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白天尾随回家女子 持刀进屋威胁抢走七万

2014年05月20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刘轩 张远武)20日,新疆库尔勒警方称,经过警方20多天努力,被网上追逃的男子犯罪嫌疑人在广州火车站被抓。至此,库尔勒“3·25”入室抢劫案告破。

  警方称,3月25日10时许,家住库尔勒市某小区的林林(化名)开车送孩子上学后返回家中。林林刚关上门,便听见一阵敲门声。家人都有家里的钥匙,不可能是他们。亲戚们要来都会提前打电话,会是谁呢?林林透过猫眼发现楼道里空空的。她猜想是谁家孩子的恶作剧,便转身打开卫生间的照明灯,灯不亮。此时,敲门声又响起。家里停电,门外又有人敲门,林林欲打开房门,检查安置在楼道里的电闸。就在林林开门的一瞬间,一男子持刀站在她面前,并用刀抵在她的颈部威胁她不准大声喊叫。林林被迫退回房间里。男子逼迫林林交出现金、首饰。林林反抗却遭男子殴打、恐吓,她被逼无奈只好拿出5000元现金交给男子。男子说他留意林林很久了,开那么好的车,5000元就想打发他?随后,男子从林林包里翻出几张银行卡,并逼迫她说出银行卡的密码。在其对林林实施殴打时,男子的手机响了几次,他威胁林林不准报警,否则在外埋伏的“伙伴”会对她及其家人不利。之后,男子持现金、首饰及银行卡离开。待男子离开后,林林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犯罪嫌疑人在光天化日之下采取暴力手段进入市民家抢劫财物,其性质恶劣,给受害人及其周边群众造成恐慌。大案一队民警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全力侦破此案。嫌疑人在现场未留下任何痕迹,仅凭借受害人林林提供的嫌疑人身材瘦小的线索,找到他的难度如同大海捞针。在民警寻找嫌疑人身份信息的时候,林林的手机短信提示,银行卡内7万元现金被人取出。警方注意到,嫌疑人曾拿走林林几张银行卡,遂立即到人民东路某银行调取取款人的影像资料,反复翻看银行提供的监控录像,一名戴鸭舌帽和墨镜的身材瘦小的男子进入民警的视线。民警又调取银行大厅前台的监控录像,发现该男子在业务办理窗口逗留时间较长。随后,男子走出银行大门,进入银行后方小区。通过银行后方小区的监控录像,民警发现该男子进入小区后,就没出来。经过林林辨认,监控录像里的男子的身形特征与嫌疑人的极为相似,且男子取款时间与林林接收短信的时间相吻合。在银行的配合下,民警获得取款男子的身份信息。通过走访摸排与取款男子接触过的人,并做大量的取证工作,民警确定嫌疑人正是取款男子周某。随即,民警查出周某已于3月25日坐火车离开库尔勒,我市公安局立即对其实施网上追逃。

  犯罪嫌疑人周某,于3月25日入室抢劫群众财物7万余元后潜逃。通过公安内网发布周某身份信息后,专案组民警继续紧张追寻其踪迹。4月15日,广州市白云区警方与我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称周某在广州火车站被当地警方抓获。4月28日,大案一队民警将周某押解回库尔勒。经审讯,周某对3月25日持刀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周某交代,他来自湖南,曾在库尔勒打工,后待业租住在某小区。3月中旬,周某闲逛时发现了开车的林林遂起歹念。周某尾随林林,摸清她家的情况后,等待下手时机。3月25日,周某事先准备好刀,尾随林林上楼,切断电路后敲门,用刀挟持林林抢得财物。随后,周某到银行取出现金,再用自己的身份证开户将部分现金存入卡内,并于当晚坐火车离开库尔勒。

  犯罪嫌疑人周某交出所抢首饰及大部分赃款,其余赃款已被他挥霍一空。

  24岁的周某两年前离开湖南耒阳来到库尔勒,他做过房屋装修,安装监控摄像头,深知摄像头安装角度及监控范围。周某成功避开摄像可监控区域,进入林林所住小区。周某在切断林林家的电路后,设置手机闹钟,每5分钟响一次,以此假装同伙来电,制造团伙犯罪的假象恐吓林林。抢劫完毕,周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帽子和墨镜去银行取钱。“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因考虑到带太多现金在身上容易暴露,他取出现金后到柜台办了一张卡,存入部分现金。随后,周某进入银行后面的小区,捡了一张废纸包住剩余现金。然后,避开小区监控溜了出去。所以我们只看见他进小区而没有发现他出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周某以为他的计划天衣无缝,受害人林林不敢报警,他避开监控范围,就能躲避警方的追查视线。“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法犯罪亵渎法律的伎俩,最终都会被戳破,犯罪分子也终将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办案民警说。周某还未走出广州火车站,便被在此守候多时的当地民警制服。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被羁押于库尔勒市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