一年成效显著,全省领先

  治超,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无法采集现场证据。像超载黄沙车,基本上夜里出没,执法人员很难现场抓获。针对此,去年5月,宁波在浙江省率先开始试点“非现场治超”。

  北仑骆霞公路的两车道上,安装着4块长约1.5米、宽约0.2米的地磅,地磅和路面平行,丝毫不影响车辆通过。而在地磅不远处,有一个专门采集这个地磅数据的“箱子”。地磅的上方,还有监控摄像头。

  车辆经过这里时,压过金属条称重,摄像头自动记录车辆拍照、车型等信息。信息会通过中控系统,实时传回至附近的路政治超站电脑上。如果发现超限车辆,系统除了记录下车辆信息外,还会自动报警。

  而对于超限情节比较严重的车辆,路政人员会立即出动,在设卡路段扣下车辆。于情节比较轻的,则会通过车辆信息,发短信通知车主或车辆所在单位,限时到路政窗口接受处理。执法人员介绍,这相较于以往路政执法人员凭借经验目测,拦下车辆,再去过磅的治超手段,有了很大进步,且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全天候治超。

  这样的系统,北仑有2套,另一套在金鸡路通往招宝山大桥路段上。北仑公路段副段长顾春波说,使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大量节省了执法人力,治超工作管理也更精细化。

  目前,北仑有20辆违法车辆已接受处罚。对未接受处罚的车,市公路局将联合多部门开展合作,通过立法的手段,加强处罚执行力度。

  市公路治超办主任、交通委副主任、公路局局长梁成初说,今后宁波在国省道提升工程和新建公路时,这套非现场执法系统也将同步建设,在全市推广应用。(记者 王健)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