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今年查获伪基站案32起 垃圾短信让人不堪其扰

2014年05月19日 15: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西今年查获伪基站案32起 垃圾短信让人不堪其扰

  5月7日,桂林市无线电管理处在桂林市区查获一起伪基站,图为被隐藏在副驾驶座下面的一套伪基站发射设备。 吴予摄

  “恭喜你获××节目的大奖……”,“代开发票请联系××号码”,你的手机有没有收到过类似的短信?这很有可能是伪基站发过来的垃圾信息。记者5月14日从广西无线电管理部门获悉,我区今年以来已查获伪基站案32起,多部门联合严打伪基站已显现威力。另一方面,伪基站也正朝着更隐蔽的方向发展,市民仍应注意提高防范

  垃圾短信让市民不堪其扰

  5月初,在南宁工作的林先生手机中收到一条信息。内容为:“我是房东,这个季度的房租打请打到银行账号××”。因为正好第二天就是约定的交房子的日期,虽然发信息过来的是一个陌生号码,林先生想,也许房东有几个手机号,也没在意。他想起要把房东代缴的水电费连房租一起打过去,于是回拨电话想问一下水电费是多少,却发现回拨的陌生号码为“不存在”。林先生这才起了疑心,怀疑是遭遇了诈骗信息。

  市民黄女士说,她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垃圾短信,广告推销的及各式样诈骗的都有。有一次,她正上班,收到条短信,一开头就称她“妈”,说是开车撞人了,被人抓住,手机摔坏了,现在借人家手机发的信息,让她打一笔赎金给对方才能放人。“我儿子才上小学呢,哪里跑出来个这么大的仔?”黄女士把短信念给办公室的人听,好几个人同时笑道,他们也收到了同样内容的短信。

  据去年某手机安全软件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仅南宁手机用户,就有近五成的手机用户曾被垃圾短信骚扰。在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中,商品广告、服务类短信居多,其次是欺诈类和黄色垃圾信息。其中,广告推销类约占28%,欺诈电话17%,恶意骚扰11%,尤其是那些推销假药、汇钱等欺诈类广告,市民一不留神就会造成经济损失。

  南宁查获首例个人流动作案伪基站

  据了解,目前发送垃圾短信的主要平台正是伪基站。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广西多部门联合,也加大了打击整治伪基站力度。截至今年3月25日,分别在南宁市、钦州市、河池、柳州、桂林等地共查获“伪基站”案件12起。而截至5月14日,这一数字已上升至32起。

  广西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在利用固定监测站开展24小时监测外,还安排了技术骨干主动出击,安排移动监测车慢速行驶对重点频段循环监测,并注意手机是否收到垃圾信息,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分析,并观察监测车周边情况。广场、公园、商业街、火车站、汽车站等是巡逻监测的重点区域。

  今年4月17日下午,南宁市无线电管理处监测人员利用“伪基站”查找设备对朝阳广场一带进行日常监测。在监测过程中,监测人员的手机收到伪基站发射的信号,手机也同时收到诈骗短信。通过利用查找设备逼近信号源,最终,在西关路和平商场对面楼下,监测人员“盯上”了路边一个背着双肩背包,不时东张西望,神色慌张的年轻人。

  当检测人员靠近年轻人背包5米时,监测设备监测到的数值明显增高。这些现象十分可疑,于是执法人员与公安民警上前盘查。经查明,该嫌疑人的黑色双肩包里藏着一套“简易基站设备”,这套“设备”体积比较小,可完全装在背包里,为了让机器散热,嫌疑人将背包敞开,利用手机进行“遥控”。据悉,这是南宁市查获的首起个人流动作案的“伪基站”案件。据介绍,这是“单兵”新型伪基站设备,全部设备一个双肩包就能装下,单人可以操作。

  广西无线电管理部门介绍,广西各部门在打击“伪基站”中,发现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隐蔽性强。伪基站的“个头”很小,很容易流动作案。二是有很大的蒙骗性。它可用任意号码给被截获的手机用户发送信息,让人信以为真。三是突发性,它在城市繁华地段,可以在几分钟内让成千上万手机用户受到危害。

  利益驱动下的“黑色产业链”

  伪基站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为何严打之下仍难禁止?

  “伪基站”即假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它能发射比附近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更强的信号,使得附近的手机终端自动脱网并加入伪基站网络。然后,伪基站可以向这些手机终端发送任意数量、任意内容、任意主叫号码的短信。

  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利用“伪基站”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已经形成生产者、销售者、广告商、诈骗犯罪分子等一系列“黑色产业链”和犯罪利益链条,严重影响公共通讯秩序,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威胁社会稳定,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据多次带队执法查获伪基站的河池市无线电管理处副主任潘世球介绍,一套普通的伪基站设备,只需一次性投资约2万元。不法分子通常以广告公司的形式,与商家签订合同,以两三分钱一条的价格为商家推送广告短信。即便单价不高,但因为发送短信无需成本,且发送的量特别大,不法分子还是可以获得巨大利润。2013年11月12日晚,河池市无线电管理处查到的伪基站设备中,其中一台电脑的记录显示,当晚被抓获前已发送了2万多条短信。

  在钦州查获的伪基站案例中,执法人员同时还发现了车上的一份《商务短信平台合同书》。有关合作价格一项中如是写着:“乙方安排发送车,在甲方指定的时间和地段发送。短信内容由甲方提前一天确定给乙方,价格按每辆发送车每天8000元计收。”

  柳州破获的一起伪基站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说,他每发出一条短信,可以得到1分钱。短信里有个广告的微信号,每有一个人加这个微信号,他就又可以得5角钱。

  中国电信网络从源头上“免疫”伪基站

  伪基站已成人人喊打,不过,南宁一家本地网站发起关于伪基站的调查中发现,受到伪基站骚扰、诈骗的用户,鲜有伪装成中国电信的基站,这是为什么?

  记者致电中国电信广西公司采访客服热线10000号,值班经理黄滢告诉记者,广西电信目前没有接到用户关于对伪基站传播垃圾短信的投诉。目前在各地媒体报道中尚未发现中国电信手机用户被伪基站侵害的案例。

  广西电信无线网络优化中心相关技术专家告知记者:“广西电信从开始就在网络的原图和手机安全的保障上建筑了一道‘CDMA网络防火墙’,让不法分子没有办法借助伪基站破译网络而强行发送垃圾短信到电信手机当中。”据介绍,中国电信天翼CDMA网络采用军用扩频技术,创造万花筒般的码址变化,共有4.4万亿种排列可能,且每次通话后立即更换,更难被伪基站获得手机用户当前的位置信息和发送定制短信。

  广西无线电管理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手机用户使用的主流通信制式包含有CDMA网络和GSM网络,其中CDMA制式由于其网络技术更具安全性,使得它对应的手机用户也最少遭受到伪基站的侵害。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接到中国电信及其用户要求查处伪基站的报案。”

  [ 相关链接 ]

  用户注意防范伪基站

  面对“伪基站”的骚扰,普通的市民该如何防范呢?

  据介绍,市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防范。其一、安装防骚扰软件。安装拦截、过滤垃圾信息的手机软件,设置关键词像广告、推销、中奖等垃圾信息,即可拦截,可以帮助手机使用者对手机伪基站进行防范。其二、使用安全性更强的手机。随着手机支付等重要应用对手机安全功能的更高要求,选择安全的网络和安全功能高的手机至关重要,信息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普通用户也应该有这种意识,选用安全性更高的网络和手机,将使自己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南国早报记者 张孟君)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