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1岁老人爱鸟粘鸟不知犯法 认罪悔罪被判缓刑

2014年05月20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就是喜欢鸟,北京人也一直有提笼架鸟的习惯,这么大岁数了还上法庭,真是犯不上……”61岁的牛大爷在八大处架粘网捕了5只鸟,满载而归时却正好撞上森林公安的民警执法检查。鸟撞上了他的粘网,牛大爷则一头栽进了法网。

  今天上午,牛大爷涉嫌非法狩猎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并被当庭判处拘役半年,缓刑半年。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牛大爷悔不当初。粘了几只鸟,也不是濒危野生动物,怎么就到了要判刑的地步?

  “逮几只鸟犯法 冤死喽”

  开庭前,被取保候审的牛大爷早早来到法庭。“我就是当事人。”牛大爷头发花白,人长得精瘦,说话干脆利索,毫不遮掩。“姑娘,我跟你说吧,我这逮两只鸟就犯了法了,冤死喽……”牛大爷一遍遍地跟记者重复着这句话。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2013年10月27日一大早,牛大爷在石景山区八大处地区虎头山歌华有线培训中心东坡竖起粘网,非法猎捕黄雀3只,灰喜鹊2只。

  当牛大爷拎着自己的“战利品”下山,走到公园正门时,正好赶上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对八大处公园门口非法出售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执法检查。民警当场将牛大爷抓获。

  经鉴定,牛大爷捕获的黄雀和灰喜鹊都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而且,牛大爷属于在禁猎期,又是在禁猎区,使用粘网这样的禁猎工具非法猎捕动物,检方以非法狩猎罪将牛大爷提起公诉。

  对于事发经过和触犯了法律,牛大爷都没有任何异议。

  牛大爷住在八大处脚下,当了一辈子农民,后来农转居到了60岁退了休。“我从小就喜欢玩鸟,从上初中就养个黄雀什么的。”对于八大处周围的一山一水,牛大爷比谁都清楚。他从小上山打柴火,就看见有人捕鸟。耳濡目染地,也学会了粘网捕鸟的方法。

  “我带了几只买来的黄雀诱子(诱鸟),在山上用铁杆支起粘网,我把诱子挂在树上,同性相吸,天上的鸟听见了,飞过来一头就撞在网上。”

  没一会儿的工夫,牛大爷就捕到3只黄雀,还有2只自投罗网的灰喜鹊,并不是牛大爷所好。“我本来要放了,还没放呢就被抓了。”

  “粘网捕鸟多得是”

  事实上,牛大爷确实没拿逮鸟当回事,被抓时,他大摇大摆地一手拎着粘网,一手提着鸟迎面走向执法民警。“我就根本没觉得是个事儿,就没藏着掖着。抓我的时候我都傻了,我怎么了,没偷没抢的。”老实巴交的牛大爷从没见过这阵势,着实吓坏了。“警察当时就把他带回派出所,就没让回家,还给我戴了铐子,后来拘了7天……”

  虽说之后被取保候审回了家,但半年来,牛大爷始终吊着一颗心,随时等着传唤。

  牛大爷小声跟记者“透底”:“其实,现在粘网捕鸟的人很多,这也没法说。我们那边儿喜欢鸟的都上山去捕,捕的鸟都是黄雀、小沼泽雀这些叫的好听的鸟,没人认为是违法的。也有一些人捕了鸟拿去卖。老北京人就讲究提笼架鸟,那些鸟都是捕的,因为都是候鸟,迁徙的鸟,没有养殖的。”

  其实,喜欢鸟的牛大爷也买鸟,“黄雀10元钱一只,不值什么钱,可是捕的比买来的更好。”

  记者发现,根据以往的报道,粘网捕鸟者的目的大体分为三类,一是像牛大爷这样自己喜欢养鸟,粘网捕几只鸟养着玩;二是非法出售,捕获的小鸟可以拿到鸟类市场去卖,空手套白狼;三是为了护农,有些农民为了防止飞鸟破坏庄稼果树,在田地旁架起粘网隔离带。

  记者看到,在网上有不少粘网捕鸟的所谓“教程”甚至是视频供人“学习”。还有的网友干脆发帖求教。其中一位家住大兴区的网友便问:“我应该去哪里捕鸟好,还有挂网的具体操作和需要用的东西。用不用做假树,怎么做,用什么样的胶粘鸟等等,越详细越好。”

  有网友专业地回复称,鸟触网后会本能挣扎,致使羽毛插到网丝中被缠住。捕鸟用的粘网有两个要素:网丝要细,悬挂要松弛。

  粘网属于禁猎工具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狩猎罪,是指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行为。

  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说明,非法狩猎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的;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猎工具和方法狩猎的;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都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牛大爷犯法就是因为没有获得园林部门的审批,又在禁猎期、禁猎区使用了禁猎工具捕鸟。“您知道禁猎期、禁猎区和禁猎工具这些规定吗?”记者问。“我哪知道啊,”牛大爷摆着手说:“用老北京话讲,我要知道,蹚这浑水干吗啊!”

  园林绿化局证明,牛大爷从没提出过捕鸟的申请。每年3至6月、9至12月都是禁猎期,不许狩猎。而且,事发地属八大处公园辖区,该地属于禁猎区。

  记者看到《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中有规定,城、近郊区,远郊区、县城镇,公园、风景游览区,自然保护区,国营林场,市和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公安部门划定的其他禁猎地区禁止狩猎。

  “你知道粘网是禁猎工具吗?”法官问。“现在知道了。”牛大爷答。“这种粘网有危害吗?”法官接着问。“当时就取下来没有危害,如果时间长了鸟就缠死了。”牛大爷说,粘网属于禁猎工具也是他被捕后才知道的。“上山捕鸟都得用粘网,现在树都高,不用粘网逮不着。”

  牛大爷所用的粘网是一种常见的捕鸟工具,由于对鸟类有伤害,这种粘网也是被禁止使用的工具。粘网铺开都有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长,用细丝织成,只有发丝般粗细,用架杆支起来之后很难看见。一旦有飞鸟撞到粘网上,粘网就会缠住它们的翅膀、双脚,鸟越挣扎,网缠得越紧,根本没有挣脱的可能。

  被判缓刑老汉长记性

  经过法庭审理,法官对此案当庭作出判决,牛大爷构成非法狩猎罪,鉴于其如实供述、认罪悔罪,依法从轻处罚。判处其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宣判后,牛大爷说了好几遍“我不上诉。”接着还感谢了法官和公诉人。牛大爷说:“我长记性了,再也不碰野生动物了。我回去也跟我的街坊邻居说,这是犯法的,可别再捕鸟了。真要喜欢就去市场买两只。” 记者孙莹文图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