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集资诈骗案逐年高发 多以高额回报做饵骗老人

2014年05月08日 14: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全国最大集资诈骗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随着这起涉案23万人次、金额99.5亿元大案的细节被层层披露,社会各界开始聚焦如何保护投资安全、怎样识破集资诈骗。

  为此,5月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涉众型经济犯罪审判工作白皮书》,公布了2009-2013年间此类犯罪的典型案例。

  集资诈骗案逐年高发过去5年涉案金额达26亿元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涉众型经济犯罪是指涉及众多受害人、特别是不特定受害人的经济犯罪。主要包括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罪,以及部分合同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非法经营罪和诈骗罪等罪。近几年来,此类犯罪呈现出高发态势,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2009年至2013年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审判工作展开深入调研,分析其基本态势、主要特点,总结了审判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并提出防治建议。

  2009年至2013年间,广州中院共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81件,涉及被害人26640人,涉案总金额达263723万元人民币,处理被告人(单位)625人(个),对621名自然人被告人判处了刑罚,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06人,无期徒刑11人。

  从案件数量看,以诈骗类犯罪为主,居前三位的分别为:合同诈骗罪64件、诈骗罪35件、集资诈骗罪34件;从涉案金额看,以非法集资犯罪为主,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居前两位,分别为110749万元、84908万元。

  从审判数据看,近五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案件明显呈高发、频发态势,危害程度加大案件数总体上持续增长。2009年至2013年审结的一、二审涉众型经济案件,分别为30件、34件、28件、43件、46件,2013年比2009年增长53.33%。

  案件规模不断扩大。从参与作案的被告人人数、涉案被害人人数、涉案金额三个要素来看,五年间案件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2013年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被告人人数、被害人人数和涉案金额分别比2009年增长147.13%、105.75%、763.81%。

  大案频发。被害人数超过百人的案件达30件,占案件总数的16.57%。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案件达35件,占总案件数的19.34%,其中涉案金额超过亿元的案件达5件,占案件总数的2.76%。

  如黄镇金等集资诈骗案,黄镇金等人成立广州大块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代理黄金投资和黄金理财的名义,骗取987名被害人的投资款14762万元;胡启建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胡启建等人以投资江西九曲度假村、健康产品生产、养生养老等项目为名,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4844名中老年人非法吸收投资款74465万元,造成被害人损失达74438万元。

  犯罪手段日益多样化多数都伪装称合法公司

  从审结的案件情况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作案方式多种多样,其中以非法集资类比较常见。被告人通过大肆宣传,以投资相关项目为名,并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收或骗取被害人的投资款、借款,而所谓的投资项目或者根本就不存在,或者只是一个掩人耳目的幌子。被告人多利用市场热点或政策倾向精心包装“项目”来骗取资金。所有的集资诈骗案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均属于这个类型。这类案件涉及被害人人数多,涉案金额大,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也最大,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最主要类型。此类案件共52件,涉案金额193424万元,涉案被害人17681人,分别占全部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28.73%、73.34%、66.37%。

  涉众性经济犯罪具有较强的欺骗性,有的表面上具有一定的合法性。百分之八九十的案件均以公司为掩护,成立合法企业和公司。犯罪活动通常是公开或半公开地进行,许多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大肆宣传、包装,营造种种光环,借助媒体的公信力博得受害人的信任,大大增强犯罪行为的迷惑性。

  非法集资案中四成是老年受害人

  多数涉众型经济犯罪一般作案手法是,在街头向老年人免费发放报纸、宣传单或小奖品等,让老年人留下联系方式,然后派工作人员打电话与老年人联系,以免费组织旅游、参加茶话会等为借口,引诱老年人参加被告人公司组织的投资介绍会,进而对老年人进行授课洗脑,诱骗老年人进行投资,期间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旅游、聚餐、庆典等活动,对老年人进行笼络,诱骗继续进行投资,让老年人一个个掉进精心设计的“温馨陷阱”。为防不法行为败露,不少案件中的被告人明确告知老年人不要将投资的事情告知家里的子女,导致一些老年被害人在骗局里越陷越深。经统计,在非法集资案中,以老年人为主要作案对象的案件有22件,占非法集资案的42.31%。

  如谢建华集资诈骗案中,被告人以投资吉林大地公司环保砖生产项目为名,诈骗1214名中老年人集资款8534万元;李传柱等集资诈骗案中,被告人以园林公墓、老年公寓、隔墙板生产等项目为名,骗取622名老年人的投资款4567万元。(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马伟锋)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