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产老板跑路引上百员工围堵 拖儿带女逃80天被押回

2014年05月24日 05: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萧山一知名外贸企业资金链断裂

  老板跑路引发上百员工围堵

  拖儿带女逃亡80天后被押回

  夫妻俩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

  □通讯员 张科顶 本报记者 朱寅

  5月18日,曾经在杭州市萧山区风光无限,坐拥大量资产的杭州世帛时尚家纺有限公司拥有者俞某(42岁,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人)重新踏上了老家的土地。

  但那一刻,他的心里只剩下苦涩,而他一手创办并为之奋斗了十多年的企业也成了一纸空壳。

  今年3月,因为身陷资金链断裂的漩涡,再也撑不下去的俞某带着十几万元现金和妻子、一双儿女跑路,拖欠下了各种贷款、员工工资上亿元。

  而他的离开和企业的停产,一度造成该企业上百名员工激动上路堵截追捕老板。

  在逃亡80天后,俞某夫妻被萧山警方找到,而经过审讯,首先浮出的是一起金额上亿的“非吸”案件。

  企业停产拖欠工资引发员工堵路

  说起这家企业,其实在萧山区乃至杭州市的出口纺织行业内都有些名气。

  该企业由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本地人俞某于2003年一手开办,其妻子王某(30岁,萧山临浦人)则负责财务兼出纳。

  在出事之前,该企业已经有各类在职固定员工300余名,而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每年的销售金额一度保持在3000万美元左右,企业本身经营形势乐观。

  在突然停工前,虽然该企业内也曾传出过资金出问题的流言,但直到2月25日老板俞某夫妻突然失去联系,问题才浮出水面。

  今年3月1日下午两点,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境内的杭州世帛时尚家纺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停产,一场职工大会后,留下了上百名情绪激动的员工。

  因为对企业和相关部门做出的决定不满,近百名员工一度围堵该企业的大门,不让街道工作人员离开,坚持讨要说法。

  在围堵大门持续了近5个小时后,事情才暂时平息。

  但3月2日上午9时,近200名去企业领取部分工资的员工再次情绪激动,并于上午10点30分聚集在03省道东复线五联村路段围堵道路。

  事情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但老板俞某夫妇却始终没有露面。

  经过调查走访后,萧山区公安分局对俞某夫妻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件立案侦查。

  带着十几万现金,老板一家躲到青海

  此时,远在千里之外青海的俞某夫妻,尚不知道自己已成了刑拘上网追逃人员,但曾经在家乡风光无限的他们,只能过着躲躲藏藏的生活。

  他们的生活轨迹,是这样的:

  2月25日,俞某独自去上海参加一个和客户的会议。刚好,这天也是俞某向债主们支付每月利息的日子,对方催得很急。

  此前,俞某因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方式欠下的资金已经有将近三亿。但这段时间企业的持续不景气,让他到了无钱可还的地步。

  当天,俞某终于下了跑路的决定。随后他联系妻子王某拿上家中存放的10多万元现金,并开奔驰跑车去学校接上两个还没放学的孩子,一家人在上海虹桥机场会合后,夫妻俩开始商量如何逃跑。

  俞某说,本来他想到美国的客户那里去暂避,但是两个孩子没有护照,王某自己也在紧张之下,把户口本错当成了护照。商量过后,他们把售价上百万元的奔驰跑车丢在了机场,并包了一辆出租车去了河南。

  在当地一个小县城的农村住了一天后,之前过惯了好日子的俞某一家觉得吃住条件太差,最终一路逃跑到了青海省西宁市。

  俞某首先在市区里租了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一家四口每天就躲在租房里,除了采购必须的生活用品外就不出家门。

  在警方到来前,他们就这样过了将近3个月。

  今年5月,办案民警通过对大量线索的分析梳理,逐渐掌握了俞某、王某可能在青海落脚的情况,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到青海省进行抓捕。

  通过调查走访、蹲点守候,2014年5月16日,民警在俞某租下的公寓内找到了他们。

  办案民警先把孩子送回萧山,交给俞某的亲属照顾。而5月18日,犯罪嫌疑人俞某、王某被押解回萧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俞某夫妻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追因

  拆东墙补西墙,

  这家企业是如何被拖垮的?

  好好的一家企业,为何会走到这样的地步,曾经无限风光的大老板,最终为何会沦为阶下囚?

  回忆起自己从一手操办企业到看着企业步步走向绝境,并最终走上经济犯罪的道路,俞某无限唏嘘。

  俞某说,2010年,之前一直和杭州世帛时尚家纺有限公司互为担保的兄弟企业突然破产,导致自己背上了5000多万元担保贷款。

  在2014年案发时,他在银行的贷款数额增加到1.8亿元左右,每年需支付的利息高达2000万元左右。这时,一手将企业办上规模的俞某并没有选择正确的手段,而是开始不断向身边的朋友借钱。

  刚开始,月息基本都是2-3分(一个月2%—3%,一年24%—36%)。

  后来因为入不敷出,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俞某、王某为了迅速获得现金流量救回企业,就开出了5-9分的月息(一个月5%—9%,一年60%—108%)。

  从2008年开始到案发时,俞某、王某的民间借款增加到1亿多元,光每月支付给民间借款的利息就要300万元以上。

  而2013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真正出现担保危机(涉及贷款金额1.8亿余元、民间借款1亿多元)。

  俞某夫妻就一直在借款——支付利息——寻找新的借款——支付更多利息这个恶性循环中艰难生存,直到最后无处借款,债务危急全面爆发。

  企业非法吸储

  是饮鸩止渴的危险举动

  在和办案民警交流时,俞某称自己是想去西北暂避一下风头,只要签几个项目,自己原本有信心在2至3年内东山再起的。

  他原本以为企业经营成熟,离开他一年半载出不了问题,但没想到闹出那么大的事情。

  银行贷款可以通过拍卖和其他担保偿还一部分,此外一共向20多人(大部分是亲友)借款的一亿多元,他目前无力偿还,但会尽力想办法。

  萧山警方介绍,今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萧山一些企业因资金链出现问题纷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很多企业最终资不抵债,进而引发各种社会问题。

  警方提醒:企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实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危险举动,不少企业主因为无力偿还高额利息,只得继续借贷偿还之前的利息,拆东墙补西墙,雪球越滚越大,最终全面崩盘。

  同时,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很可能血本无归。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