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首腐”史勇昨在白银受审 请求轻判妻子(图)

2014年05月28日 10:29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史勇、茹秀琴昨日受审

  5月27日,我省酒泉市城建局原局长史勇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其妻茹秀琴也因涉嫌受贿罪同庭受审。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11月至2013年5月期间,被告人史勇利用其担任酒泉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其妻子茹秀琴先后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246万余元、美元41万元,为他人谋利益。其中被告人茹秀琴受贿数额达950万余元。此外,被告人史勇另有共计2500余万元财物、美金123438.75元、欧元11495元、港币30870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法庭上,控辩双方就上海房产证据问题、二被告人是否构成受贿罪共犯、无法说明来源的财产有重大分歧和二被告人是否有自首情节等问题重点进行了激辩。整个庭审持续了整整一天。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白银百余官员到场旁听

  5月27日上午9时,当一身蓝黑休闲装扮的史勇和茹秀琴夫妇两名被告人被带上被告席时,全场一片肃静,法院在一楼专门设立的有120多个座位的旁听大厅更是座无虚席。作为一名从权力高峰跌落下马的阶下之囚,此时已年过半百的史勇显出了少有的颓废与落寞;而他身旁的妻子,也是一脸的无奈与忧伤。

  从2003年11月至2013年5月间,史勇在担任酒泉市房管局局长、酒泉市建设局局长期间至案发,收受贿赂数额巨大。受贿的来源及种类也多,既有单位的,也有个人的,既有本辖区收受的,也有在外辖区及外省收受的;既有在办公室的,又有在家中、宾馆收受的;受贿的有现金人民币,又有美元、欧元,既有房产又有金条。史勇的犯罪事实,无疑成为建国以来甘肃职务犯罪案件中涉案钱物合计金额最大的官员,因而落名为“甘肃首腐”;其妻茹秀琴,酒泉市建设局招标办的一名退休职工,亦因涉嫌单笔收受位于上海的一套价值达近千万元的别墅而创下甘肃查处受贿犯罪数额之最。

  为起到警示教育之目的,庭审当日,白银市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纪检部门领导以及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百余人到场旁听。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也首次通过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对庭审情况进行了直播。省高院也要求全省各市州县法院系统通过内部网络视频收看同步直播。

  二人收受贿赂沦为﹃钱奴﹄

  2013年10月,史勇夫妇因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经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终结后,被指定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在审查全部案卷材料期间,退回补充侦查一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一次。

  据指控,2003年11月至2013年5月期间,被告人史勇利用其担任酒泉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之便,在工程项目招标、市政项目建设、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姚振东等25家建筑工程单位及个人给予的现金及房产共计人民币22267496元、美元410000元、价值人民币202332元金条11根。被告人史勇另有共计人民币25118657.89元财物、美金123438.75元、欧元11495元、港币30870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2009年11月,被告人茹秀琴与其丈夫史勇共同收受姚振东、赵泳斌购买的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别墅一套,价值人民币9508548元。被告人茹秀琴前往上海办理购房事宜,该别墅登记在其名下。案发后,办案机关追缴涉案赃款共计32066472.13元、美元510755元、港币30870元、欧元5015元;追回位于上海、三亚、珠海、太原、兰州等处房产及商铺共8套;追回金条、金银饰品、藏品、玉器及手表等物共计64件,价值共计人民币1628097元。

  此外,经检察机关审查指控,被告人史勇家庭总财产及消费性支出共计人民币63304122.52元,美元533438.75元,欧元11495元,港币30870元。其中史勇受贿所得款物共计人民币22469828元、美元410000元;家庭合法收入3686439.02元,非法所得产生的孳息及其他非法收入共计人民币12029197.61元。被告人史勇另有共计人民币25118657.89元财物、美金123438.75元、欧元11495元、港币30870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承认犯罪

  但对部分指控提出异议

  公诉机关认为,大量的证据证明,被告人史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犯罪情节严重,应依法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中,被告人史勇、茹秀琴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严惩。被告人史勇另有共计25118657.89元财物、美金123438.75元、欧元11495元、港币30870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应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史勇在侦查阶段、审查起诉以及今天的庭审等各个诉讼环节能够主动坦白,认罪态度比较诚恳,且能够协助侦查机关积极退赃,涉案赃款全部追缴,可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茹秀琴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其在共同犯罪中起帮助作用,应当认定为从犯。希望法院根据二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社会效果及认罪态度等方面,予以公正判决。

  史勇的辩护人则认为,被告人史勇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但起诉书对史勇的部分指控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史勇收受浙江中业集团兰州分公司负责人姚振东、赵泳斌送上海别墅一套,被告人除对供述的基本事实认可,对供述中的主观陈述有异议,特别是对涉及茹秀琴的相关事实有异议;关于被告人史勇收受兰州集源堂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吴雄图200万元以及128万的问题,虽然被告人认罪,但辩护人认为仍然有一些事实尚未查明;起诉书指控史勇收受李毅平300万元,虽然史勇认罪,但辩护人认为这一指控构成受贿罪的依据不足。这300万元是借款还是受贿,还有待于查明;起诉书指控史勇收受马建邦支付三亚购房首付款25万元及收受马建邦支付装修款356870元,虽然史勇认罪,但辩护人认为该部分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35万元是否包含了家具款未查清。此外,关于指控被告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罪,起诉书认定史勇家庭合法收入3686439.02元与事实有较大出入,遗漏了部分合法收入,请求法庭核实认定;更重要的是,被告人史勇认罪和悔罪,并有自首情节;有法定、酌定减轻、从轻处罚的事实和情节,应当对被告人史勇减轻、从轻处罚。

  茹秀琴的辩护人则认为,被告人的行为不应构成受贿罪共犯,且整个卷宗也不能证明被告人是在了解案件事实之后才向办案机关交代的事实,因此应该认定为有自首情节。此外,上海别墅的九百多万是附有债务的房产,姚振东只支付了四百多万,不能排除姚振东不再支付剩余款项的可能,所以上海别墅的受贿数额的不该是九百多万。

  丈夫悔罪请求轻判妻子

  在法庭最后陈述环节,被告人史勇懊悔地说,他清楚自己的犯罪给社会造成了重大危害和影响。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靠家庭的关怀、党和政府的培养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本应该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本应该给家庭、妻子、子女带来幸福和快乐。可是在各种名利的诱惑下,他却忘记了法律,他对不起党和政府,对不起关心他的朋友,他也对不起家人、子女,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如今,说什么都已没用,但不能不说的还是他的妻子茹秀琴,请求法院、检察院对他的妻子免予刑事处罚,能对他本人一个客观公正地判决。而茹秀琴则表示,希望法庭给她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当晚7点多,整个庭审才宣告结束。法庭宣布休庭,并将在合议庭依法评议后,择期宣判。(记者 王万盈文/图)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